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10 Apr 2010 - 人民幣升值,企業有得失

最近市場聚焦中美財金官員就人民幣升值開綠燈,轉貼 2010年04月09日,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 作為投資參考之用。

人民幣升值 企業有得失

重點
■ 大市影響 人滙升值有助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吸引更多資金流入股市及樓市,利好相關資產價格上升。
■ 行業影響 內銀股、內房股、航空股均可望受惠人民幣升值,至於出入口股則視乎個別情況。

美國財長蓋特納突然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王岐山進行會晤,當局拒絕確認雙方會否商討人民幣升值。事實上,人民幣已連升多日,人民幣升值預期再度升溫,利好港股,尤其是受惠板塊的表現。

貨幣升值期間,投資者對當地股市的估值將給予較高的溢價。下圖顯示,當人民幣升值預期與MSCI中國PE走勢相似。另外,由於不少內地公司於本港上市,這些H股及紅籌股的估值及盈利均會因人民幣升值而獲得提升,從而利好本港股市表現。



對企業之影響

對企業而言,人民幣升值所造成的影響大致可分為資產負債表影響及損益表影響兩類。

資產負債表影響是指,公司的人民幣資產相對其他貨幣升值(貶值),又或其外幣負債相對人民幣有所減少(增加)。而損益表影響是指,以外幣計價的成本下降(上升),又或其人民幣盈利於兌換為其他貨幣入帳時錄得滙兌收益。



內銀股——資產負債表:影響輕微

內銀股持有大比例的人民幣資產。理論上,人民幣升值後,若將銀行的人民幣資產折算為其他貨幣入帳,便會一下子提升其帳面值。但由於現時上市的內銀股均以人民幣作為呈報貨幣,故不存在提升帳面值的情況。

不過,估值上,銀行股的資產價值會隨人民幣而提升,海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會因此而給予更高的溢價,間接提升內銀股估值。

損益表:外幣交易錄虧損

現時內銀股主要經營人民幣業務,但亦有少量外幣交易。外幣交易即是銀行從事外幣資金營運(如存貸業務)、代客外滙買賣及境外投資,交易主要涉及港元及美元。人民幣升值將導致外幣交易業務錄得虧損。交行(03328)於09年財務報告中便披露,若人民幣升值5%,該行便會錄得7.47億元的虧損。

航空股——資產負債表:提升資產淨值

航空公司持有較多美元外債,中投證券便指出,國航(00753)、南航(01055)及東航(00670)分別持有379億、450億及493億元人民幣的美元負債。人民幣升值,意味着美元負債兌換為人民幣記入資產負債表時,金額將會下降,從而提升資產淨值,有助改善公司的財務狀況。

損益表:錄得巨額滙兌收益

若從損益表分析,人民幣升值意味着航空公司可以較少的人民幣兌換為美元(償債貨幣),從而錄得巨額的滙兌收益。中投指出,人民幣每升值1%,國航、南航及東航便分別錄得3.8億、4.5億及4.9億元的滙兌收益,令淨利潤增加2.8億、3.4億及3.7億元。

不過,人民幣升值將減少航班境外回程收入,惟幅度相對有限。華泰證券指,由於境外銷售的回程機票通以外幣結算,人民幣升值將導致相關收入(兌換為人民幣)減少,從而損害航空公司收入。不過,現時航空公司境外銷售收入比重不多,故影響尚算輕微。

出入口股——損益表:取決收入與成本

人民幣升值對出入口企業的資產負債影響輕微,但卻對企業的損益表造成重大影響。中金指出,從成本/收入角度分析,人民幣升值將導致以外幣計價的原材料入口成本下降,從而有利提升銷售額及毛利。

惟升值後,出口價若以人民幣計算卻錄得下降(如升值前賣1美元,即7元人民幣,升值後同樣賣1元美元,但只有6.82元人民幣),令企業的銷售額因而減少,甚至錄得虧損。當然,企業可透過提升海外售價來將成本轉嫁予客戶,但卻有機會令競爭力大減,從而損害盈利。

由此可見,企業所受的影響並不可一概而論,而是要視乎其出口依存度(出口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及產品國產率(即國內成本佔總成本中的比例)兩者的比重。於人民幣升值期間,由於出口依存度及產品國產率較高的行業(如紡織及服裝製造業),其出口收入受損,但同時成本卻得不到紓緩,受損程度最大。至於出口依存度低,並依賴從海外進口原材料的企業(如大宗商品加工行業),受惠人民幣升值的程度則較高。



內房股——資產負債表:淨產值上升

人滙上揚有助提升內房股的資產價值。華泰證券指出,一國貨幣升值期間,該國的資產價格尤其是房地產價格往往也會持續上漲。這是由於貨幣升值的過程本身便是價格重估,故樓價重估乃不可避免的。另外,貨幣升值將吸引更多的外資流入樓市以尋找潛在的投資機會,從而推升房地產價格。

事實上,參考海外經驗,85年《廣場協議》簽訂後,日圓滙價自85年初的1美元兌260日圓大幅攀升至91年的1美元兌130日圓水平,而日本土地價格指數亦從90點附近升至150點左右。同樣地,韓圜升值期間,該國的地產指數亦跟隨攀升。由此推測,人民幣升值料會提升內地房地產價格(包括地價),從而推升內房股的資產值。

另一方面,當人民幣資產兌換為美元或港元後,其帳面值將立即提升。加上,不少於本港上市的內房股持有外幣負債(美元或港元),人民幣升值會導致相關外幣負債減少,從而調升資產淨值。

損益表:提升賣樓收入

承上文,樓市會於滙率升值期間造好,這意味着房地產商可以高價售樓,從而提升售樓收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