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01 Jul 13 - 聯儲局退市三部曲

聯儲局退市三部曲 失業率關鍵

聯儲局在6月中重申,將以每月850億美元進度,購買較長期美國國債及機構按揭抵押證券(MBS),利率亦維持於0至0.25厘區間不變。但首次點出,只要美國經濟前景如預期改善,加上美國失業率回落至7%,可能會在今年內削減購債規模,買債計劃最快於2014年中停止。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6月19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引述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共同結論,明確定出收水三部曲,當中關鍵指標更是失業率回落至7%。 伯南克上周議息後提出收水時間表,明言若經濟按預期增長,下半年將開始減買債,明年中有望完全停止,屆時失業率應由上月7.6%,降至5年未見過的7%。這套收水三部曲的如意算盤要打得響,先看失業率明年中會否按預期降至7%。

值得留意的是,聯儲局強調,設立結束QE 的暫定時間表不等於當局於息率取態上作出改善,即結束 QE 不等於當局準備加息。 據聯儲局的19名理事之中,有15名估計2015年或以後才會加息。

伯南克表示,美國樓市似乎持續復甦,推動美國經濟增長。近期,美國多項樓市數據均有不俗表現,印證了有關論述。 伯南克補充退市只會在美國經濟增長符合預測下進行,並強調退市不等同收緊貨幣政策,以減少市場波動。

伯南克


三部曲

退市三部曲


【一】 假若稍後公布的經濟數據合乎預期,當局可能在今年稍後時間減少買債規模。

▪  經濟師普遍預測,聯儲局初步會把每月購買債券總額從 850億美元減少到650億美元。
▪  聯儲局有機會於 9月中起減慢買債步伐。


【二】 明年中失業率降至7%,將結束購買資產。

▪  有44%受訪經濟師預料,購買債券計劃將於明年六月全面結束。

退市三部曲


【三】 加息: 伯南克強調結束買債計劃,和升息之間還有一段頗長時間, 失業率降至6.5%是一個門檻,而不是自動觸發加息的數據。

▪  19名儲局官員之中,有15名官員均預測最快2015年才開始加息,較今年3月時增多一人。


~~~~~~~~~~~~~~~~~~~~~~~~~~~~~~~~~~~~~~~~~~~~~~~~~~~~~~~~~~~~~~~~~~~~~~~~

美國經濟數據

聯儲局調整對經濟增長預測,估計今年GDP增長介乎2.3%至2.6%,今年底失業率 (由原先的7.3%至7.5%降至) 介乎7.2%至7.3%,以個人消費開支(PCE)核心指數作指標的通脹率介乎1.2%至1.3%。

聯儲局預測,明年(2014年) GDP增長介乎3.0%至3.5%,失業率介乎6.5%至6.8%,通脹率介乎1.5%至1.8%。

事實上,儲局對今明兩年的美國經濟前景預測呈現樂觀。 除了議息聲明指去年秋季以來,經濟前景下行風險正逐漸消退之外,亦預期今明兩年的失業率將有改善。 經濟分析員表示,需要觀察數個月時間,才能證明聯儲局的樂觀預測是否正確,當中就業市場是最受關注的一項。

聯儲局對美國經濟的最新預測



(1) 數據: 國內生產總值(GDP)

美國商務部6月26日公佈的終值數據顯示,第一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增長1.8%,增幅小於此前估測的2.4%,主因消費者開支只有適度增長,商業投資減弱及出口下滑。部分分析師都對經濟復甦的速度感到失望,甚至指數據轉差,絕對是對儲局縮減量寬的想法當頭棒喝,尤其第二季經濟往往較第一季為差。

這一數字低於市場預期,但高於前一季度的0.4%。截至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已實現連續15個季度增長。


(2) 數據: 失業率 Vs 勞工回流

美國5月失業率為7.6%,新增職位17.5萬,而勞動人口參與率為63.4%。按照儲局的失業率計算,若每月新增職位達20萬或15萬,則需留至明年2月或更遲的11月才能達標。觀乎上月增長介乎兩者中間的17.5萬,反映儲局預測並非無的放矢,只要維持這個走勢,確實有望明年中達標。

然而,勞動人口參與率處於近年低位,惟就業市場改善必定令部分失業大軍重投市場,一旦私人勞工市場未能創造足夠的職位吸納回流的勞工,失業率便很難下跌,要降至目標失業率的時間可能高於預期。 近月失業率不跌反升,沒隨新職位增加就是最佳證明。 美國5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達17.5萬份,較市場預期的16.3萬份為佳,不過失業率就由7.5%輕微升至7.6%,遜預期。

另外,7%失業率能否印證儲局可以功成身退,是更大爭議。 對於發達國來說,失業率7%絕對不低,以美國為例,對上一次攀越7%已是1992年,其後更因科網狂潮而低見3.8%,金融海嘯前的高位亦只是6.3%。

2013年 美國失業率

美國失業率

美國新增職位


(3) 數據: 通脹

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開支(PCE)核心指數今年第四季的預測調低至1.2至1.3%。

經濟師預期美國通脹於第三、四季分別回升至1.3%及1.5%。

伯南克


(4) 數據: 樓市

美國5月新屋開工(Housing Starts)增幅不及預期,不過最新的美國住房數據表明,美國住房市場正穩步改善,使得美國經濟在遭遇政府減支和製造業疲軟之際還能獲得支撐。

具體數據顯示,美國5月新屋開工總數年化增加至91.4萬戶,年化月率上升6.8%。 4月份為85.6萬戶;4月份為下降14.8%。 美國3月新屋開工年化月率上升7.0%,總數年化為104萬戶,創下2008年6月以來最高水平。 2月新屋開工為96.8萬戶。

美國5月營建許可(Building Permits)年率月減2.0%至總數為97.4萬戶。 4月份營建許可(Building Permits)年率月增14.3%至101.7萬棟,創2008年6月以來新高。

美國 新屋開工 Housing Starts

美國 營建許可 Building Permits





參考:

1. 儲局退市三部曲 失業率關鍵 料明年中降至7% 達標變數多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3d4b6074-081a-4e44-914e-d96464b8e7bf-151170?section=001

2. 聯儲局可能在下半年減少買債 房屋市場推動美國經濟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c/document_library/get_file?uuid=5664bf86-2a6b-4378-be34-451de4167b02&groupId=11377

3. 分析員:不要預期本周數據理想
http://www.mingpaovan.com/htm/News/20130624/veh1h.htm?m=0

4. 美國新增職位理想 惟失業率升
http://www.sharpdaily.hk/realtime/fin/20130607/51464630/0/%E7%BE%8E%E5%9C%8B%E6%96%B0%E5%A2%9E%E8%81%B7%E4%BD%8D%E7%90%86%E6%83%B3-%E6%83%9F%E5%A4%B1%E6%A5%AD%E7%8E%87%E5%8D%87

5. 美退市言之尚早 港樓無運行?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171b14d8-bd72-48cc-98b6-874854ed2382-774581

6. 美股評論:伯南克誤讀通脹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3-5957731/1.html

7. 伯南克:年內退市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30620/00202_001.html

8. 和訊網
http://calendar.hexun.com.tw/global503_2.shtml

9. Housing Starts
http://www.briefing.com/investor/calendars/economic/releases/starts.htm
http://data.eastmoney.com/cjsj/foreign_0_16.html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