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02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開倉)

筆者上個月在別人的談論中,才知道《爽報》自今年2月1日開始,邀請了六位圍內人開了個「300萬爽組合」欄目,內容頗富娛樂性。 基於買賣須事前清清楚楚設下買入價或買入價範圍,賣出價要先事張揚,不會有虛報的表現。上半年市場氣氛麻麻,市場風險高,對於大好友或進取的投資者頗為不利。 所以現時為止,平穩策略的投資獲得較高的回報。 短短5個月未能足份反映各參賽者在不同市況的投資功力,大市下半年有機轉好,隨時有機會時機逆轉,戰況可能於今年12月31日截數時出現令人意外的結果也說不定。

類似的投資組合亦出現在蘋果日報,iMoney,大小證券行的網頁上,反映各個投資者的投資風格和取向。 但基於《爽報》是免費的,及公開的先事張揚的做法,《爽報》的「300萬爽組合」引起較多人的討論。

筆者無意,亦沒有未有資格評論各個投資組合或倉位,但勾起了重組投資組合的想法,與及探討「投資風格」在不同市況的表現的與趣。


建立模擬投資組合

筆者所以此時想建立一個中長線與及中度風險的「模擬投資組合」,希望來與筆者私自的實際倉位暗中作一個比較。 同時亦拋磚引玉,希望可帶來新的啟視,有利改善選股與組合的操作。

筆者重申這個「模擬投資組合」無意與其它在報紙、雜誌的組合作比較,亦不歡迎與其它投資組合作比較。 不同的組合反映投資者的投資風格,各人都有不同的取向,投資的timeframe亦各有不同,可以放多少時間管理投資組合亦因人而異,直接的比較短期表現對於各方亦不公平。

筆者這個「模擬投資組合」將會以中風險為主,以優質的股票為組合重心,亦不打算買賣頻密。 筆者這個「模擬投資組合」希望可以借鏡於東尼(Tony Measor)當年於《壹週刊》的《天下第一倉》的做法,以優質及較為熟悉的股票為組合重心。

以下為「模擬投資組合」的基本方向

1. 不限於買賣港股、ETF,亦可能投資美股。
2. 不會參與衍生工具產品,例如窩輪、牛熊證、期指、期權、外滙及商品,亦不會沽空。
3. 以本金 100% 為投資本金,投資以百分比為投資單位。
4. 買入或賣出前會先事張揚。
5. 沒有買賣活動的限制,一個月、甚至多個月不作買賣,視作等閒。

為了方便計算,交易費用將會不被計算於買價和賣價之內。


股票買賣

為了取得較好的回報,等候是一種美得。 但既已開倉,筆者理應做點買賣作為開始,加上港股市盈率位於低水平,筆者會首先於這個星期(7月3日至7月6日)以收市價買入以下4隻股票。 筆者今個月買入會比較頻密,以建立基本倉位為主。

1. 盈富基金(2800),佔「模擬投資組合」10%,7月3日 收市價買入。
2. 大快活(0052),佔「模擬投資組合」10%, 7月3日~6日, 收市價在14.5元以下買入。
3. 維他奶(0345),佔「模擬投資組合」10%, 7月3日~6日, 收市價在6.2元以下買入。
4. 中國移動(0941),佔「模擬投資組合」10%, 7月3日~6日, 收市價在82.0元以下買入。


大快活(0052)於上週公佈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了業績。 營業額按年增9.8%至18.3億元,毛利率由14.5%降至13.4%,純利則增5.4%至1.306億元;每股盈利104.45仙,派末期息38仙以及40周年特別息40仙。 大快活(0052)下半年度的表現比上半年度差,但派息慷慨。 大快活(0052)現時已經超買,短期內回調的機會不小。 但以中長線來看,筆者認為14.5元以下還可買入。


維他奶(0345)於6月21目公布截至3月底止,全年收入升11.6%至37.2億元,純利跌1.2%至2.8億元,每股盈利27.5仙,維持派末期息15.1仙。 上週五收市價6.49元計算,息率少於3厘,市盈率23.6倍,已經頗「貴」,亦接近超買。 但維他奶(0341)企業管治良好的,值得作為長線投資,筆者不介意短期「食價」。


中國移動(0941)市盈率低於11倍,財務穩健,能夠產生穩定現金流。




權益披露: 筆者持有 大快活(0052),維他奶(0345),中國移動(0941)。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1 則留言:

  1. 「模擬投資組合」

    7月3日 收市價成功買入
    1. 盈富基金(2800), 收市價 = 20.25元
    2. 大快活(0052), 收市價 = 14.36元

    7月3日 未能購入,高於設立價位
    3. 維他奶(0345), 收市價 = 6.56元
    4. 中國移動(0941), 收市價 = 86.35元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