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07 Jun 11 - 包浩斯(0483) 業績將至 博見4元

包浩斯(00483)業績將至 博見4元

來源: Investor
Text:許文昌


包浩斯(00483),屬一站式成衣生產和銷售股,估值吸引,可趁業績前吸納博再見4元高位。

港股進入5月中旬繼續在23,000點浮載浮沉,商品價格亦出現大幅回吐,但依然有不少股份在高位徘徊,發掘好股依然有可為。早前筆者介紹的利信達(00738)[第18期]一度升超過一成半,而今次介紹的另一隻零售股包浩斯(00483),屬一站式成衣生產和銷售股,估值吸引,可趁業績前吸納博再見4元高位,潛在升幅四成。

自家品牌毛利高

包浩斯於1991年在港創立,創辦人為現任主席黃銳林和其前妻唐書文,原來進口中檔時裝品牌作銷售,後來陸續推出自家品牌包括「BAUHAUS」、「TOUGH Jeansmith」、「SALAD」、「80/20」、「ELITE」等,奠定了其中高檔品牌零售商的地位,並且隨着毛利率高逾七成的自家品牌銷售比重提升,帶動公司整體毛利率升至七成。

與同業如I.T(00999)等不同,包浩斯現時已少有進口品牌以作特許銷售,而是向品牌擁有人大批購入產品後,再以較高價格在旗下零售網點售賣。筆者承認,鮮有購買包浩斯的產品,何況其價格遠高於其他諸如佐丹奴(00709)等的本地品牌,但其路線不乏潮流追隨者追捧,而形象在年輕一輩中認知度相當不俗。

按包浩斯今年上半年度數據,零售店數目環比增長26間至219間,整體零售營業總額增長18.4%,佔收入比重88.5%,以地域計,港澳佔比依然高達56.1%,而內地營業額增長40.9%,佔公司比重已升至19.7%,公司表示,將繼續在今年度在已建立據點的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及廣州等開設約20至30間自行經營零售店。

租金人手有挑戰

期間公司繼續整頓零售網絡,關閉表現欠佳的自營店或特許經營商,也導致期內大幅增加滯銷及陳舊存貨撥備76.3%至1,340萬元,但毛利率僅回落0.4個百分點,主要由於公司酌量調升產品零售價,並減低向客戶提供折扣的幅度及促銷次數。經營開支亦表現良好,只是按年增加12.8%,佔總收入比重回落至62.5%。

包浩斯目前面對的問題,乃需要在經營成本上升的環境下持續擴張,公司稱為應付租金高企的沉重壓力,已策略性調遷或合併店舖,善用店舖銷售面積,中期公司租金佔總開支約45.4%,佔營業額比重則跌1.2個百分點至28.4%,但相信租約續期和開店會對公司經營帶來壓力。此外,內地高水平銷售人員不足也影響其擴充步伐。

不過包浩斯自05年上市以來,收入一直穩步上揚,管理層亦深明本港市場已近飽和,所以近年主力開拓中國市場,擬先在一線城市如北京等站穩陣腳後再將網絡擴散,公司財務狀況健康無負債,主席黃銳林持貨近六成,派息比率更一直高達60至70%,現息率高達5.4厘,今年度應至少維持,現價已有留意價值。

David Webb 持股5.03%

更值得注意的是,以投資工業股知名的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於去年12月23日,以平均價3.104元增持24萬股包浩斯,涉資74.5萬元,持股增至5.03%,投資約共5,500萬元,是現時他手上唯一投資的成衣生產和零售股。以往肯定有機會成為其年底時「聖誕禮物」的選擇,現價亦低於Webb的增持價,更顯得吸引。

由於包浩斯去年下半年度盈利基數較高,筆者保守估計全年度純利只會有單位數約7%的增長至8,800萬元左右,近期不少早前強勢的基金股大幅回吐,但筆者以往介紹的股份個別仍有好表現,聯亞集團(00458)[第16期]近期成交略有增加,股價亦有呈強,估值依然吸引,中國東方(00581)[第17期]亦獲資金流入追捧,升近一成,基調未見改變。而鞋履消費股利信達去年全年業績表現強勁,純利增長37%,毛利率更大幅上升逾2%,前景仍佳。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