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01 Jun 2010 - 使用市盈率 找出價值區

轉貼2010年06月01日的文章作為參考。


使用市盈率 找出價值區

回歸基本功之— 價值投資

■ PE是分析股份價值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可以解釋為投資該公司的回本期。
■ PE低未必抵買。股價是否偏低,還要看盈利增長、市場氣氛、資金情況等。
■ 恒指往績PE可反映大市估值,而預期PE更可揭示盈利增長。

港股連跌3,400點後,近日終於有所反彈,不少投資者正猶豫應否入市。回歸基本功系列今日介紹恒指PE(市盈率),此數據可用作衡量大市的估值,加上盈 利增長等,以協助大家以價值投資法分析股市!

PE愈低代表回本期愈短

PE(Price-earnings ratio,市盈率)是用來分析股份價值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其公式為:

PE = 股價÷每股盈利

以工行(01398)為例,昨日公司收市價為5.77港元,而每股盈利為0.446港元(09年每股盈利為0.39元人民幣),公司的PE便為 5.77÷0.446=12.94倍。由於股價在交易時段會隨市場供求而變化,故PE也會因應市況而變動。PE可以闡釋為投資該公司的回本期,以工行的 12.94倍PE計算,即是代表當投資者買入其股份,假設盈利在未來維持不變,公司在其後約13年間所賺得的利潤,便等於股東原先投入的資金,理論上是回 了本。

PE低未必代表抵買

PE可反映市場人士對公司的估值,PE愈高代表該股份愈受到市場人士追捧,願意以高估值購入股份。雖然PE可反映公司的價值,但是PE低未必代表股份抵 買,因為PE高低還會受到以下因素影響:

1. 公司去年盈利雖佳,但在未來未必可以維持。倘若公司出現盈利倒退,那麼即使現時PE很低,未來盈利倒退會令其PE上升(PE計算公式之中的分母下跌),所 以未必抵買。

2. 市場氣氛差或是缺乏資金,亦有所影響。即使PE在合理水平,但投資者也不願或不能入市;股份雖然愈來愈抵買,但缺乏買盤承接,股價仍繼續下跌。

﹏﹏﹏﹏﹏﹏﹏﹏﹏﹏﹏﹏﹏﹏﹏﹏﹏﹏

研究三種PE

近日大市雖見反彈,但歐洲債務危機仍未完全解決,港股仍有下挫風險。要分析何時是入市時機,要從價值投資着手。而恒指PE便可讓投資者了解整體大市的估 值。

----------------------------------

步驟一︰研究恒指往績PE

若投資者要研究大市的估值,可先看恒指往績PE。恒指往績PE高低,反映整體大市估值,PE愈低代表指數成分股的股價愈便宜。在價值層面上,有吸納價值。

...................

恒指PE,是計算每一隻恒指成分股的PE,然後按每一隻股份佔指數的比重計入恒指PE當中,即是成分股在指數的比重愈高,其PE對恒指整體PE的影響便愈 大。一般而言,市場人士會留意經調整的恒指「正PE」,當中會把錄得虧損的公司剔走,以避免數值過於波動。

根據05年至今數據,恒指往績PE平均數字為14.75倍,而現時恒指PE為14.24倍,與平均往績PE相若,顯示大市估值不算高。

----------------------------------

步驟二︰分析恒指預測PE

倘若預測PE較往績PE高,即公司普遍會錄得盈利倒退(分子不變、分母下跌);相反,預測PE較往績PE低,即公司普遍會錄得盈利增長(分子不變、分母上 升),投資價值較高。

...................

上文提及,公司的盈利增長也影響到公司股份是否抵買,投資者因此可以留意恒指預測PE,評估公司普遍在未來的盈利增長。預測PE是因應分析員對今年或未來 公司的每股盈利(EPS)預期來計算的。

根據彭博資料,恒指現時的預測PE為13.02倍,較往績PE為低,顯示恒指成分股普遍會錄得盈利增長。從價值層面來看,這有助提升投資價值。而從國指的 預測PE來看,其預測PE為11.9倍,較往績PE的14.34倍為低,顯示盈利會有增長,從價值層面來看,前景亦算樂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預期PE始終是分析員估計出來的,除了有機會出錯之外,市場變動也隨時影響到公司盈利,即預測數字的準確性。

----------------------------------

步驟三︰尋找估值偏低行業

經過步驟一、二,若然大市整體有投資價值,便可再尋找最有潛力、最抵買的行業作價值投資。

...................

即使投資者能於大市低位入市,但若然買入了沒有投資價值的股份,大市縱回升,投資者也未必得益。因此,投資者應先從行業着手。從里昂發表的研究報告可見 (見表),上周四的恒指2010年預測PE為13倍,而在眾多股份類別之中,則以綜合企業、石化、中資銀行等行業類別,預測PE普遍較大市為低。



當然,投資者也應重複步驟一、二來分析個別行業,如中資銀行股盈利能否持續大量放貸,油價會否再度回落,均會影響到相關行業的公司估值。此外,投資者亦要 留意,PE偏低是否反映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不佳。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you sharing..
    你真係好厲害,每日都寫咁多文章,係度學到好多野..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羞愧,羞愧 .. .. 大多數都是轉貼的。但我亦閱讀文章後,覺得有用的,可以參考而轉貼。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