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22 Jul 10 - 10年投資5萬億 中國力拓新能源

盛傳多時的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在經過多次修改和完善後,終於塵埃落定。國家能源局規劃發展司司長江冰透露,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編制完成,正按有關程序準備上報國務院審批。該規劃擬在2011至2020年十年間,以開放市場吸引內外資的方式,累計增加直接投資5萬億元,發展內地新興能源產業。更有專家認為,5萬億只是保守估計,若算上對關聯產業的帶動,整體新能源產業最終開發規模很有可能達到幾十萬億。

  江冰指出,該規劃由最初盛傳的「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規劃」最終定名為「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的主要原因在於,規劃不僅包括風能、水電和核電等,還包括對傳統能源的升級。該規劃內容主要為先進核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非常規天然氣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並對新興能源的開發利用、潔淨煤、智能電網、分佈式能源、車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術的產業化應用做了明確部署。

  中央會在未來10年投資5萬億元人民幣在新能源產業,反映新能源股會是未來10年焦點所在。在眾多行業中,一直認為新能源股是長炒長有題材,在各行業中最受政策傾斜。




新能源產業規劃將報 國務院預計增資5萬億元

  國家能源局規劃司司長江冰20日在“上半年全國能源經濟形勢發佈會”上透露,「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已經形成了成熟的稿件,目前正準備上報國務院,累計增加投資為5萬億元。

  該規劃並不像此前傳言的叫“新能源產業規劃”,而最後確定為“新興能源產業發展規劃”,江冰解釋道,這是因為規劃不僅包括風能、水電和核電等的開發,還包括對傳統能源的升級。

  江冰透露,該規劃累計增加投資達5萬億元,每年將增加產值1.5萬億,每年增加社會就業崗位1500萬個。規劃實施後,到2020年煤炭消費量將大幅減少,當年二氧化硫減少排放78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億噸。

  中國能源網CEO韓小平表示,中國能源最大的問題是結構問題,1982年起就意識到此事並有意進行結構調整,但多年來一直不成功。能源彈性係數(能源增長率和GDP增長的比值)反而從當時的0.432上升至近年的0.886,翻了一倍,說明中國的GDP增長越來越依賴能源了。

規劃:已納入傳統能源升級

  據江冰介紹,規劃名稱由“新能源”改為“新興能源”,是因為規劃不僅包括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新能源的開發利用,還包括傳統能源的升級變革,比如潔淨煤、智能電網、車用新能源、分散式能源等的具體實施路徑、發展規模以及重大政策舉措等的部署規劃。

  據瞭解,“新興能源產業規劃”明確部署了2011年至2020年先進核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非常規天然氣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潔淨煤、智能電網、分散式能源、車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術的產業化應用的具體實施路徑、發展規模以及重大政策舉措。

解讀:非常規天然氣是亮點

  中國能源網CEO韓小平表示,規劃特別加上非常規天然氣和分散式能源,抓到了問題的癥結,將成為改變中國能源發展的重要的里程碑。

  “天然氣比例最低的國家一定是能耗利用率最低的國家。”韓小平對記者表示,如果我國對天然氣的使用在一次能源占比增加,將會推動新一輪的改革。從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走向多元化的結構,只有天然氣使用增加了,才可能實現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

  韓小平說,中國非常規天然氣儲備量豐富,有100萬億立方米葉岩氣,其中26萬億立方米可開採;煤層氣36.8萬億立方米,可開採的氣量近11萬億立方米;還有青藏高原儲量豐富的可燃冰等。未來資源量和開採比例仍將不斷增加,而且很多資源分佈在長三角、珠三角等最需要能源的地方。

規劃:直接增加投資5萬億

  江冰還表示,初步測算,新興能源產業規劃實施以後,到2020年,將大大減緩對煤炭需求的過度依賴,能使當年的二氧化硫排放減少約780萬噸,當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約12億噸。規劃期內累計直接增加投資5萬億元,每年增加產值1.5萬億元,增加社會就業崗位1500萬個。總體來看,新興能源產業規劃對轉變發展方式、擴大內需、促進就業都會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解讀:應開放市場引入資金

  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董秀成對記者表示,5萬億元的大量資金說明國家下大力氣要發展新興能源,調整能源結構,儘量減少過分地對化石能源的依賴,並利於節能減排。

  不過究竟5萬億元怎麼來?“我認為國家應該調動全社會資源來投資,而不是簡單地通過政府財政赤字來做。”因此,韓小平認為,中國最重要的是開放市場。

  例如天然氣方面,中石油占去80%的市場,中石化只有少許,中海油不能上岸。“美國有6000個公司在開發天然氣,其中80%是中小石油公司。這個案例在中國是可以複製的。”韓小平說:“中石油重心不在天然氣,這相當於讓馬蜂采蜜。現在應該讓蜜蜂來采蜜。三大石油公司、大的能源公司,民營、外資都可以來參加。”

  韓小平表示,開放市場不僅可以解決5萬億元的資金問題,同時可以解決技術問題,引入國外的先進開採技術來降低成本。但開放市場這不只是能源局一家來解決,要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

  分析人士認為,巨額投資將大大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尤其是核能、風能、光伏、潔淨煤、智慧電網、車用新能源等核心產業將迎來巨大的市場空間。


部分資料來自:

1. 新能源產業規劃將報 國務院預計增資5萬億元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07/22/content_2561271_2.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