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19 May 10 - 內險值博率 高於內銀股

筆者剛將保險股的中國人壽(2628)轉碼到估值吸引的太保(2601)。

轉貼2010年05月19日經濟日報的文章作為保險股的投資參考。

內險值博率 高於內銀股

重點
■ 中資金融股反彈︰中資金融股昨日全綫反彈(見表1)。當中,以內險股的值博率較內銀股為高。內險股已進入技術支持區,投資者可分注收集。
■ 進取者先捧太保︰選股方面,進取者可捧值博率較高的中國太保(02601),穩健者可買中國人壽(02628)及中國平保(02318)。



在中資金融股帶動下,恒生指數昨日午後發力上揚,一度升近300點,重上20000點關口,惟未能企穩在這水平之上,收報19944點,升229點或1.2%;國企指數亦顯著反彈,收報11426點,升193點或1.7%。大市成交額縮減至576.7億元。



中資保險及銀行股經過近期下滑後,昨日雙雙反彈。兩者中,宜優先追捧中資保險股,預期勝算較高,主要因為內險股相對於內銀股,面對的政策風險較低、較少受宏調影響、集資壓力較小。

高盛3原因看好內險股

高盛表示,相對於內銀股,內險股更樂觀,原因有三︰一、內地保費增長快速,不論壽險或產險皆受惠於客戶低借貸及強勁收入增長;二、較少受宏調影響;三、集資壓力較低,及所要面對之監管問題較少。

高盛指出,在競爭環境轉佳,車險保費穩定及賠償損失比率有所改善之情況下,相信今、明年產險業務會錄得承保溢利。

然而,內險股仍面對一定風險,當中包括A股疲弱,將會拖累內險的投資收益。

內銀股方面,集資計劃仍未完全明朗化(見表2),令市場憂慮,預期將會限制內銀股股價反彈力度。



市場關注工商銀行(01398)的H股融資方式,惟工行董事長姜建清昨日在股東會後表示,H股融資方案尚未確定。

姜建清表示,現市況「糟糕」,目前未確定會否於年底前進行融資計劃。他表示,由於工行的資本充足比率相對較高,故可以選擇一個更合適時機才進行融資計劃。

﹏﹏﹏﹏﹏﹏﹏﹏﹏﹏﹏﹏﹏﹏﹏﹏﹏﹏

進取之選︰太保估值吸引值博率高

三大中資保險股,即國壽(02628)、平保(02318)及太保(02601),其中,以太保值博率最高,因為其估值最低、最吸引,是進取投資者的選擇。

太保在內地從事人壽保險及財產保險業務。隨着內地保費持續急速增長,太保收入增長優於同業,有助穩固其市場份額。太保去年市佔率為8.3%。

高盛:太保NBV增長勝同業

高盛預期,太保今明年新業務價值(NBV)增長優於同業,預期今年增長27%,明年增長23%,高於國壽及平保(見表4),原因有3點︰一、太保已成功把邊際利潤率較高的保費產品比重提高;二、太保今年首季壽險保費收入按年增長53.8%(按中國會計準則),增幅較同業平均的40.4%為高;三、太保去年以H股上市集資後,償付能力保證金提升至高達445%,可對未來業務增長帶來支持。

另外,太保今年首季財險收入亦按年大幅增長49.5%,增幅較同業平均的32.4%為高。

太保首季投資收益達53.22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升 64.5%。瑞銀指出,太保首季的年度化投資回報率已有5.8%,預期全年可達到管理層制定的全年目標4.75%。

股價相對內涵值僅為 2.29倍

然而,摩根士丹利認為,太保的壽險業務仍有改善空間,例如保險中介人的增長及效益,均遠低於同業平保(見表3)。



太保內涵值增長佳,高盛預測太保內涵值今年增長17%(見表4)。然而,太保估值卻低於同業,按現股價計,股價相對內涵值為2.29倍(見表5),反映估值吸引。高盛、法巴及瑞信分別給予太保目標價38.10元、38.97元及39.00元。

另外,太保即將成為恒生國企指數成分股新貴,6月7日起生效,屆時有機會吸引買盤、利好股價。



﹏﹏﹏﹏﹏﹏﹏﹏﹏﹏﹏﹏﹏﹏﹏﹏﹏﹏

穩健之選︰國壽平保同獲大行看好

穩健的投資者,可考慮選國壽(02628)及平保(02318)。

國壽日前公布今年4月的原保險保費收入為238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8%(見圖3)。



瑞信:國壽保單量或有驚喜

瑞信指出,國壽近月的保費收入增長有下降趨勢,主要是由躉繳(single premium)轉為期繳(regular premium)。

瑞信認為,隨着產品組合的改變,預料國壽的保險利潤率將提升。該行預期,國壽的保單量今年或會有驚喜,原因是國壽加快發展農村市場。

瑞信估計,國壽的保費收入增長穩健,且手持資產會逐步增值,給予「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42元。

瑞銀估計,國壽今年的期繳保費收入按年增長20%,至1,735.28億元人民幣。瑞銀指,國壽去投資收益率已見回升,料今年的淨投資收益率由09年的3.7%,升至4.1%。

事實上,有消息指國壽趁近日內地股市大幅調整,不斷斥資申購各指數基金,單是5月17日(本周一),就申購了超過10億元人民幣基金,反映國壽調動投資組合的時機和比例得宜。

高盛:平保內涵值增長理想

大摩及高盛分別給予國壽目標價45元及39元。據彭博綜合證券商預測,國壽2010年度盈利,按年上升11%(見圖4)。

高盛預料,平保今年的內涵值及新業務價值,分別增長17%及27%(見表4)。高盛給予平保目標價82.10元。

不過,平保有兩點相對國壽較為遜色。其一是平保股東之一新橋,早前以每股60.52至61.28元,配售1.6億股後,新橋仍手持1.39億平保H股,並有60日禁售期,市場擔心禁售期屆滿時,新橋會急速沽售平保。二是,相比起國壽,平保的投資組合較為保守,其債權型投資比例高於國壽,股票投資比例則低於國壽(見圖2),平保的投資收益率或較遜色。

據彭博綜合證券商預測,平保2010年度盈利按年上升14%,至158.62億元人民幣(見圖5)。法巴及瑞信分別給予平保目標價84.54元及80.00元。



﹏﹏﹏﹏﹏﹏﹏﹏﹏﹏﹏﹏﹏﹏﹏﹏﹏﹏

策略︰內險股可分注收集

內險股近一個月跟隨大市下滑,經過一輪調整後,昨日跌至技術支持區後便反彈,反映在內險股支持區開始找到支持。策略上,可分注收集內險股。

下試支持後即反彈

中國太保(02601)昨日一度低見30.15元,相當接近技術支持區(29至30元)後便反彈,收市倒升0.7%,收報 30.65元。



中國人壽(02628)本周一曾跌至33元水平,相當接近技術支持位32.25元後,國壽昨日回升2.2%,收市報 34.3元。



中國平安(02318)本周一曾跌至59元水平,相當接近技術支持位58元後,昨日反彈2.3%,收報61元。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