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13 Apr 11 - 中海發展(1138) 起航

經濟復甦 支撐航運股 中海發展(01138)起航

來源: Investor



全球經濟復甦, 勢在必行,航運股普遍逐漸進入盈利週期。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物資如鐵礦石等需求大增,未來也將引發資源急升,有利相關的航運股。反映航運價格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正從低位回穩,雖然短期或會持續受困於運力供過於求,運費低迷的影響。不過,現時行業仍處低位,反而是伺機撈底的好時機。

乾散貨運龍頭中海發展(01138),正是禾旱下的珍珠,去年業績已受惠於環球經濟復甦而大升,預料今年仍繼續好轉。券商更一致看好,當中大摩更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與現價相比,升幅達27%。

環球經濟復甦,中國對歐美出口持續增長,預計整體航運業景氣度今年將會明顯提升。習慣於不定期發布航運信心調查的倫敦馬施雲海事律師行,今年三月發布最新航運業信心調查結果,對於未來12個月預測亞歐線運費會增加的人數百分比,由上一期調查的43%上升至49%,是該行第二次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認為未來12 個月運費上升的船東亦由45%上升至56%。據波羅的海運航運理事會(BIMCO)理事薩德說,最新的運費跌勢和幅度,仍然低於前五週的跌幅,相信未來數週下滑情況會持續。「然而,全行業正等待第三季旺季的到來,屆時亞歐線運費將會重現升勢。」

另一方面,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對如鐵礦石、煤炭等資源,需求極大。據Wind資訊統計,2010年日本核電站在全部發電總量中佔比31%左右,在本次地震中日本核電站關閉以及核泄漏威脅影響下,未來短期內日本發電可能將使用更多其他燃料,國際煤炭、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會有較大上升,相關能源產品出口經濟體將因此受益。

需求增 航運指數上升

近期集裝箱航運市場需求已呈現回暖向好的勢頭。當中,鐵礦石和煤炭等原材料的運輸需求亦在反彈中,將為乾散貨航運業提供更多商機。航運傳統上分為乾散貨、集裝箱和原油運輸三大類,有多個價格指數反映各類航運價格狀態。航運股與經濟週期息息相關,特別是乾散貨航運股,對於環球經濟表現及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走勢相當敏感。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是散裝工業原料和民生物資的運費指數,為目前市場上最具代表性之散裝航運運價指標,運費高低會影響到指數的漲跌。所以,指數上漲實際上就是貨物運費的提高,理論上可提升航運公司的盈利,傳導到股票市場會使航運公司股價上漲。

若觀察近期波羅的海指數(BDI)走勢圖,會發現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直是下滑趨勢,說明貨運需求回暖尚未反映;不過,若參考上海航運交易所編制的中國沿海乾散貨綜合運價指數(CCBFI)和中國海運集裝箱價格指數(CCAFI),則可反映中國沿海航線運價升跌。從CCAFI數據可見,集裝箱貨運價格去全年是平穩上升的。因此,預計航運板塊較先受惠的股份,或為集裝箱製造及租賃業務相關股份。行業向好,現階段可謂撈底的時機。

行業起航 龍頭受惠

乾散貨運龍頭中海發展(01138),主要從事油品及乾散貨運輸業務,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全年業績,營業額上升29.3%至112.84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則升61.2%至17.17億元,經營活動淨現金流入亦達27.5億元,按年上升44.33%,整體表現不俗,反映業務受惠於內地及國際航運巿場的復甦。

其中佔主要收入來源的油品業務,完成運輸量為1607.4億噸海里,按年上升27.3%,並在內貿原油巿場保持65%以上的市佔率。該部分營業額上升24.1%至60.99億元。其他乾散貨運輸完成運輸量上升37.74%至541.6億噸海里,分部營業額有96.25% 升幅至16.76億元。煤炭業務完成運輸量下跌2.32%至548.2億噸海里,分部營業額有26.86% 升幅至35.09億元。



波羅的海指數走勢圖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直是下滑趨勢,說明貨運需求回暖尚未反映。

控制成本 提升運載力

中海發展去年經營成本上漲26.5%至89.3億元,當中,燃油成本更大漲44%至38.45億元,中海發展副總經理兼總會計師王康田解釋,除因國際油價上升外,也由於集團運量增加所致,但集團會採取控制燃油成本措施,包括與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訂立油價聯動機制、將燃油附加費轉嫁客戶,以及調整船隊結構,處置老舊船舶以提升燃油使用效率,有信心今年毛利率會高於去年的21%。

中海發展未來3年的資本開支約206億元,李紹德稱,部分會由每年40億至50億元經營現金流應付,另外,集團透過發行39.5億元A 股可換股債券,亦有助改善負債結構。他續透露,集團已分別與中石油及中石化設立液化天然氣運輸公司,預計未來數年內可以承運液化天然氣。

以地區劃分,來自內地巿場營業額上升36.74%至72.23億元,分部業績上升37.5%至19.73億元,海外巿場分部營業額上升17.78%至40.6億元,分部業績則升9.96倍至3.78億元。踏入去年第三季,按內地會計準則,集團第三季度純利上升63.8% 至4.8億元,首九個月完成貨物運輸週轉量亦有23.9% 升幅至1,988億噸海里,表現保持理想,相信未來船隊規模壯大進一步提升運載力下,可續受惠於內地對油品、煤炭及鐵礦石需求增長。

券商看好 潛在升幅27%

高盛發表報告指,中海發展作為內地本土集裝箱經營者,將受惠於內地強勁的能源需求,集團去年純利17 億元人民幣,按年升62%,符合該行預期,但較市場預期低11%。受付運量增長帶動,收入114億元人民幣。息稅前營運利潤收窄5.6 個百分點至12.1%,因為去年第四季經營開支較高(按年升26%)。維持「中性」評級,估值合理。國泰君安稱,中海發展去年成績符合預期,集團正計劃發行可轉換為新A 股的可轉換公司債券,募集資金將用於支付19 艘新船建造,因此2011 年至2012 年盈利存在被攤薄的風險,或者淨資產負債率將可能上升。不過,由於公司業務多元化,經營風險相對同業較低,仍是一家穩健的航運公司。目標價10.5 港元。另外,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海發展去年業績大致符預期,前景穩定,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11.7 元。





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物資如鐵礦石等需求大增,未來也將引發資源急升,有利相關的航運股。



乾散貨運龍頭中海發展,主要從事油品及乾散貨運輸業務,相信會受惠集裝箱航運市場需求回暖。(圖為中海發展董事長李紹德)


中海發展作為內地本土集裝箱經營者,將受惠於內地強勁的能源需求。




中海發展去年乾散貨運輸包括煤炭業務完成運輸量上升14.2%,增長強勁。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