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28 Jul 10 - 中國高速傳動(0658)

中國“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已經正式上報國務院,料將對於新能源技術的產業化應用的具體實施、發展規模做出明確部署。而風力發電產業更是國家積極發展新能源接入的重點,進入門檻的提高政策亦將有助產業發展。
■  22 Jul 2010 - 10年投資5萬億 中國力拓新能源

  該規劃的規劃期為2011-2020 年,規劃對先進核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潔淨煤、智能電網、分佈式能源、車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術的產業化應用的具體實施路徑、發展規模以及重大政策舉措做出了明確部署,並指出2011-2020 年累計將直接增加投資5 萬億元,即每年投資超過5000 億元,毫無疑問,該規劃對中國新能源事業構成中長期利好。

  中國高速傳動(0658)(亦稱,中傳動)作為風機傳動行業領先者,2009年出貨量約占中國新增風電裝機的一半,經營業績也遠好于同業大連重工、重慶齒輪箱等,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名,將直接受益於終端需求拉動,行業發展樂觀。

中國高速傳動(0658) 業績

  2010年4月20日 齒輪傳動設備生產商中國高速傳動(0658)公布去年業績。去年營業額為54.47億元,營業額按年升64%,至56.47 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按年增長39.6%,至9.66億元,扣除可換股價券價值變動影響,經常性盈利11.06億元,按年升129%。每股經常性盈利0.89元,派末期息每股30港仙(2008:25仙)。

  風力傳動設備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佔整體收入67%,去年收入大幅上升1.11倍,至38.05億元。其他主要產品,包括建築材料齒輪傳動設備、棒線板材軋機齒輪傳動設備,以及船舶齒輪傳動設備。從業務的分布可見,風電設備為集團主要增長動力。集團生產技術處於業內前列,目前已掌握2兆瓦風電設備技術,稍後將推出3兆瓦風電傳動設備。受惠於國內推動潔淨能源政策,預期在可見將來,相關業務仍將繼續錄得可觀增長。海外主要客戶包括 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 Energy)、Vestas、REPower、Nordex及Fuji Heavy等,反映集團的技術得到海外客戶認可。

  另一方面,由於集團生產效益提升,加上旗下擁有自設廠房提供鋼材,令原材料成本相對較低,帶動集團去年毛利率按年上升4.2個百分點至33%。中國高速傳動(0658)毛利率較一般電力設備股毛利率只有不足20%為高。

公司簡介中國高速傳動 (0658) 於國內從事機械傳動設備之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分銷業務。
目前市值(港元)220億
現時股價17.96元 (2010-07-27 收市價)
市盈率 (倍)20.36
每股盈利(港元)0.8814 港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 (ROE)23.71




中國高速傳動(658)主業從事風力傳動設備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佔整體收入67%,其他業務亦有開發應用於工業用途上的各種機械傳動設備。去年營業額為54.47億元,按年增長64%,盈利按年增長39.6%,至9.66億元,若撇除可換股債券公平值變動的一次性影響,盈利更升1.29倍,至11.06億元。毛利率按年上升4.2個百分點至33%。

發展 及 2010年目標

風力發電

  中國高速傳動(0658)業務毛利率勝同業,而產品定單增長相當穩定。集團早前指出,公司今年風力發電齒輪箱傳動設備的產能提升至9,000兆瓦,現時已落實了上述產能的定單,而在今年底,公司計劃進一步擴大產能至1.2萬兆瓦,以應付明年的需求。

  事實上,瑞銀日前報告亦提到,由於中傳動(0658)今年上半年已取得9,000兆瓦定單;意味2010年的收入已有保證,加上市場整合,相信中國高速傳動(0658)今年全年能獲得40%的核心盈利增長。瑞銀還指,中傳動明年營業額目標為120億瓦訂單,給予中傳動目標價24.35港元,較現價有5成上升空間。

  中國高速傳動(0658)主席胡曰明亦表示,通用電氣(GE)產品定單亦「翻一番」,預計風電總產能可由去年的6000兆瓦,倍增至1.2萬兆瓦。該公司特別看好軌道交通市場,惟因高速鐵路規劃需時,估計要到明年才為公司帶來銷售貢獻。

高速機車、輕軌傳動

  高速機車、輕軌傳動設備方面,2009年中國高速傳動(0658)產品主要提供給ALSTOM 公司,產品已經安裝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高速列車進行實地測試,並實現營業收入1427萬元。2010 年來看,除AlSTOM 外,中國南車(1766)、中國北車也有與公司進行合作意向接觸,由於中國城市化進程,以及2010 年政府擬7000 億元投資高速鐵路預期,未來中國線上設備需求大幅增長是大概率事件,預計2010年中國高速傳動(0658)高速機車、輕軌傳動設備業務可實現營業收入5000 萬元左右,2011 年實現收入1 億元以上。

盈利預期

  除瑞銀外,高盛近期亦繼續看好中傳動(0658)。高盛表示,中國高速傳動(0658)早前股價調整,主要是由於市場憂慮內地風電產能增長或放慢,多於該公司個別問題,該行料上半年集團盈利表現可符合預期。

  據彭博綜合預測,中國高速傳動(0658)今年上半年盈利4.52億元,按年增長78%,預期今年全年盈利13.14億元,按年增幅36%。此外,市場亦預期中傳動今明兩年股本回報率(ROE)分別達到26.5%及26.2%。

  至於風險方面,由於中國高速傳動(0658)的主要產品是風電齒輪傳動設備,隨着毋須齒輪箱的直驅風機不斷普及,而中國高速傳動(0658)技術未見突破,市場空間將有機會收窄。此外,集團目前負債比率略高,2009年資產負債比率由2008年的55.9%增至56.5%。再者,集團目前仍有約值13億元可換股債券,可換股債券公允值變動將降低盈利可預測性。



參考:

1. 中傳動估值吸引,經濟日報,2010年7月21日
2. 風電細分行業龍頭,長期受益於中國新能源事業發展,群益香港,2010年7月22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