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12 Mar 16 - 路勁基建(1098) 中期業績

路勁基建(1098)主要股東惠記集團去年至今不斷增持,股權由前年的39%上升至去年的40%,今年1月更增持至40.6%。

另一方面,Desmarais Family Residuary Trust 基金去年起減持路勁基建(1098),是去年至今公司股價下跌2成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商界巨頭 Paul Desmarais 2013年10月去世,享年86歲,他在加拿大富豪榜上排名第四。 他的鮑爾公司(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在加拿大擁有金融服務、媒體和造紙等行業均企業,直接和間接管理的資產超過五千億加元。 他太太和子女現在透過 Desmarais Family Residuary Trust 基金負責家庭的財產。 Paul Desmarais 去世之前,基金增持路勁(1098)股權至6%以上。 Paul Desmarais 去世後,公司可能改變投資策略,2015年年頭開始減持持股,10月好倉跌至5%以下。



路勁基建(1098)的收費公路表現比較穩定,房地產業務則發展迅速,可視之為來自香港的內房股。 路勁基建(1098)現價股息達9厘以上,股價較資產淨值大幅的折讓。 高資產折讓和高股息率令路勁基建(1098)成為低息年代之下很吸引的投資選擇,筆者相信路勁(1098)被嚴重低估。

路勁基建(1098)將於3月18日(星期五)公佈全年業績。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藍冰」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路勁基建(1098)

路勁基建(1098)是一家在中國經營的優秀房地產發展商,致力於發展優質經濟型的住宅項目。 路勁現時持有房地產組合投資約港幣350億元,包括土地儲備逾580萬平方米,主要位於長三角及渤海灣地區。 路勁亦是一家於中國從事投資及營運收費公路的領導者,目前的收費公路項目包括位於中國的五條高速公路,總里程340公里。

路勁基建(1098)主席單偉豹從事土木工程業超過40年,其父一手創辦惠記集團,並由此衍生出利基控股(0240)、路勁基建(1098)、路勁地產等公司。 路勁基建(1098)於1996年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集團於2004年涉足房地產,經過十多年的磨練和挑戰,在品牌和經營策略上已取得一定成績。

惠記集團有限公司持有集團40.6%股權。 第二大股東為深業集團,深圳市政府的窗口公司,持有集團27.3%股權。




公司簡介路勁基建(1098) 主要於中國長江三角洲和渤海灣地區從事開發房地產項目,另從事投資及營運收費公路。
目前市值(港元)46.91億元
現時股價(港元)6.34元 (2016-03-11 收市價)
市盈率4.63倍
每股盈利(港元)1.370港元
市帳率0.35倍
每股帳面淨值(港元)18.101港元



路勁基建(1098)中期業績

路勁基建(1098)2015年8月公布6月止上半財年業績,收入錄得43.9億元,按年增加17.9%。純利2.28億元,增長15.1%,每股盈利31仙。 中期息維持13仙。

物業銷售額(包括合資企業項目)為人民幣56.28億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7%,其中,簽訂銷售合同額約人民幣51.08億元及銷售協議待轉合同約人民幣5.20億元。

收費公路項目上半年路費收入為人民幣10.35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3%。 期內,主要受惠於2013年年底開通的馬巢高速公路收入同比有較大增幅外,集團其他高速公路收入都有所提升。整體收費公路上半年分佔基建合作企業溢利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分部分部溢利備註
1 房地產發展及投資 1.88億港元--
2 收費公路 0.86億港元--
3 合計 2.74億港元--
4 期內溢利 2.48億港元--
5 公司擁有人 應佔溢利 2.28億港元--
6 每股盈利 0.31港元--




2015年營運數據

路勁基建(1098)2015年年度營運數據錄得138.3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2.1%。其中,物業銷售錄116.49億元,以及路費收入21.87億元。

2015年物業銷售包括已簽訂合同額104.08億元,按年升12%;以及協議銷售12.41億元。

#分部上半年營運數據 (人民幣)全年營運數據 (人民幣)備註
1 房地產發展及投資 56.28億元116.49億元全年上升12%
2 收費公路10.35億元 21.87億元全年上升13%
3 合計 66.63億元138.36億元全年上升12%



土地儲備

2015年上半年,集團分別通過土地摘牌形式及認購信托單位基金獲取了兩幅位於洛陽市及廊坊市住宅用地,可發展面積合共為77萬平方米。 於2015年6月,集團的土地儲備逾580萬平方米,2014年底為530萬平方米,主要分佈於長三角地區和渤海灣地區。



