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12 Feb 2010 - 林少陽《價值捍衛戰》

上月睇經濟日報時, 看到有一篇文章介紹 林少陽《價值捍衛戰》一書 , 書中有提及各板塊的評論。

1) 內房股 : 林少陽認為 , 內房股可對抗通脹 , 建議逢低吸納一線龍頭地產股。
2) 資源股 : 看好金價走勢可買入金礦股 , 但須留意 , 這類股份回報雖強勁 , 風險也相當高。
3) 能源股 : 天然氣較煤環保 , 預期中美會推動這類清潔能源發展 , 建議買入內地燃氣管道公司。
4) 零售百貨股 : 內地消費市場增速驚人 。 日常必需品的需求不受經營周期影響 , 抗跌力較強。
5) 醫療藥業股 : 由於每個人都有醫療需要 , 這類股份的潛力不容忽視 , 選股時要看企業的研發能力。
6) 內銀股:內地地產市場飈升 , 加上按揭及房地產相關貸放佔總貸放比例急升, 內銀或出現危機。
7) 汽車股 : 汽車工業投資額大 , 長期回報率不算吸引 , 只是市場暫時將這些風險掩藏。



他在書中有一個獨突的見解,那就是印度的經濟發展將會超越中國,而主因是人口結構問題、政治因素和人文文化。

藥業股

仲講左部份藥業估的表現,post一段仔出黎參考參考,內容是2009年中的文章。

「除中國製藥在2009年中期盈利增長20%外,其實藥業股中,亦有不少表現跑贏它的,不過當中也有不少投資陷阱,必須帶眼識股,例如經營傳統中藥或非專利藥物者,競爭激烈,武夷藥業(1889)便是一例。中國製藥(1093)、中國生物製藥(1177)、羅欣藥業(8058)及威高股份(8199),這幾家在2009年的中期業績錄得可觀增長的公司,都有不錯的自我研發能力。除中國製藥外,另外三家公司上市至今,股價升幅都在10倍以上,而且中期盈利增長亦在中國製藥之上。

另一家筆者想談論的是經營現代中藥生產的神威藥業(2877)。神威的股價自2009年10月起飛,其半年盈利急升,當中絕大部分是受惠於持有5億餘元人民幣等額澳洲紙升值所致,扣除匯率升值,經常性盈利增長只約10%。

筆者曾跟管理層見過面,他們解釋因為2008年底旗下一種主要處方藥出現問題而影響業績,後來經當局證實是相關醫生用藥失誤,2009年第二季銷售已有回升迹象。

除了2008年因為持有澳洲紙錄得帳面虧損影響利潤之外,其實公司的邊際純利是令人垂涎的四成水平。不過,公司將剩餘資金於不適當時候買入澳元,筆者認為與管理層仍需時建立互信。我不是今天才看好澳洲紙,早前因為相同的原因,以及被管理層多年穩定的業績紀錄、接近7厘的偏高派息及強勁的資產負債表所吸引。特別令我對這家公司產生興趣,是旗下一隻暢銷抗流感藥物,可能受惠於H1N1在2009秋季再度爆發。」


投資最忌一注獨贏

以下為 林少陽《蘋果日報》2009-12-31 的介紹,有些是他說以PEG作揀股的股票。最重要的資訊是 林少陽先生 亦持有 金鷹商貿 (3308)、 李寧(2331)、 中國動向(3818)、 新奧燃氣(2688)、 鄭州燃氣(3928)、 中國生物製藥 (1177) 及 羅欣藥業(8058)。

「答應讀者臨別時送新年禮物,本打算為一家最具潛質的上市公司做深入分析,想來想去還是覺得不對辦,因為投資最忌就是一注獨贏。曾提過明年一些可能的投資(機)概念,但現階段仍找不到信心之選,何況,我認為投資最王道的方法,依然是從基本因素進行投資。投資概念潮起潮落,運氣成份始終太重。

綜合過去一個月對明年投資市場的看法,我認為增長亮點依然是中國的內需市場,同時受惠於國內通脹及內需增長的,我會選擇金鷹商貿( 3308)、李寧( 2331)及中國動向( 3818)。

另外,我仍長線看好燃氣股,由於華潤燃氣( 1193)及新奧燃氣( 2688)近月升勢過急,現水平我會選擇較冷門的鄭州燃氣( 3928),對細市值股份有恐懼心理的投資者,新奧現價仍有投資價值。

另一個我長線看好的行業,是中國的醫藥市場。我未必會在現價買入中國生物製藥( 1177),不過這是眾多藥業股中,我認為增長潛力最好而股價仍處相對合理水平。敢冒風險者,可能會對羅欣藥業( 8058)上市以來的表現另眼相看。

過去半年地產股跑輸指數很多,但我仍堅信,除非明年中國經濟及股市出現嚴重的問題,否則地產股不可能長期跑輸大市,而會是明年大幅跑贏指數的黑馬。如果選對行業及 Timing,基本上選股不是大問題。祝君好運,後會有期。

筆者持有 金鷹商貿 (3308)、 李寧(2331)、 中國動向(3818)、 新奧燃氣(2688)、 鄭州燃氣(3928)、 中國生物製藥 (1177) 及 羅欣藥業(8058)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