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25 Jan 2010 - 技術分析 - 形態分析

股價較長期的走勢往往顯示出各種形態,對預測後市有一定輔助作用。以下為較常見的形態。

1. 頭肩頂


通常形成於在上升趨勢中,成交量的變化有助判斷頭肩頂能否形成,而又以右肩成交量最少。另外,兩肩高度可以不一,頸線亦未必成水平。當價位跌破右肩後最少量度跌幅約頭部至頸線垂直距離。而頭肩頂形態左右肩及頭部可以多於1個,成為複式頭肩頂。






附圖中石油(0857)股價2002年8月至9月形成頭肩頂形態,頭部為1.68港元,左右肩分別為1.66及1.65港元,9月30日股價跌破頸線1.57港元,成交量亦配合增加,其後跌浪持續,於11月1日低見1.43港元,與量度跌幅1.44港元相若。



2. 頭肩底


通常形成於在下跌趨勢中,成交量的變化有助判斷頭肩底能否形成,而又以右肩成交量最多。另外,兩肩高度可以不一,頸線亦未必成水平。當價位升破右肩後最少量度升幅約頭部至頸線垂直距離。而頭肩底形態左右肩及頭部可以多於1個,形成複式頭肩底。






附圖聯通(0762)股價於2003年3月底至5月形成頭肩底形態。頭部為3.8港元,左右肩分別為4.175及4.2港元,股價於5月23日升破頸線後曾略為後抽,及後升至6月份的5.85港元,遠超過量度升幅5.3港元。



3. 圓底


價位以較長時間組成,價位下跌趨勢逐漸減弱,成交量亦同步收縮,圓形底部成交量通常減至最少,價位回升若配合成交量增加,則圓底形成機會較高。價位突破頸線後預計量度升幅為底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首長寶佳(0103)股價由2002年8月至2003年6月形成大型底部,2003年6月27日升破0.44港元後急升,並於半個月內升至0.67港元最少量度升幅。



4. 圓頂

與圓底組成相似,價位上升趨勢逐漸減弱,成交量亦同步收縮,市勢由上升轉為緩緩下跌,圓形頂部成交量通常減至最少,價位回落若配合成交量增加,則圓頂形成機會較高。價位跌破頸線後預計量度跌幅為頂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新地(0016)股價於2001年8月於70港元形成頂部,於9月初開始顯著下跌,成交量亦增加,其後下跌35%至45港元水平。



5. 上升楔形

多在熊市反彈市中出現,啟示後市向淡。整體價位雖然在兩線( )間上升,但兩線向上傾銷角度不同,並逐步匯合。成交量在價位上升時未有增加反而減少,反映價位上成升力度漸弱。一旦跌破上升軌支持,價位將較急速跌回楔形起點。






附圖匯控(0005)股價於2000年6月開始上升,唯9月開始形成的頂部斜度逐步放緩,而各底部形成的趨線則越見傾斜,形成上升楔形,其後於2月27日以裂口下跌,跌破楔形底部,並於9月跌回上升起點。



6. 下降楔形


與上升楔形相反,啟示後市向好。整體價位雖然沿兩條趨勢線間下跌,但兩線向下傾銷角度不同,並逐步匯合。成交量在價位下跌時反而減少,反映價位下跌力度漸弱。一旦升破下降軌阻力,價位將較急速升回楔形起點。






附圖中移(0941)股價於2003年4月前一沿下降軌道下跌,但連結各底部的趨勢線斜度不斷放緩,令兩線形成下降楔形,股價於4月28日升破下降軌道後升破楔形頂部,6月底已升回1月份高位20港元水平。



7. 雙頂


價位走勢包含量兩個頂的形態,兩頂間出現時間相距不遠,通常出現於上升趨勢末段。當收市價跌破頸線後形態可被確認,而第2個頂的成交量會較第1個頂少,及後亦有後抽可能性。價位量度跌幅約頭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恆基地產(0012)股價於2002年1月至5月形成兩個高位接近的頂部,其後於8月1日確認跌破頸線,至10月10日最低的20.35港元,接近量度下跌目標的20.4港元水平。



8. 雙底


與雙頂相反,價位走勢包含量兩個底的形態,兩底間出現時間相距不遠,通常出現於下跌趨勢末段。當收市價升破頸線後形態可被確認,而第2個底的成交量會較第1個底少。價位量度升幅約頭部至頸線的垂直距離。






附圖新世界(0017)股價於2000年10月及2001年4月形成兩個價位接近的底部,當2001年4月10日觸及8港元後價位急速反彈,不過其後未有按量度升幅目標上升已回跌。



9. 長方形


屬整固形態1種,價位於兩條橫行的平行通道內運行,買賣雙方仍在拉鋸而形成密集區,等待突破。通常若向上突破,成交量需增加配合,以確定形態可信性。







附圖恒生指數2001年12月至2002年7月形成長方形走勢,指數每每升至12000點後遇阻力而回,而跌至10500點前則遇支持。直至2002年7月23日指數跌破長方形底部,其後雖作後抽,但始終未能升回10500點水平,並於10月跌至9000點,與長方形垂直距離相若。




參考:
1. 雅虎香港財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