財務管理

於2015年6月底,集團的總權益負債比率及淨權益負債比率分別為108%及77%。 期內之利息償付比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為9.72倍(2014年:10.04倍)。

集團持有現金(包括已抵押銀行存款)44.2億元,按年升9%;長期負債101.5億元,按年跌2%。

路勁基建(1098)借貸主要以人民幣及美元為主,惟現金流主要源自以人民幣為主的項目收入。故此,集團需面對人民幣及美元波動的匯兌風險。


股權

路勁基建(1098)主要股東惠記集團去年至今不斷增持,股權由前年的39%上升至去年的40%,今年1月更增持至40.6%。

第二大股東為深業集團,持有集團27.3%股權。

加拿大 Desmarais Family Residuary Trust 基金2013年持有股權至6%以上。 2015年3月減持至低於6%,10月好倉跌至5%以下。

惠記集團(0610) 路勁基建(1098) 主席 單偉豹


短評

路勁基建(1098)的收費公路業務平穩,而房地產業務發展迅速,後者已經成為集團的主要盈利來源。 路勁(1098)派息慷慨,土地儲備不少位於一線城市,可視為一隻高息的內房股遺珠。 母公司持有集團40.6%股權, 路勁(1098)的派息非常穩定,每股淨值18.1元,現價市帳率0.35倍,股價較資產淨值大幅折讓,預期息率9.2厘。

路勁持有九條收費公路權益,收費公路業務為集團提供穩定的現金流,每年公路業務收取的自由現金流,已經足夠支付每年派發的4.3億元股息有餘。

內房股在2、3月累積了不少升幅,但是由於路勁(1098)的身份是公路股和內房股的混合體,一直被市場所忽略。 由於此股有可能繼續被市場低估,可能較適合有耐性,並喜歡長期收取9厘息的投資者。

年度中期股息 末期股息全年股息
2010年度 0.20元 0.23元 0.43元
2011年度 0.22元 0.24元 0.46元
2012年度 0.16元 0.30元 0.46元
2013年度 0.18元 0.40元 0.58元
2014年度 0.13元 0.45元 0.58元
2015年度 0.13元 0.45元 (E)0.58元 (E)

母公司去年至今6.5元至7.5元不斷增持,有參考價值。 事實上,公司現價市帳率只有0.35倍,即使中期減了派息,只是計算末期息已經超過7%股息,筆者認為現價非常超值。 如果假設7.0厘作為估值,路勁(1098)為8.3元。 如果用6.5厘作為估值,估值為8.9元。




市帳率,息率

路勁基建(1098)現價6.34元計算,息率9.2厘,市帳率0.35倍。

集團上半年度股息0.13元,筆者估計下半年派息0.45元,現價預期息率9.2厘。





股價走勢

1年圖:

路勁基建(1098) 2016年3月  1年圖


3年圖:

路勁基建(1098) 2016年3月 3年圖


權益披露: 於本文章發佈之時,筆者持有 路勁基建(1098)。


參考:

1. 路勁基建 1098 業績

http://www.roadking.com.hk/zh_TW/Interim_Presentation_2015.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0203/LTN20160203679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0901/LTN201509011103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0820/LTN20150820866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0330/LTN20150330594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0312/LTN20150312707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0402/LTN20140402894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0319/LTN20130319489_C.pdf

2. 路勁基建
http://www.roadking.com.hk/zh_TW/home.html

3. 單偉豹轟港樓市3宗罪 政府效率低.人工貴.土地供應不濟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50316/news/ec_eca1.htm

4. 內線王:路勁內房滄海遺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40527/18733657

5. 惠記單偉彪:美矽谷房產 回報較港合理
http://property.mpfinance.com/cfm/pa3.cfm?File=20160303/paa01/lam1.txt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冰」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20 則留言:

  1. 北京控股(00392)收購德國項目為引入技術,將發展售氣外業務

    北京控股(00392)副主席兼行政總裁周思於全年業績記者會表示,集團已完成收購德國EEW項目,並全資擁有該公司,有利將垃圾焚燒技術引入中國,合作方式更難以獲得更先進的技術,故放棄合作方式發展技術。

