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31 May 2010 - 內地放寬保險資金

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在今年2月底舉行的保險業情況通報會上已提醒,2010年,內地保險業保險資金運用面臨嚴峻考驗。由於新增保費與到期再投資資金的增加,加上去年積壓未有效運用的資金,預計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保險資金面臨投資壓力。

為疏導險資的投資壓力及配合今年10月正式實施新《保險法》,監管部門已在積極部署。在進一步擴大保險資金運用渠道的《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草案)》即將正式出台之際,上周有內地傳媒報道,中保監近日召開保險公司和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高管的閉門會議,會上透露保險資金運用政策將有較大調整。

報道指,保險資金投資A股、港股、無擔保債等多個渠道的範圍和比例上限將被放寬。保險資金對A股權益的投資上限仍為不超過公司總資產的20%,但投資範圍就由原規定股票和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貨幣型基金等)的投資合計,改為將非股票型基金剔除,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計不超過20%,此舉間接提高了險資權益投資的上限。

此外,還將放寬保險資金投資港股的限制,投資範圍從原來只可投資紅籌股和H股擴大至港股主板;同時,擴大無擔保債券比例上限,由15%提高至20%;降低債券信用評級要求,由AA降至A。

轉貼2010年05月31日的文章作為保險股參考。


放寬資金投資股票 保險股如虎添翼

內地保險業發展空間大,加上今年首4個月營運數據仍佳,相關股份近日股價下跌是低吸機會。此外,上周傳出中國保監管理委員會放寬保險投資股票的比例,中資保險股有望伺機提高總投資收益率。

----------------------------------

保費收入增 行業發展未受影響

  亞洲區人壽保險的滲透率和西方國家相比仍很低。若果以保額佔GDP的比例估計,西方普遍國家高達15%,而亞洲區保險業發展較成熟的香港,也僅有9.9%。至於內地方面,根據國家統計局及中國保監會數據,08年整體保險滲透率僅3.3%,而壽險保費總額只佔內地生產總值的2.2%,明顯與已發展國家相距甚遠,加上中國人口高達13億,可見內地保險市場仍有很大空間。

  隨着中國經濟起飛,內地有意減輕政府社會福利開支,包括推動稅延養老保險及全國醫療保險制度,都令內地保險公司盡享政策壟斷優勢。內地保險股中長綫前景看好,股價自然值得逢低吸納。

  另一方面,雖然自去年底爆發歐元區債務危機,以及內地自今年1月中開始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但根據中國保監會(http://www.circ.gov.cn)資料顯示,今年1至4月全行業共實現原保費收入5,65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6.6% (09年同期也較08年同期增9%),增長動力未減。在保費收入中,財產保險及壽險的保險保費收入,分別為1,385.61億元和4,269.46億元,同比增長36.4%和37.5%,可見行業發展未受衝擊。與上述數字相比,本港上市的中資保險公司,保費收入可謂手執業內牛耳(見表一)。



  再者,內地財險業務最大風險之一,為因應天災損害而作出的巨額賠償。例如中國太平(00966),其09年度業績因受惠投資收益率改善及全球並無巨大災難,再保險業務盈利4.04億元,按年大增679.5%;年內投資收入44.83億元,增86.1%。投資收入淨額31.52億元,升近10%。所以,以壽險收入為主的保險公司可看高一綫。

  此外,保險公司保單數目增加,保費收入愈多,現金流愈強,除了可壯大資產規模之外,有望在未來可能出現的加息周期中受惠之餘,並可加分散保單的風險,拉低賠付率。由此看來,國壽(02628)投資價值最高。

----------------------------------

趁低增股票 助提升投資收益率

  正如上文提及中國太平業績可見,保險公司除了透過保費收入來壯大資產規模、分散風險之外,從投資市場賺取利潤,也是增加盈利的渠道。

  雖然內地股市自年初開始轉淡,但根據《新華網》報道,從中國保監會了解到,1至4月全行業平均收益率 1.52%。另外,今年首4個月,保險公司預計利潤總額為277.51億元,同比增加170億元(增長158.1%)。由此看來,行業發展勢頭仍佳。雖然上市公司未有按月公布純利表現,但參考從首季業績(見表二),國壽賺錢金額最多,而中國太保(02601)增長較突出。



  另一方面,《上海證券報》上周三報道,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最近召集內地保險公司和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高管舉行閉門會議。會上透露,將放寬保險資金投資港股的限制,投資範圍從原來只限於紅籌股和H股,擴大至在主板上市的港股。

  投資A股方面,原本規定是股票和所有類型基金投資合計不超過公司總資產 20%。調整過後,則只限制包括股票和股票基金在內的A股權益型投資,不超過總資產20%,換句話說,對保險公司的限制由股票及所有類型基金,縮窄至股票及股票基金。另外又有消息指,新規定純粹把股票及所有類型基金的投資上調至25%。

  此外,中保監亦擬放寬無擔保債券佔總資產上限,由 15%提高至20%;並降低債券信用評級要求,由AA或以上降至A或以上。

  在近期環球股市偏軟之下,若內地保險公司可以加大投資於股票金額,即是獲得低吸股票機會,此舉有助提高保險公司的投資回報,甚至改善資產與負債期限匹配情況。

  可惜首季業績未有披露投資資產詳情,只能根據可提供去年底詳細資產數據的保險公司的資料,再按上述轉推算(見表三)。從表三可見,太保總投資收益率表現最佳,加上其股票持倉比例只有 11.31%,投資靈活度仍高,其投資回報的提升空間較大。


﹏﹏﹏﹏﹏﹏﹏﹏﹏﹏﹏﹏﹏﹏﹏﹏﹏﹏

【MT點評】熱選國壽 冷吼太保

  業內巨擘的國壽,具規模優勢,加上其預測PE最低及預測股息率最高,下跌空間相對較小。此外,國壽短期目標參考近1個月的3份大行報告的平均目標價(約40元),即是現價上升空間16.8%,成為中資保險股中,穩健的低吸對象。

  不過,投資表現較佳的太保,在放寬資金投資股票的規定未落實前,根據彭博綜合證券商預測,今年純利為94.6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8.7%,以現價預測PE僅為23.7倍而言,估值也見吸引。若果上述放寬投資股票的資金得以落實,太保的投資回報有增加,屆時預測盈利增長或可提升。所以,太保可作冷吼對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