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30 Mar 2010 - 政策拉動下的水泥業

水泥生產需使用大量水,旱情衝擊影響水泥生產,施工困難。然而,「經濟日報」說反可拉動水泥業,筆者不得不看一下。



轉貼 2010年03月29日,香港經濟日報

旱情衝擊 政策拉動下的水泥業

近期內地出現罕見旱情,水泥生產因需使用大量水資源,對水泥行業衝擊較大。不過,另一方面,內地基建投資持續,令未來兩三年水泥需求仍保持較快速度增長。故此,投資者可留意近期水泥股的低吸機會。

內地去年全面實施4萬億元經濟刺激計劃,固定投資增長速度加快,加上房地產市場復甦,進一步刺激水泥需求。根據工信資料顯示,去年全國水泥產量達16億噸,同比增長18%,而水泥行業固定資產投資為1,7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2%。此外,水泥行業去年首11個月利潤總額亦創歷史新高,達到366.2億元,同比增長約39%,全年預計將超過400億元。

在政策的推動下,如「建材下鄉」、城鎮化、淘汰落後產能,以至政府敦促地產商加快開發等措施,料內地未來數年水泥需求仍持續暢旺。

「建材下鄉」拉動農村水泥需求

首先,今年初,內地政府在《一號文件》指出,要把支持農民建房作為擴大內需的重點措施,推動「建材下鄉」,鼓勵農民依法建設自用住房。為期3年的「建材下鄉」,預期財政補貼金額將達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全國1,500至2,000萬農民戶有望受惠。

中金表示,按內地1.85億農戶中有1%的人口新建房屋計,新增水泥用量預期達5,550萬噸、玻璃用量2,775萬平方米。中金指出,農村建設佔水泥總需求比例26%,料建材下鄉拉動農村水泥需求增長14%。

此外,溫總今年工作報告重點之一,是落實加快城鎮化步伐。大摩預期,中國的城鎮化比率在未來10年由46%提高至58%。城鎮化推進,定必推動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而且城鎮化將持續一段長時間,支持水泥行業長期發展。

今年水泥需求料勝去年

另一方面,瑞銀表示,去年房地產市場復甦,推動房屋興建,亦刺激水泥需求。

該行指,仍在建設中的房地產項目在今年可能會令水泥消費量更高。加上,為了抑制房地產價格漲幅,政府敦促開發商加快開發,嚴厲處置閒置土地。同時,政府落實建設更多保障性住房項目,以增加市場上的住房供給,上述政策均有利水泥需求。

瑞銀續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應會繼續支撑水泥消費量。而由於許多基礎設施項目在09年下半年才動工,而水泥消費量通常在一個項目的中期階段是最大的。因此,2010年的水泥消費量或比2009年更大。

水泥產能過剩問題獲紓緩

供應方面,政府限制新建項目及加快淘汰落後產能,令內地水泥供需漸趨平衡。

去年9月底開始,內地暫停水泥新產能的審批。瑞銀認為,對新增產能的規定將大大提高,未來審批可能將由發改委、而非地方政府進行。此外,由於對水泥企業直接及間接融資的控制收緊,新增產能擴張對於部分企業而言可能比較困難,尤其對於那些中小型企業。另方面,政府亦出台了在2012年底前關閉所有老產能的計劃,詳細的措施或執行指導應該在3月底或4月初公布。

因此,瑞銀認為今年產能擴張將放緩,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該行預計,2010至2012年這3年期間,內地新增水泥產量分別為2.25億噸、1.47億噸及1.62億噸。此外,在政府加快淘汰落後產能政策推動下,預期2010至2012年淘汰落後產能規模分別為1.37億噸、1.7億噸及2億噸。由此推算,這3年期間,內地水泥淨增產能分別為8,800萬噸、-2,300萬噸及-3,800萬噸。

總括而言,內地經濟增長動力充足,私人參與的固定資產投資不斷改善,加上政府政策推動下,未來國內對水泥需求仍可保持暢旺,支持水泥價格及產量,對相關企業有利。



...................

【風險因素】生產成本

水泥的生產成本有3至4成來自煤炭。煤炭價格及電費上升,對水泥製造成本構成巨大壓力。因此,一旦水泥製品售價追不上煤價升幅,水泥企業的毛利率便會受到影響,拖累盈利現。根據瑞銀盈利敏感度分析(見表二),當煤炭價格上升1%,海螺水泥及中國建材的盈利分別下降1.9%及1.6%。

另一方面,普遍水泥企業的負債比率超過70%以上,負債比率高企除增加企業的利息開支外,亦需面對利息上升風險。隨着內地下半年加息機會不斷提高,息率增加不利水泥企業盈利。根據瑞銀估計,若利息每增加1%,將令到海螺水泥及中國建材的盈利分別下跌2.4%及4.2%。

再者,內地水泥產能過剩問題仍然存在,若未來淘汰落後產能工作未能符合預期,過剩產能將不利水泥價格增長,對水泥企業毛利構成壓力。



...................

