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09 Feb 2010 - 運用PEG比率選股 零售股

國內零售股不乏平貨

林少陽先生 近日提出國內零售行業的PEG其實都算低。從表面的市盈率數據看,這批股份的估值都不算便宜,但如果將這批零售股的盈利增長速度,與目前的市盈率作對照,下述的股票其實不能算得上貴。

附表為一批過去 3年,盈利起碼錄得 50%以上按年增長的中國零售股。單看報價機內的往績市盈率(不要忘記,那已經是兩年前的數字),「價值投資者」會對有關股份退避三舍,因為沒有一家的往績市盈率低於 20倍。然而,投資者不要忘記,即使在經營環境最惡劣的 08及 09年,這批股份仍能錄得高雙位數字的盈利增長。當經濟復蘇之時,我們應該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它們今年及明年的每股盈利增長,只會加速不會減慢。



假如讀者將這批股份上半年的盈利,作為未來兩年盈利增速作推算,並相信相關行業及未來兩年中國通脹(大部份零售股受惠於通脹重燃)及經濟增長,都將繼續提速的話,應該不會認為我對 2009及 2010年的盈利增長預測太過樂觀。

依此推算,可以得出這批股份 2010年的預測市盈率( PE),竟然出奇地都是仍處於 25倍以下的水平,李寧( 2331)、安踏體育( 2020)及中國動向( 3818)預測市盈率更在 20倍以下。若以 PEG( 2010年市盈率除以增長率)計,這批股份現價都在 1倍以下;以彼得.林治的揀股心法衡量,它們現價都仍處於可投資水平。即使用較為嚴格的 08年市盈率除以未來 2年平均增長率,除了康師傅( 322)要被踢出局之外,其餘的股份仍可以留低。


運用PEG比率選股

股民在投資時通常喜歡查看一些與股票本身有關的基本數據,如崇尚價值投資法的人喜歡研究市盈率、市帳率和股息率等,而深信增長才是關鍵的會集中分析盈利增長和股本回報等,然後才決定有否應該買進股票。其中一個基金經理常用的比率-PEG,即市盈率 (PE) / 每股盈利增長 (EPS增長)。

既要便宜又要增長

談到投資,大家當然最想尋找一些股票同時包含了「便宜」和「增長」兩大特徵,這樣不就萬無一失。抱著如此心態的投資者通常喜歡用PEG比率,而這亦是廣受基金經理或量化分析所擁護的數據。到底PEG是如何計算的呢?假如一隻股票的市盈率是15倍,盈利增長是10%,那它的PEG便是15 / (10% * 100) = 15 / 10 = 1.5。

PEG的運用方法很簡單,若然它低於1就等於便宜,高於1就等於昂貴。假如在一名印度基金經理心目中有5隻印度軟件股票同樣值得投資,而它們的PEG分別是0.75、0.96、1.00、1.34和2.13,他便會買入PEG屬0.75那一隻股票。無疑,這是個簡單、有效和直接的方法去協助投資判斷。

當然,PEG亦有它的問題,例如:
• 當盈利或盈利增長出現負數時,PEG便不再可靠。
• 即使兩隻股票的PEG同樣是1.00,但並不代表它們擁有同樣的吸引力,如PE 100倍 / 增長 100 和PE 15倍 / 增長15是絕對不一樣的,喜歡前者或後者則見仁見智。

運用PEG選股例子

在實戰時,必須巧妙利用手頭上資料,方能把PEG的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請看以下例子:

根據圖表資料,A至E股票可以直接作比較,因為它們同屬百貨公司股。當中,B與D似乎較為吸引,而D的長遠增長幅度11.00%勝於B,有明顯優勢。即使B的市盈率相對便宜,但可能D的股價仍然能夠跑贏同行。可是,有一點要緊記的,就是市盈率偏高的公司會較其他股票更受利淡消息影響,令股價變得比較波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