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29 Nov 10 - 大昌行(1828) 汽車業務增長強勁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2010年11月29日

大昌行汽車業務增長強勁

以汽車、食品及物流業務三線發展的大昌行(01828),其主席許應斌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汽車業務發展立竿見影,對公司業務的貢獻來得較快,內地自主品牌汽車銷售將受惠十二五國策扶持,冀5年後自主品牌汽車銷售占公司汽車銷售高達兩成。」

公司目前汽車業務發展較為快速,今年中期佔收入比重逾七成。 他預期中國汽車業未來5年將維持8至10%的年增長。

公司汽車業務目前於內地已涉足19個城市,對於未來版圖的擴展計劃,許應斌指出:「汽車分佈圖在乎每個品牌於每個城市的容許率,如廣州本田於廣州市已有141間店,每間要有一定距離,因此有些大城市即使想插足都已進不去,所有品牌均已完成佈局,要再增加新店較難,面對這樣的城市,公司將通過收購來擴充,例如去年底透過收購深圳市深業實業50%權益,以擴充公司於深圳的版圖。」

  開拓溫州富裕市場

「至於二、三線等新城市則以設立新店為目標,如溫州正籌備開設一間4S店(4S店是集汽車銷售、維修、配件和信息服務為一體的銷售店),將於6個月後正式開幕。」

他續道:「公司於大小城市將平行發展,大城市競爭大,小城市客戶少,但競爭低,各有長處。公司還會以一個城市多品牌為營運目標,每切入任何一個城市後,都不會單做一個汽車品牌,立足後將繼續發展其他品牌。例如公司於廣州便擁有8個品牌,管理上便簡單得多,不像一個城市單一品牌般,時間及成本將有效地降低。 」

  買地優先租地為次

公司07年上市時訂下每年增加6至10間4S店的目標,惟今年因感市場空間較大,故調高4S店的擴充計劃至每年10至15間。 今年底4S店將增至56間,至於明年增加的10至15間店,預期一半為收購,一半為新開設的店。 每間4S店的投入金額介乎3,000萬至6,000萬元,視乎不同的品牌。

許應斌指出:「收購回來的店即時有業績貢獻,但新開的店要2至3年的成長期,若全部15間皆為新開店,可能會影響當年的業績。」

大昌行過往於本港的發展,都是以買地為主,內地發展亦擬沿用這模式。 許應斌表示:「於內地的發展以買地作為優先,租地為次,因可以控制未來20至30年的費用支出。目前有部分4S店已是自己的地,惟比例不高,未來有機會便會買入。」至於土地的成本價,則會比較租金與買地的利息支出,以及人工、廠房及土地的比率。 「對於本港所有非自用物業,合適時會全部出售,套現的資金擬用於發展內地業務。」據中期報告顯示,6月底公司投資物業市值約8.6億元,另外,持有作出售用途的資產約1.86億元。

自主品牌汽車銷售將受惠十二五國策。 公司汽車代理銷售主要分三類,包括進口車、中外合資品牌汽車及自主品牌汽車,目前以中外合資品牌汽車為主,自主品牌才剛起步。

  自主品牌釋放增長潛力

許應斌預期:「自主品牌汽車銷售未來5年將有較強而有力的增長,以日本及韓國汽車業的發展為例,皆是先發展進口車及合資車,進而發展自己品牌汽車,因此5年後是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的成熟期,冀5年後來自自主品牌汽車銷售將占公司汽車銷售高達兩成。」公司已成為廣汽自主品牌汽車第一批代理,廣汽的第一批車為亞運專用車,未來計劃陸續取得東風及北汽等的自主品牌汽車代理權。

