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27 Apr 2010 - 金山軟件 (3888)

去年,我的一個朋友強烈介紹我 金山軟件(3888),給我看一些 網絡遊戲的數據 與 金山軟件(3888) 每季業績資料。朋友重槌出擊,我亦買了一些。終於,筆者在去年Q3業績發布後,馬上止蝕了。在這件事,筆者深深體會止蝕的重要。

筆者在這之後,雖然仍然有注意 金山軟件(3888)的新聞和成交,但只是看,沒有碰。


金山軟件 基本資料

金山軟件的業務是開發娛樂軟件(網絡遊戲)及應用軟件,股價走勢一向不比同業差。去年8月,創9.47元歷史高價,但隨後調整,現價6.19元,較去年8月高位下跌35%,與其他網股走勢背道而馳。

金山軟件股價去年9月開始下跌,是因為去年Q3業績欠佳,該季盈利6,906萬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急跌33%,按季減少28%。

去年Q4歷來賺得最多

金山軟件上月下旬宣布09年全年業績,按季breakdown,去年Q4成績表已扭轉Q3形勢。Q4盈利高達1.21億元,按年上升25%,按季大增75%,並且是歷來盈利最高的一季。有去年Q4業績大好轉,股價理應追回早前部分失地。

■ 09年(12月年結)全年,金山軟件營業額10.22億元,增24%。純利3.87億元,升26%;EPS 0.364元,升幅相同。

去年為獎勵員工提供股份確認開支2,080萬元(前年僅540萬元)。不計這個項目,去年業績實際增長31%,股東可以收貨。

去年來自娛樂軟件業務的收益6.84億元,增24%,主要受益於推出首款3D遊戲「劍俠情緣3」,及「劍俠情緣」系列的海外拓展持續成功。09年Q3,每日平均最高同步在綫用戶人數高達110萬,按年上升10%。

來自應用軟件業務的收益為3.29億元,增26%,主要受惠於透過手機與銀行卡訂購金山網絡安全產品的用戶人數上升。


■ 金山軟件經過20多年的創新與努力,已發展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知名軟件品牌,已從「盒裝軟件之王」轉化為軟件服務的互聯網應用模式。金山詞霸、金山毒霸、WPS Office及其他金山軟件產品在百度指數上位居榜首。

金山毒霸去年8月面世,通過國際權威獨立殺毒軟件評測機構AV-comparatives的測試,是當時第一款亦是唯一一款通過該測試的中國殺毒軟件。

彭博綜合證券商平均預測,金山軟件2010年EPS 0.473元,2011年EPS 0.599元。兩個年度預期PE分別為11.5倍與9.1倍,遠遠低過同業。

■ 對於前景,金山軟件年報指出,正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視察金山軟件時的講話一樣,金山軟件致力於「將自主創新作為企業的生命,為中國軟件產業發展當好排頭兵」。

■ 金山軟件財政非常良好,去年底手上現金高達12.68億元,全無銀行借貸。


參考
1. 網股領風騷 結網勝羨魚 金山軟件堪上車,經濟日報,2010年04月2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