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28 Jul 10 - 便宜股指標 高ROE+低PB

基本功

■ 市盈率 (PE)
■ 市盈增長率 (PEG)
■ 股本回報率 (ROE)
■ 便宜股指標 高ROE+低PB

轉貼2010年07月22日的文章作為參考。


﹏﹏﹏﹏﹏﹏﹏﹏﹏﹏﹏﹏﹏﹏﹏﹏﹏﹏

便宜股指標 高ROE+低PB

■ 揀股指標 高ROE、低PB反映股份估值被低估。反之,低ROE、高PE則反映股份估值被高估。比較兩者,以前者的值博率較高。

■ 估值比較 麥格理指出,香港及內地股市的估值相對其他地區較便宜,當中電訊、能源、汽車及耐用品消費行業的估值較低。

港股近月受到中美股市牽動,呈現上落市格局。上落市的特點是有波幅、無升幅,投資者如要獲利,便需要有精準的投資眼光。本欄今日將介紹ROE配合PB使用,助你發掘估值偏低的潛力股!

----------------------------------

ROE看增長動力

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ROE)反映管理層運用股東資金來經營業務,最後為股東所帶來的回報比率,是衡量企業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標。其公式如下:

  股本回報率 = 淨利潤 ÷ 平均股東權益 × 100%

從上述公式可見,ROE可理解為公司運用每一元的股東資金,所創造出的利潤;數值愈高,反映股東的投資回報愈高,即是公司的盈利能力愈強勁。

巴菲特揀股指標

股神巴菲特更將ROE列為揀股指標之一,他曾於巴郡年報中提及,ROE低於15%的公司,並不會予以考慮。

其實,ROE高低與股價的關係相當密切。騰訊(00700)為例,公司的ROE由07年底的35.19%,躍升至09年底的53.71%,其間股價由50元飈升至150元以上。

﹏﹏﹏﹏﹏﹏﹏﹏﹏﹏﹏﹏﹏﹏﹏﹏﹏﹏

PB測估值平貴

「寶物不會永遠沉歸底」,ROE高企的「好公司」往往早已被市場「炒貴」了!因此,投資者運用ROE時,宜配合市帳率(PB)一併運用。PB即是股價相對每股帳面值,數值愈低反映估值愈便宜。

其計算方法有二,一是以股價除以每股帳面值,二是將市盈率(PE)乘以ROE。

  市帳率(PB)= 市盈率(PE)× 股本回報率(ROE)

從算式可見,PB與ROE的關係相當密切;ROE高企的公司一般較受市場歡迎,故可享有較高的估值(透過PB反映出來)。

高ROE、低PB意味着股份的估值被市場低估,股價具有較大的上升空間。

反之,低ROE、高PB則反映股份的估值被高估,股價再上升的空間恐怕有限。

中港股市估值便宜

麥格理研究各地區的股市,發現ROE與PB之間的相關性高達90%以上。

從圖1可見,香港及內地股市的估值相較其他地區享有較微折讓,即估值相對較便宜,而印度及日本的估值則相對較高。

便宜股指標 (藍兵手記)

該行亦同時研究內地MSCI指數行業分類,發現ROE與PB的相關性亦接近80%。

圖2顯示,電訊、能源、汽車及耐用品消費行業的ROE正在增長中,惟估值相對偏低。家庭用品及零售行業的估值則較高。

便宜股指標 (藍兵手記)

﹏﹏﹏﹏﹏﹏﹏﹏﹏﹏﹏﹏﹏﹏﹏﹏﹏﹏

第三指標︰資產回報率

麥格理指出,除了ROE外,投資者需一併使用資產回報率(ROA)及負債比率兩大指標。

資產回報率(ROA,淨利潤÷總資產)是量度公司運用資產衍生盈利的能力,可反映出管理層運用資產轉化為利潤的效率。比率愈高,顯示公司資產運用效能愈高,盈利能力愈強勁。

負債比率乃衡量公司的債務水平是否過重的指標,常用的負債比率有「負債對股東權益比率」(總負債÷股東權益)。比率高於1顯示公司已資不抵債,財務狀況堪憂。

「領袖股」特質:

1. 運用資產效能:過去12個月的ROA均較同業為高。
2. 財務狀況健康:過去12個月的負債比率均較同業為低。
3. 盈利能力強勁:過去2年的股本回報率均高於同業,並預期有關優勢可於未來兩年繼續維持。

便宜股指標 (藍兵手記)

「落後股」特質:

1. 運用資產效能:ROA低於同業。
2. 財務狀況欠佳:公司的淨負債水平較同業高。
3. 盈利能力遜色:過去2年的ROE均低於同業,並預期有關情況將於未來兩年仍然持續。

便宜股指標 (藍兵手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