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30 May 2010 - 新疆區域振興規劃

對於新疆區域振興規劃,上星期看過 資源稅改革這個新聞,受惠的當然不止是賣新疆哈密瓜的商人。



轉貼2010年05月26日至28日文匯報的文章作為參考。
■ 交通基建股飲頭啖湯
■ 徵資源稅 油礦企利潤受壓
■ 看好第三產業 港商最憂治安

「新疆區域振興規劃」系列 三之一

國策解讀:交通基建股飲頭啖湯

 中央出台的「新疆區域振興規劃」,明顯不同於此前遍地開花的區域經濟振興規劃,更像一個標本兼治的戰略布局,彰顯出中國將舉全國之力促新疆這塊地域遼闊、資源豐富,然而發展較為落後的「寶地」騰飛。分析指出,受惠於「新疆區域振興規劃」,未來新疆將在交通基建、能源、農業等行業綻放出無限商機,中材股份(1893)已率先表示將加大對新疆的投資。近日本港少數幾間有新疆概念公司的股價被炒上,其中包括中材股份、新疆新鑫礦業(3833)和天業節水(0840),均大受投資者關注。

 根據有關報道,未來幾年,中央財政、各對口省市、金融機構、央企等都將加大對新疆的投入,「十二五」期間(2011年-2015年),新疆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將較「十一五」期間(2006年-2010年)翻一番。

未來五年資產投放翻一番

 東方證券預計今年新疆固定資產投資可以達到2,900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則「十一五」期間新疆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將達到10,425億元左右,如果「十二五」期間可以順利實現翻一番的目標,則至少可以達到21,000億元左右,即平均每年固定資產投資額為4,200億左右。

宏源證券:基建投入最大

 宏源證券表示,新疆是中央政策規劃下的西部經濟增長極,政策扶持新疆的著眼點是民生,短期支持強度最大的是基建投資。該公司指出,短期來看,受益於政府政策投入力度最大的基建帶動的建築建材需求將是投資選擇重點;長期來看,新疆經濟跨越式增長,經濟蛋糕做大過程中有持續盈利能力和較快增長的公司一定會脫穎而出帶來超額投資回報。該公司注重從符合資源優勢轉化、產業結構調整、新興產業發展方向角度尋找相關投資目標。

 對於香港的上市公司來講,涉及新疆概念的公司不多,其中中材股份已率先表示,將加大在新疆的投資。中材表示,目前該公司佔新疆水泥市場約四成的份額,未來將加快其400多萬噸的水泥產能的建設。受「新疆區域振興規劃」刺激,中材股份、新疆新鑫礦業和天業節水的股價均受投資者追捧,周一均收升近一成,昨日則隨大市回吐。

凱基證券:小心短線炒作

 凱基證券亞洲營運總裁鄺民彬表示,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涉及新疆業務的不多,有關公司可能僅屬短線的炒作,投資者要小心。大福證券中國業務副總裁郭家耀亦認為,中央振興新疆經濟,將對基建、礦產和農業等行業有利,但香港涉足有關行業的公司不多,因此短期受益有限。

 不過,常言道「路通財通」,振興規劃中必以交通基建先行,故此,業界認為相關的股份如:中鐵(0390)、中鐵建(1186)、中交建(1800)、中建築(3311)、中建材(3323)、海螺水泥(0914)、馬鋼(0323)、鞍鋼(0347)等等,預料均會受惠。


「新疆區域振興規劃」系列 三之二



國策解讀:徵資源稅 油礦企利潤受壓

 國務院在本月17至19日召開的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透露,為增強新疆的財政實力,將率先在新疆進行資源稅費改革,將原油、天然氣資源稅由從量計徵改為從價計徵。此舉當然對新疆是利好,可增加新疆的財政收入,但對在新疆從事原油、天然氣開採及有色金屬開採的公司卻是利空,首當其衝的是在新疆開採石油、天然氣的中石油(0857)及中石化(0386)。

油氣新稅制貢獻過百億

 據透露,資源稅的稅率估計會在5%左右。公開資料顯示,新疆是中國最大的油氣產區,08年其原油產量為2,700萬噸,天然氣產量為230億立方米。有專家測算若資源稅由從量計徵改為從價計徵,稅率是5%的話,僅此一項可能會讓新疆地方財政增收上百億元(人民幣,下同)。

 有關資源稅改革則對在新疆從事原油、天然氣開採的公司不利,廣發證券表示,資源稅改革在新疆試點,對於央企利潤的侵蝕是顯而易見的,利空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

