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27 Apr 2010 - 特步國際 (1368) 突圍4步

轉貼 2010年04月26日,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 作為體育股投資參考。
■ 特步國際 (1368)


特步 突圍4步

雖然內地體育用品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但2008年上市的特步國際(01368),2009年度純利及毛利率繼續增加。特步主席兼行政總裁丁水波更認為,公司未來發展可從4大層面入手。

特步2009年度收入增23.7%至35.45億元(人民幣‧下同),縱使期內銷售成本因原材料成本上漲而按年增20%,毛利率仍按年升2個百分點(見表一)。主席丁總,對公司及行業發展,仍相當樂觀。


特步從事體育用品包括鞋履、服裝及配飾產品的設計、開發、製造及市場推廣,擁有自家品牌「特步」及中國特許使用權「迪士尼」運動系列品牌,產品走時尚路綫。部分大行也認為,特步的產品定位屬大眾化(見圖一),應可從鄉鎮城化的過程中受惠。


面向國際

對於特步未來發展,丁水波表示會從4個層面着手,包括品牌、產品、管理及市場拓展。「品牌方面,公司繼續推動品牌的發展,也是公司未來發展中,最重視的一環。由今年8月開始,至2015年5月,特步將會為現時的英超球會伯明翰提供服裝贊助,也是第一家中國體育服裝品牌出現於英超聯賽。此外,一些國家大型的活動,也是我們會考慮贊助的活動,例如今年的上海世博會,特步為該會的志願者首席合作夥伴,提供獨家體育裝備。」

「產品方面,特步與來自南韓、日本、法國及英國等地的公司合作,以便掌握潮流的方向。」丁水波續說:「管理方面,雖然現有管理團隊擁有15至20年的經驗,但是仍會增加專業人士到公司。剛於上月29日獲委任為特步非執董的陳偉成(編按:曾於2003至2008年間,出任李寧(02331)的執行董事、首席財務官及公司秘書),也會參與特步的企業發展,以及企業規範如供應鏈如何運作等。此外,管理團隊會繼續逐步發展海外市場,內地市場則會將產品再細分,除了過往着重的青年市場之外,也會做一些高檔的產品。」同時,特步還委任了集團的首席財務官何睿博,為執行董事,以加強公司的管理團隊。

至於第四個層面——市場拓展,就是特步今年將增加800至1,000家零售店。丁水波進一步解構第四個層面的內容:「去年平均售價方面,特步品牌鞋履平均售價升8.5%;服裝平均售價上升9.9%。預計今年價格增長維持在高單位數的增長,因為價格不可能一下子加很多!今年銷售增長,主要以量的增長為最大!」

以量取勝

丁總續指出:「量的增長,由兩方面入手。首先,同店銷售保持增長,而此點依靠品牌提升,回頭客不斷增加,以及店舖面積增加,例如去年底,每店平均銷售面積便增加約9%,至82平方米。其次,便是新增800至1,000家零售店,而新增的零售店的面積將介乎80至100平方米。」

從業績表現來看,特步已經可以依賴自家品牌發展(見表二),尤其收入及毛利率均呈現增長。當中,存貨周轉較快的服裝更成為增長的動力來源(見表三)。



特步截至去年底,現金及銀行結餘約為24.98億元。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特步有條件開設新品牌,甚至作出收購行動,但丁總回應:「暫時未有開拓新品牌的計劃,至於收購其他品牌,亦不會在短期內進行。」

行業發展空間很大

面對外國品牌不斷加強滲透內地市場,加上內地愈來愈多新品牌的出現,丁水波坦言:「內地體育用品市場的確存在競爭,不過,現時仍未到達白熱化階段。」

「雖然不斷有對手加入這個市場,但是行業的發展空間實在很大,原因有三:首先,國家正大力發展體育產業(相關政策,詳見下文),提高體育及健康的意識;其次,農村城市化,農村提升到城市所帶來的生活水平提升,令體育服裝的需求亦有所提升;最後,是運動生活化,以前參與運動的人才買運動服,但現在人民平日出街都會穿消閒服裝。」丁氏解釋。

----------------------------------
【MT點評】今年目標暫看7.25元

特步自上月29日公布業績後,根據彭博資料顯示,不論是外資或是中資證券商,對特步前景的看法相當正面。從資料顯示的8個目標價之中,取出中間數,即是7.25元,與現價仍有16.6%的上升空間。

事實上,按照彭博綜合證券商預測,特步未來兩年的盈利增長維持2成以上。以7.25元推算,特步2010年預測PE低於18倍,即是市盈增長率低於1的合理水平。所以,今年內上試7.25元的機會極高。投資者可候5.8元以下收集,止蝕定於平均買入價的1成。


﹏﹏﹏﹏﹏﹏﹏﹏﹏﹏﹏﹏﹏﹏﹏﹏﹏﹏
【小檔案】體育產業政策

國家大力發展體育產業,今年3月下旬,國務院辦公廳便發布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主要目標包括:

——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體育骨幹企業和企業集團,形成一批有中國特色和國際影響力的體育產品品牌;

——建立以體育服務業為重點,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的體育產業體系和規範有序、繁榮發展的體育市場;

——居民人均體育消費顯著增加,體育服務貿易較快發展,體育產業從業人數佔全社會就業人數比例明顯提高,體育產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比重明顯提高;

《指導意見》內還提出6個重點任務,總括而言,就是大力發展體育健身市場、做大做強體育用品業。

由此看來,內地本土的體育品牌,尤其已具有一定規模及知名度的企業,在未來10年,似乎是國策受惠企業,加上直接受惠內需,盈利前景可予憧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