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02 Jun 2010 - 看市盈增長率 測估值合理性

昨天看過使用市盈率(PE) 找出價值區,今天看 市盈增長率(PEG)。

轉貼2010年06月02日的文章作為參考。


看市盈增長率 測估值合理性

回歸基本功之— PEG

■ PEG(市盈增長率)是透過計算公司的盈利增長率與市盈率兩者的關係,以衡量股票的平與貴。
■ 若PEG等於1,代表公司的盈利增長充分反映在股份估值上(市盈率),若低於1,即代表公司估值偏低,高於1則代表估值偏高。

  昨日港股由升轉跌,可見大市反彈力度不足。事實上,歐洲債務問題仍未解決,倘若問題繼續「傳染」,屆時即使是績優股亦難逃一跌。

  究竟在滿地「平貨」的情況,我們應根據甚麼準則來選股呢?今日介紹的PEG(市盈增長率),希望能夠協助大家尋找估值過低的績優股。

  本欄昨日為大家介紹過PE(Price-to-earnings ratio,市盈率)作為衡量大市/個股的估值平貴指標;由於PE愈低可代表回本期愈短,故市場上普遍認同PE愈低的股份愈抵買。

  然而,單靠低PE這準則來選股,恐怕會錯過部分未來盈利高、增長勁的股份。因為高PE的股份未必所有都是「物非所值」,當中不少是以高增長支持高估值的股份。

  以日前大幅反彈的煤炭股為例,兗煤(01171)的PE達18倍,高於神華(01088)的16.7倍及中煤(01898)的 15.1倍,但其股價走勢卻是三者中最強的!

  事實上,我們可以透過比較公司的PEG(Price-to-earnings growth ratio,市盈增長率),亦即是以公司的市盈率(PE),相對其盈利增長率,來衡量股票估值的合理性。

----------------------------------

PEG 反映估值合理性

  PEG是評估公司現時估值相對其增長是否合理的財務指標,不少分析員會透過比較股份之間的PEG來發掘被高估或被低估的股票。有關公式如下:

 PEG = PE÷純利增長率=(股價÷每股盈利)÷ 純利增長率

  從算式可見,公司的純利增長率愈高,PEG便會愈低。市場上普遍會採用1作為估值的合理指標。

採用1作合理指標

  若PEG等於1,代表公司的盈利增長充分反映在股份估值上(市盈率);若PEG少於1,代表股份估值被低估;大於1則代表估值過高。

----------------------------------

預測PEG更具前瞻性

  PEG假設了來年的每股盈利及增長率與今年相若,但部分公司的增長可能會高於或低於今年,若投資者能運用預期的盈利數據計算出預測PEG,也就更能得知在未來盈利增長多少的大前提下,股份現時的估值是否合理。

 預測PEG = 預測PE÷純利增長率預測 =(股價÷預測每股盈利)÷ 純利增長率預測

  然而,由於每股盈利與純利增長率多是由證券商預測,數據參差且未必準確,故投資者只宜作參考,不宜盡信。

----------------------------------

與PE互補不足

  盡管如此,PEG仍可與PE互補不足。由於PE只以股份現價與盈利兩大因素計算,當中未有充分考慮到股份未來的增長潛力。但「買股看前景」,即使現時估值較高,只要前景亮麗,他朝也可「鹹魚翻生」。

﹏﹏﹏﹏﹏﹏﹏﹏﹏﹏﹏﹏﹏﹏﹏﹏﹏﹏

話你知︰PEG低於1長遠回報高

  PEG是在PE上加入盈利增長率,令PE較高的股份,亦有盈利增長快慢作參考指標,更能反映股份估值的合理水平。

  即使現時股份的PE 較高,只要未來盈利增長強勁(分母數值高),那便可以支持較高的PE(分子數值)。

  換言之,今天被認為估值偏高的股份(PE高),只要未來盈利增長維持強勁,或許他朝會成估值合理的績優股。

  美國著名投資理財網站《The Motley Fool》曾作統計,發現PEG低於1的股份之長遠回報,遠遠拋離PEG高於1.5的股份。

  在買股前,如先比較股份的PEG,有助投資者避免沽出了PE高、但盈利增長強勁的股份,或避免購入PE低、但盈利增長緩慢的股份。

不同行業亦可比較

  此外,PEG還方便投資者比較不同類別的股份。由於各行各業的價值有所不同,部分行業的股份PE會較其他行業的為高,不同行業股份的PE實在難以互相比較!

  然而,由於PEG以未來盈利增長率作為比較基礎,即使是屬於不同行業的股份,只要公司的未來盈利增長強勁及現時估值合理(即PEG偏低)的公司,其投資價值定會較高。

﹏﹏﹏﹏﹏﹏﹏﹏﹏﹏﹏﹏﹏﹏﹏﹏﹏﹏

財務報表解讀︰工行PEG計算方法

  投資者可以PEG 來衡量增長股的估值。今日就以工行作說明:

  步驟1:以股份現價及每股盈利計算PE。以工行為例,昨日收市價為5.66元,09年每股盈利為0.446元(0.39元人民幣)。

 PE = 股價÷每股盈利 = 5.66÷0.446 = 12.69倍

  步驟2:於綜合損益表中找出「每股盈利/收益」,採用三至五年的平均數,得到歷史純利按年增長率。而工行的5年純利(4期增長)平均按年增長率為27.25%。

 (18.18%+37.5%+33.33%+20%)÷4 =27.25%

 PEG = PE÷純利按年增長率 =12.69÷27.25 =0.47倍

  步驟3:若PEG回歸1的合理水平,那麼股份的合理價格應為:

 1 = 股價÷0.446÷27.25

 股價 = 12.15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