 外資大行高盛亦指出,中國擬在新疆率先進行資源稅費改革,假設稅率為5%,估計會令中石油未來三年的每股盈利每年減少4%,是三家中資石油股中受影響最大的。

高盛:中石油盈利減4%

 高盛表示,估計今年來自新疆的油氣產量,分別佔中石油和中石化整體產量的23%和15%,假設改革後資源稅的稅率為5%,則在2010至2012年間中石油每年的每股盈利將減少4%,中石化每年的每股盈利亦減少1%至2%。不過,高盛表示,由於中海油(0883)沒有陸上油田,僅在離岸開採石油天然氣,而目前國家已對離岸油氣開採徵收資源稅,故有關資源稅改革對中海油沒有影響。

 高盛續稱,如果資源稅費改革將由新疆推廣至全國,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影響更大。該行估計,有關改革將使2012年中石油的每股盈利減少17%,中石化的每股盈利亦減少9%。按照現時從量徵收的政策,中石油和中石化現時需要繳交的資源稅為原油每噸14至30元、天然氣每千立方米7至15元。

新疆變為中國能源中心

 另外,有內地媒體援引中石油財務資產部人士的話指出,資源稅改革將帶來企業成本的大幅增加,中石油的資源稅成本將大約增加六倍,如果今後按5%的費率在全國徵收石油資源稅,中石油一年將可能上繳超過300億元的稅費。

 東方證券表示,中長期來講,隨資源稅改革的深入推進,所有石油、天然氣、煤炭、有色金屬等公司都會受到成本上升的負面影響。

 不過,國信證券表示,新疆資源稅改革和天然氣利用政策放寬,將激發當地資源產業的開發,進而真正將新疆變為中國的能源中心。雖然短期有關政策對中石油和中石化等資源性企業的盈利略有影響,但是長期來看激勵地方政府發展油氣等資源產業,對公司的持續增長仍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新疆區域振興規劃」系列 三之三

國策解讀:看好第三產業 港商最憂治安

 中央政府推出「新疆區域振興規劃」,市場估計「十二五」期間固定投資額將逾2萬億元人民幣,當中不少將用於基建,令新疆對外交通更快捷。在中央巨額投資新疆下,未來新疆肯定商機處處,港商雖然看好新疆的前景,尤其是港商擅長的第三產業,但卻抱觀望態度。綜合而言,有四大因素制約港商的投資意慾。首先,認為新疆基建不足,人流物流往來不便;擔心因文化差異,容易與維族發生矛盾;自新疆發展暴亂後,令人擔心治安不佳;二、三線城市發展潛力巨大,吸引力遠勝新疆。

二三線城市發展潛力勝疆

 雖然政務司司司唐英年家族早在內地改革開放之初,已到新疆開設天山毛紡廠,是新疆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香港「紡織女王」楊敏德隨後亦赴新疆開設溢達紡織廠。時至今日,港商往新疆發展的項目,還包括旅遊文化酒店、啤酒及葡萄酒釀製、石材開採等等。不過總體上,對很多港商來說,新疆仍然是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本港與新疆的貿易,仍處於小得在統計上可以被忽略的程度。

 有港商指出,以製造業為例,選擇投資設廠其一個重要因素,是群聚效應,即使新疆的生產成本低到什麼程度,也沒有廠家願單獨去投資,因為沒有群聚效應。以東莞為例,為何能成為世界工廠的中心,因為很多產業的上、中、下游都集中在一起,形成產業鏈。「你在東莞想買批塑料或配件,打個電話半個小時後便有貨送到。若去到湖南,往往要幾天才送到貨,對於分秒必爭的廠家來說,簡直不可接受。」

缺群聚效應難形成產業鏈

 他說,湖南這麼接近廣東,情況已經如此,真的不能想像在新疆設廠會是什麼情景。何況設廠投資至少要數百萬元,除非有龍頭企業帶頭在新疆設廠,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其他衛星廠才有意慾到當地設廠。否則,即使想像到新疆十年後會如何發達,現時亦不會有港商願意捷足先登。再說,即使將來新疆基建大有進步,但始終位置偏遠,不利將產品送到全國。二,文化差異。維族有本身的文化和習俗,但偏偏港商很少有機會接觸維族,根本不了解對方的文化,加上不少維族人不精通普通話,雙方溝通不便,易生誤會。

文化差異難溝通易生誤會

 三,是治安不穩。很多港商在電視上目睹新疆暴亂,害怕當地治安不佳,若將來再發生暴亂,可能將苦心經營的企業付之一炬,故對於到新疆投資始終放心不下。最後,是賺錢的機會。相對投資新疆充滿不穩定因素,港商在二、三線城市則可謂商機處處。例如:武漢、成都及廈門等地,消費力與日俱增,且當地基建較發達,港商單是發展這些城市,已佔了大部分人力物力,新疆目前不是他們的首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