至於電動車方面,他表示:「全世界對環保車都愈來愈重視,惟需要漸進式發展,先做省油車,然後做混合車,其後才是電動車,不可能突然間全部用電動車。十二五節能減排是國家未來的定位,作為經營者,公司亦已引入環保車,如省油車等,明年還有日產全電動車,而深圳亦有電動車在試驗中。」他表示:「任何產品都有其盈利空間,賺錢多少將視乎競爭環境及供應,至於環保車會否提升未來整體的利潤水平,則目前言之尚早。」

  維修業務增長突出

隨著汽車業的發展,汽車附帶業務亦隨之增長,包括二手車、維修車及附加件業務等。 許應斌指出:「一般汽車市場的發展來看,起初以中低價車為主,進而為中高檔車,當中高檔車增加,二手車市場及維修市場便會增大。」雖然不能透露公司汽車售後服務佔汽車業務的比例,但他指出今年中期維修業務增長突出,只能說維修量增長與汽車銷售成正比,而且維修收入較汽車銷售收入穩定。

對於同業中升(00881)迅速冒起,積極擴展分銷版圖,許應斌表示:「無獨門的生意,公司打開門做生意,接受任何的挑戰,而且中國市場那麼大,任何一間公司所佔的市場份額亦只是很小,最緊要是量力而為,若擴充過快,那將如何管理?公司有往績,有實力,不怕競爭,而且公司在大城市操作良好。」

許應斌表示:「中國汽車業門檻較高,需要廠家的授權,而且投資額亦不低。中國汽車業經過過去10多年的發展,集團式的經營愈來愈多,大家有秩序經營,可避免惡性的競爭。」

 物流長遠收入穩定

大昌行近年亦積極發展物流業務,以提供長遠穩定收入。 許應斌解釋,物流是現代化企業的其中一個重要環節,若沒有好的物流系統,成本將被牽制,發展物流業務還可與合作夥伴加深合作,保護公司的代理權。

新會、香港及澳門三地作為公司珠三角區域的物流佈局,新會的物流基地已投入不低於4億元,設施包括冷凍倉、食品加工及生產製造等,未來仍將於珠三角繼續擴充。

許應斌強調:「2011年公司將繼續努力發展物流業務,並往上移,以廈門及上海作為定點城市去發展。未來5年將完成廈門及上海的物流建設,下一步再擴展內陸城市如成都。」

他解釋:「公司物流的發展以點、線、面的概念進行,新會、香港及澳門為三點,兩個城市連繫起來為線,三個城市連繫為一個面,廈門及上海亦會發展其點線面,而新會、廈門及上海連繫起來亦將是一個較大的點線面。」

他透露,新會已營運了3年以上,目前已有盈利貢獻,回本期則較長,因基建設施折舊較多年,惟長做長有,有穩定的收入。 他預期,5年內物流業務佔營業額的比重將提升至5至10%。 至於長遠的比重,他表示,長遠大家都不知道,因為有很多物流公司及食品製造公司都可以分拆出來獨立上市。

  點評:具影子股概念

大昌行07年上市時訂下5年的增長目標,營業額每年增長15%,而盈利則每年增長20%,過去5年公司的增長皆比目標高出很多,相信未來仍可完成。

今年上半年股東應佔盈利大增78%,至4.8億元。 其中,汽車及汽車相關業務增長強勁,中期相關營業額按年大增64.9%,至106.59億元;相關稅後溢利大增94.8%,至4.87億元。

另外,全年業績將反映出售本港物業、以及出售資生堂50%合營的利潤,分別為1.22億元及3.3億元,預期今年全年盈利將接近倍升。

汽車經銷商正通汽車(01728)正公開招股,將於下月10日掛牌,以招股價6.8元至8.6元計,市傳2011年預期市盈率介乎15.8至20倍,大昌行作為影子股,有炒作空間。 大昌行往績市盈率為23.9倍,今明兩年預測市盈率分別為15.04倍及13.77倍,中升分別為28.2倍及17.9倍。 大昌行市盈率相對正通及中升為低。

投資策略︰買入價︰9.1元, 目標價︰10.2元, 止蝕價︰8.2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