    另一方面,集團亦完成該項目的股權架構重組工作,或向主權基金等出售部分股權,他無透露集團最終會持有的股權百分比,但強調出售後集團仍對該項目擁有主導地位。

    周氏表示,集團將陸續將業務轉型,不只集中分銷天然氣業務,期望轉型至拓展利用天然氣、石油氣等清潔能源的使用範圍。

    集團相信中國改革有助集團發展,尤其是擁有石油或天然氣資源等公司,或將管道網絡分開營運,現時集團亦與中石油合作建設第四條陝京天然氣管道,能夠輸送近3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預計2017年冬季前能夠落成啟用,集團仍然看好中國天然氣市場,主要受惠於中央政府鼓勵使用清潔能源的政策。

    另外,集團指出,北京燃氣受惠於當地天氣嚴寒的因素,令到售氣量有大幅增長,若撇除天氣因素受惠於國家政策售氣量預計仍有增長。

    回覆刪除
  2. 偉易達(00303)完成收購兒童教育公司LeapFrog

    偉易達(00303)宣布,完成收購LeapFrogEnterprises Inc﹒,後者為兒童產品主要開發商。

    根據早前公布的交易條款,集團同意以全現金收購要約,以每股1美元收購LeapFrog所有流通在外的普通股。有關收購要約及合併已完成。由昨日(4日)起,LeapFrog成為偉易達間接全資附屬公司。

    -------------------------------------------

    偉易達(00303): 無持有。

    http://www.airmanblue.com/2016/01/23-jan-16-0806-16.html?showComment=1455615632116#c1690341400976877235

    回覆刪除
  3. 稻香(573)彈 : 林少陽先生是有 fans 的。

    我無持有。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406/19558808

    稻香(573)過去幾年太過積極開拓國內市場,現正面臨國內市場競爭白熱化的壓力,加上其定位比香港分店高檔,於經濟下行周期首當其衝。

    管理層並沒有因應國內的經營情況減少開店,反而繼續逆市擴張。截至去年底其於中國合共經營45家食肆,按年淨增8家。並同時繼續擴張屬下「烘焙達人」連鎖店,由2013年的8間增至22間。

    由於投資者並不認同稻香過去幾年於國內的擴張策略,稻香現時的股價已跌至不足11倍市盈率,息率高達6.7%,而市賬率更只得1倍,在以輕資產模式經營的餐飲股中估值最低。

    然而,稻香本港業務去年雖然錄得1.4%的收入下跌,股東應佔溢利仍錄16.9%的按年增長。稻香的大陸餐飲業務展望並不樂觀,營業額按年升6.6%,惟全年只錄得1,220萬元的股東應佔溢利,按年下跌81%。

    去年下半年度稻香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表現持平,反映主要盈利跌幅於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上半年完成。稻香財政穩健,截至去年度持有淨現金1.18億元。

    近日該股成交上升,反映部份長期看好的投資者投降,同時有新投資者採取人棄我取策略,趁目前低迷的市況吸納,基於本港業務有機會持續復蘇,本欄看法傾向後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餐飲股現價都有四至六厘息,今後三年應可減少租金開支,如國內遊客不大幅減少,應有點重估空間,過去三年租金上升很多。
      我持有餐飲股。

      刪除
    2. 大家樂 (0341) 和 大快活(0052)市帳率偏高,所以我看完沒有買。

      http://www.airmanblue.com/2016/02/24-feb-16-0341.html

      稻香(573)2015年下半年仍然麻麻,紅猴兄也有列出。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hk/2016/04/6-apr-2016-573.html

      不過公司回購,收益率 6厘以上,今天價和成交量都升,應該可以繼續彈上。

      刪除
  4. 冰兄,570中国中药,最近怎么看?是否可以开始逐步买入了。之前有,4.xx止损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中藥(0570) 我未有時間細看業績呢! 因為之前我是主要計算收購江陰天江藥業後,2016年的業績。 2015年的業績我之前反而沒有預期數字,去年業績是否差於預期我這個不知道。

      公司回購了2天,還在觀察。

      今天公司又有2單新聞, 訴訟、收購。

      刪除
  5. 九龍建業(03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407/19560363

    九建從事地產投資、發展及物業管理,業務遍及中港澳,老闆係人稱「澳門李嘉誠」嘅柯為湘。早前公佈2015年度業績,營業額按年增加27%,純利增長16%;扣除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基礎純利增長4%。過去3年,每股盈利分別為1.12元、0.9元、1.04元,每股派息為0.57元、0.57元、0.58元,派息比率達51%、63%、56%,對得住捧場客。

