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03 Jun 2010 - 賺錢能力高低 ROE輕鬆計算

回歸基本功
■ 市盈率 (PE)
■ 市盈增長率 (PEG)
■ 股本回報率 (ROE)

轉貼經濟日報 2010年06月03日的文章作為參考。

賺錢能力高低 ROE輕鬆計算

回歸基本功之ROE

■ 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簡稱ROE),可用來衡量公司的賺錢能力。
■ 投資者愛用ROE來分析銀行股的盈利增長能力。

  近月市況波動,但公司的長綫投資價值,卻不會受到股市短期波幅所影響。要分析公司的長綫投資價值,可針對不同行業,運用不同財務比率,今日介紹的股本回報率(ROE),便為分析銀行股的重要工具。

ROE反映公司賺錢能力

  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簡稱ROE),是用來衡量公司賺錢能力的財務比率,其計算公式如下:

  股本回報率 =(年度純利(虧損)÷平均股東權益)×100%

  年度純利指公司該年賺取的利潤,當中並不包括少數股東所佔的利潤。而股東權益亦不包括少數股東權益,並只計算普通股股本,不包括優先股。股東權益包括了公司原先發行股份所籌集的資金和之後賺取保留盈利,由於每年度公司都有可能增發新股,令公司的股東權益增加,故年度前後的股東權益總額未必一樣,為了更有效計算公司賺錢能力,投資者需要利用該年度平均股東權益,而不是年末的股東權益計算 ROE。

  股東權益可理解為股東投放在公司的資金,ROE則代表管理層運用該筆股東資金營運業務,所帶給股東的回報率,比率愈高,一般代表公司愈能為股東賺錢。

銀行股長綫價值首看ROE

  投資者宜比較同業的ROE數據,來衡量公司的賺錢能力。一般而言,投資者愛用ROE來分析公司的(尤其是銀行股)盈利增長能力,ROE高除了代表公司管理層能善用股東資金外,亦反映公司的盈利增長,假設公司把所賺取的股東回報(盈利)再投資於公司營運上,並假設公司能保持相同的ROE,那麼公司的未來盈利增長會等於其ROE。

  假設一間公司的平均股東權益原先為100萬元,其ROE為20%,即代表公司今年度賺20萬元,公司把所有盈利撥回公司營運,那麼公司下年度的平均股東權益便會等於120萬元,假設 ROE能維持20%水平不變,其下年度盈利便會等於120萬元×20%=24萬,盈利增長20%。因此一間高ROE的公司,其盈利增長理論上也愈高。

  從價值層面來分析銀行股,當然要考慮其未來盈利增長速度,因此ROE愈高,可代表其盈利有增長空間。

ROE公式升級版

  若大家已了解到基本ROE的概念,便可以升級到ROE的進階版︰杜邦(DUPONT)公式。把ROE的公式拆解為三項財務比率(利潤率、資產周轉率、財務槓桿比率),每一項可反映到公司不同層面的財務狀況,讓投資者能了解公司如何賺錢。

  ROE = 利潤率×資產周轉率×財務槓桿比率

  ROE =(純利÷營業額)×(營業額÷平均總資產)×(平均總資產÷平均股東權益)

  利潤率反映盈利能力;資產周轉率反映資產管理能力;財務槓桿比率反映融資情況。

----------------------------------

東尼鍾情高ROE公司

  ROE是基本分析的財務工具,可分析公司長綫投資價值,因此經常被價值型投資者採用,如曾經經歷不少股災的亞洲股神東尼,他鍾情滙豐(00005)的原因便是其ROE高,以及盈利較恒生(00011)穩定。

  另一位殿堂級股神巴菲特在1991年致股東信件中,便表明要選擇投資在具有市場專利的企業,其中原因便是其營運模式能享有較高的股本回報率。




﹏﹏﹏﹏﹏﹏﹏﹏﹏﹏﹏﹏﹏﹏﹏﹏﹏﹏

財務報表解讀:建行ROE計算方法

  一般來說,銀行股的年報會刊出年度或季度ROE,不過卻沒有升級版ROE的分析,本欄就以建行(00939)09度的財務報表為例子解釋:

  從合併綜合收益表中,投資者可以找到「淨利潤歸屬於本行股東」為 1,067.56億元人民幣,該項即代表公司09年度的純利當中,歸屬於本行股東的部分,而在32頁中,可找到09年及08年的「歸屬於本行股東權益」(09年為5,554.75億元人民幣,而08年則為4,659.66億元人民幣),但要留意該數字為年末數字,因此便要計算「平均股東權益總額」,便應將兩者加總除2,得出5,107.205。接着,將1,067.56億元÷5,107.205億元(純利÷平均股東權益總額)便計算出建行ROE為 20.9%。

  若要計算升級版ROE,則要再找尋「營業額」(「經營收入」)及「平均總資產」(「資產總計」)。

註:上述數字可於的「財務摘要」盡覽。

  經過計算,會發現建行的財務數據為:

  利潤率:1067.56億÷2693.14億=0.3964;

  資產周轉率:2693.14億÷85894.035億=0.031354;

  財務槓桿比率:85894.035億÷5107.205億=16.8182倍



6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藍冰先生 以上不用解答了~小弟已明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資產淨值這個數字,可以一看我另一文有關新地(0016) 的討論: 「每股資產淨值,每股溢利,派息」 那一部份, 那是另一種利用這個數字做分析的方法。

      03 Jun 16 - 新鴻基地產(0016) 中期業績

      刪除
  4. 不明白為什麼要兩年平均股東權益?可以幫忙解釋多點嗎?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