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30 Mar 2010 - 手機股

轉貼 2010年03月29日,香港經濟日報,李欣華

瘦狗變肥牛

指尖下的憧憬,令電訊相關股禾雀亂飛,行業雖有三網融合、手機支付、政策光環等照耀,但受益層面各有不同,加上行業復甦帶動,相關股份分分鐘由瘦狗變肥牛。

每個行業都有自身的生態發展與潮流,小的看大的,大的看阿公的,是普遍內地行業的常規,將之引入電訊業,即基礎設施(有/無綫通訊設施)、終端或服務平台,手機產銷等,經營環境均視乎電訊營運商,即中移動(00941)、聯通(00762)、中電信(00728)的資源投放,而電訊營運商,則看中央政策。

2010年的環境如何,肥了哪兒,瘦了甚麼?大家要留意的可能是電訊設備股與手機生產商的盈利趨勢是否出現交接。

1) 從小的看大的啟示:3大電訊供應商剛公布完2009年業績,從表一所見,今年預計的營運開支,合共較去年減逾440億元,降幅近16%,這意味電訊業的中下游市場生意額不如去年。不過,電訊供應商在手機補貼上,卻有增加趨勢,這可以確定今年內地手機市場的「餅」較去年大。



2) 從大的看阿公的政策:去年為內地電訊網絡建設的高峰期,不管從3G的發展進程,還是金融海嘯下的拉動經濟政策,3大電訊營運商合共完成3G網絡建設直接投資達1,609億元,約佔3大電訊營運商合共的資本開支近六成,隨着大規模網絡建設的「使命」逐步完成,今年略減資本開支屬正常之舉。

事實上,在網絡建設完後,作為電訊供應商,當然要開始谷生意,特別是ARPU持續下降的趨勢下,開拓增值服務、招攬高端客戶、提升產品層次、增加服務範疇,都是各大電訊商年內苦拼的目標。而這些苦拼的目標,需要一個平台,不管是3G、欲邊行邊看電視、省時繳費……都需要一部可供支援的手機,所以不管是政策所至,還是在商言商,電訊營運商都不吝嗇今年的手機補貼額度。

手機具復甦概念之餘,更新換代潮推動景氣好轉,令股價更錦上添花,昔日瘦狗將變成今年的肥牛,料此板塊年內不斷反覆炒作,最近正值業績高峰期,績後湧上的股份不少,如TCL通訊(02618)、晨訊(02000)的升幅尤甚,不妨留意未公布業績的肥牛。

﹏﹏﹏﹏﹏﹏﹏﹏﹏﹏﹏﹏﹏﹏﹏﹏﹏﹏

投資備忘︰受惠層次要分清

手機生產由配件、組件、電池、OEM(代工生產)、ODM(原設計生產),品牌合作……等種類繁多,行業經營好轉,理論上屬整體受惠,但受惠多寡、先後,則是篩選股份的首要考慮。

受惠先後,視乎公司業務層面及市場觸覺,這個觀察可以由去年第三、四季業績找到綫索,在全年業績上,得到進一步的確認。而受惠多寡,則取決於公司產品是否能迎合市場趨勢,例如主攻普通手機的生產商,可以受惠農村市場,但卻不是這潮更新換代的主角,也難與電訊營運商的手機補貼扯上關係,毛利亦遠不及智能手機。至於從事手機配件的生產商,雖然也是受惠之列,但由於行業競爭激烈,量易升,但價卻未必,所以很視乎其成本控制,及與客戶的關係。

最後一點,就是估值比較,表二所見,手機股為數不少,擁自身品牌的公司,可享有市場較高溢價,但估值與同業差距太多,股價升幅亦會受到限制。

筆者認為有兩隻即將公布09年業績的公司可予留意,分別是近期走勢甚佳,屬一條龍手機生產的Z-Obee(00948),及主要生產智能手機的中國無線(02369),後者於09年中期業績已轉虧為盈,復甦進度快且大,但穩陣起見,宜候業績後再定入市策略。

現時手機行業的盈利預測普遍滯後,因此,彭博的綜合盈利預測將有望上調。如已公布業績的TCL通訊(02618),今年預測PE為14.6倍,但如按去年第四季盈利1.135億元,與今年平均每季收益等同,全年盈利預計為4.54億元,2010年預測PE約10.8倍,明顯低於彭博綜合預測,如估值獲重估,股價有機上望4.8元,投資者不妨留意。



本節從同日 香港經濟日報 「電訊設備股逆市再稱王」節錄而來

各方要按照國務院指示,推進三網融合總體方案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抓緊制定試點工作方案,盡快啟動試點工作,確保推進工作順利進行,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上周與國務院三網融合工作協調小組成員和專家小組成員,浩浩蕩蕩參觀「2010年中國國際廣播電視信息網絡展覽會」,並再次就三網融合(即廣電網、電訊網及互聯網)方案發表講話,反映中央的高度重視。

此外,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表明,今年會加大手機補貼力度。其中,去年手機補貼約117億元人民幣的中移動(00941),預期今年補貼增至155億元人民幣,當中50億元人民幣用於補貼國產3G制式(TD-SCDMA);聯通乃因晨訊剛公(00762)亦稱,將於短期內推出數款中低端智能手機,直言為爭取3G客戶,故集團將增加手機補貼力度,惟並無透露金額。

手機股攜手創新高

以上消息,進一步確認電訊設備股的業務表現,可獲得國家及營運商的實質性支持。市場資金一直留戀這個板塊,並且已是連續五期榜上有名,先後三度搶佔榜首位置,本欄曾推介的中國無線(02369),以至同業股份如TCL通訊(02618)和晨訊科技(02000)等,上周齊於波動市下,攜手再創52周新高,盡顯強者本色。

其中,晨訊科技一周升31.11%,成為板塊居首功臣。公布2009年度業績,雖然全年純利下跌10%至1.29億元,收入亦微跌0.2%至29.84億元,惟下半年收入及溢利,分別較上半年升逾60%及200%,反映營運表現正跟隨同業快速復甦。然而,聯通預料今年資本開支下降35%的消息,卻令中興(00763)急回2.45%,投資者宜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