    九建土地儲備豐厚,年初又向控股股東保利達控股收購將軍澳地皮,料將帶來可觀利潤,繼續支持派高息。該股近日表現強勢,只要市況配合,有望展開新一輪升浪。現價7.12元,市盈率6.9倍,股息率8.1厘,高過晒以高息見稱嘅內銀股,可候低吸納。

    -----------------------------------------------

    持有。

    回覆刪除
  6. 新一輪天然氣價改方案正制定,居民用氣門站價望調整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有關部門正在討論《關於深化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天然氣價格改革的最終目標是放開氣源和銷售價格,政府只監管自然壟斷的管網輸配氣價格,這一切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實現。

      根據目前的改革路徑,上游氣源價格將不再區分居民和非居民用氣,2016年擬實現兩者併軌,且逐步完全放開,由供需雙方協商確定或由交易市場形成。此外,化肥用氣價格、儲氣庫購銷氣價擬放開。

      此次《意見》提出,要理順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調整至非居民用氣基準門站價格水平。供需雙方可以基準門站價格為基礎,在上浮10%、下浮不限的範圍內協商確定居民門站價格。居民用氣門站價格調整爭取於2016年內執行。

      同時,《意見》還建議放開儲氣庫購銷價格和上游供氣企業直供化肥企業的用氣價格,採取市場定價由供需雙方確定。

      安迅思分析師葉春曉表示,目前中國建成的天然氣儲氣庫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投資的,近年來國家鼓勵推進儲氣設施投資主體多元化,但民營企業要想進入這一領域仍需面對審批程序復雜、投資回收周期長、安全與工藝技術不成熟、天然氣定價機制不明朗等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燃氣股有什麼重大利好?

      刪除
    2. 未必重大利好 (其實未知)。

      反而,傳聞5月非居民用氣價下月有望下調。 但根據最近2個月的售氣量成績,今年全中國售氣量應該增加 6% to 10%,沒有必要再下調非居民用氣價啦!

      刪除
    3. #1193潤燃 頭二月用氣量增長達低雙位數(vs 15年全年增長9%),公司預期全年內生增長10%
      睇埋3月數再評估下燃氣股(雖然已經升左一截( ͡°⍘ ͡°))

      刪除
    4. 華潤燃氣(01193)

      據大和最近報告指出,受惠於內地在去年11月下調城市燃氣價格及寒冬影響,華潤燃氣在2016年首兩個月銷氣量增加11%,較2015年之9%高。今年公司公布2016年資本支出預算增加10%至65億港元;銷氣量增長目標為15%,其中5%會以收購輔助達成。目前潤氣尚有一半項目未實施新的定價政策,故大和預計公司2016年的每單位利潤可增加至每立方米0.8元人民幣。此外,近期公司收購的部分項目已轉錄得利潤,預期青島項目可於2016年轉盈。銷售、一般及行政成本比例,可望由2015年之18.1%在2018年降至17%。大和估其2016年財年每股盈利為1.52元,BNP估為1.57元,較對2015年度每股盈利1.3元,增長仍見平穩。

      -----------------------------------

      持有。

      刪除
    5. 北控水務終見回五元。

      刪除
    6. 北控水務 建設收入大幅增長,財務風險成功化解

      http://www.aastocks.com/marketcomment/pdf/136500.pdf

      刪除
    7. 希望守得雲開見六元~~~~~ hahahahaha

      刪除
    8. 母公司北控#392也用6.08元來換北控水務#371股票,現價有排未到價吧!

      希望守得雲開 x 2

      刪除
    9. 以為今早突破$5就順風順水, 點知原來欺騙我......

      刪除
    10. 始終在4至5元有一段時間,5元以上太多蟹貨,看來要在4.7-5上落一輪。

      刪除
  7. 港華燃氣(1083)

    港燃在國內經營管道燃氣、燃氣接駁及相關業務,去年營業額77.18億元,跌2.1%,股東應佔領純利8.07億元,跌23.4%,現價往績PE13倍。業績倒退純因人幣貶值致有未變現滙兌虧損3.01億元,及一處廠房報廢應佔虧損0.94億元。

    不計這兩個項目,去年盈利為12.02億元,較股東應佔純利高出49%,而PE則為8.7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408/19562230

    ------------------------------------------------

    數字沒有誤導,這次。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