【行業小知識】區域劃分

整體而言,華東(上海、江蘇、山-東及福建等)及中南(河南、湖南、海南及廣東等)這兩個地區是內地最大水泥市場。以去年內地16億噸水泥總產量計算,36%來自華東地區(見圖),27%來自中南地區,兩地區合共佔全國63%水泥總產量。

由於華東及中南地區在房地產及基礎建設等領域上發展較快,故對水泥有較大需求,因而吸引水泥企業集中在這些地區。然而,由於華東及中南地區的水泥產量高,區內的競爭較激烈,加上運輸成本相對較輕,故水泥平均價格較其他地區為低。以華東地區為例,當地高標號水泥每噸水泥價格約300元左右;相反,在西北地區,每噸水泥價格達360至380左右,兩地區每噸水泥差價20%至25%不等。

註:高標號水泥指耐壓強度相當於或高於42.5兆帕的產品。



----------------------------------

旱災對南部水泥企業影響較大

中國南方地區如雲南、貴州、廣西及四川等地目前正受旱災影響。由於水泥生產需使用大量水資源,加上南方部分電力供應自水力發電,故旱災持續將影響當地水泥企業生產,受影響的企業包括中國建材、海螺、華潤水泥及亞洲水泥等。再者,廣東省水泥主要依靠廣西輸入,旱災令到同往兩省主要航道的西江水位下降,影響水路運輸。此情況去年第四季亦曾發生過,當時西江水位過低令船隻不能通過,影響廣西運輸至廣東地區,影響企業水泥銷售。

水泥供應緊張 刺激價格上升

然而,旱災影響水泥產量,導致南部地區水泥供應緊張,將刺激該地區水泥價格,水泥價格上升可望抵銷企業部分損失。專家預期旱災有望在5月前解決,故對相關企業暫時影響應不太大,這從其近日股價未見大幅下跌可見反映。

﹏﹏﹏﹏﹏﹏﹏﹏﹏﹏﹏﹏﹏﹏﹏﹏﹏﹏

水泥股之選

中國建材(03323)打造全國最大水泥企業

集團是內地龍頭之一,主要經營水泥、輕質建材、玻璃纖維及玻璃鋼製品以及工程服務業務。以去年上半年收入計算,水泥收入佔整體收入最高達70.8%,其次為輕質建材,整體收入約9.6%,餘下工程服務及玻璃纖維及玻璃鋼製品分別佔8.8%及6.7%。

中國建材近年積極進行併購,致力打造成全國最大水泥企業。目前旗下擁有三大水泥子公司,分別為中聯水泥、南方水泥及北方水泥。

中聯水泥主要服務淮海地經濟周邊地區、南方水泥主打東南經濟區如湖南、浙江及上海等,而新成立的北方水泥則主攻東北及內蒙古市場。因此,中國建材目前水泥基地已覆蓋中國南北主要地區,是內地布局最完善的水泥企業。三家水泥企業的水泥及熟料產能將接近2億噸,佔整個中國市場約20%左右。

水泥行業前景理想,作為龍頭企業的中國建材受惠最深,而目前估值低於行業平均值,故值得中長綫持有。然而,不足之處是該股毛利率不足20%,而負債比率亦較高,對盈利增長構成負面影響。

入市策略︰14元附近買入,16元作中綫目標,跌穿12元止蝕。



...................

華潤水泥(01313)毛利勝同業

華潤水泥去年盈利錄得10.1億元,按年增長32.8%,其中毛利率由22.8%擴大至29.6%。集團指出,如非受西江水位偏低拖累水泥運輸,去年盈利會有更佳表現。集團是華南地區主要水泥生產商,目前市佔率為11%,隨着產能擴充,預期3年內華南地區市場份額將增至25%。

華潤水泥市佔率不斷提高,有助增強議價能力,有利集團盈利能力。事實上,華潤水泥去年的毛利率近30%,高於同業平均20%水平。然而,其估值相對吸引,今年預測PE只有13倍左右,與同業平均值相若。再者,集團目前負債比率亦處於較低水平,去年淨借貸比率由08年的94.5%降至26.3%,故未來因利息上升對集團影響輕微。華潤水泥經營能力理想,加上集團已在西江下游興建新廠房,故公司未來不會再受西江問題困擾,相信今年盈利將有不俗增長。

入市策略︰3.6元買入,4.5元作中綫目標,跌穿3.3元止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