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29 Apr 2010 - 使用市盈率 揀股票

石鏡泉 「談談市盈率」,「市盈率尋寶」 2篇文章 作為 投資策略參考。

其中一個建議是
■ 對於盈利模式是相對穩定的股票,利用歷史波動範疇,並從中作買賣


談談市盈率

市盈率是個頗為簡單的衡量股價平貴的標準,投資界用之已久,不過甚麼的市盈率,才叫平?甚麼才叫貴?

市盈率的公式是:將股價除每股盈利。如A股每股盈利是2元,其股價是18元,A股市盈率便是9倍。如B股盈利是0.2元,其股價是1.8元,B股的市盈率一樣是9倍。如C股盈利是 0.2元,其股價是18元,則C股市盈率是90倍。

市盈率可以看成是收回投資本金所需年數,上例的A、B股要9年,C股要90年,按理,投資者不應買C股。不過,比亞迪(01211)兩、三月前,市盈率近80倍,美國股神巴菲特持有不少比亞迪股份,是否巴菲特老糊塗?

如C股未來5年,其每股盈利,可以每年增1倍,此即每股盈利,第一年增至0.4元,第二年增至0.8元,第三年增至1.6元,第四年增至3.2元,第五年增至6.4元,屆時,以今時買入價為18元計,5年後其市盈率便降至不足3倍,今時買入這隻90倍市盈率之股,並不用90年始回本,可能只要7年便可回本,較A、B股所需的9年回本期還短,於是1隻看似不應買入的C股,其實是可以有不俗的投資價值的,故巴菲特持有比亞迪不是老糊塗,而是人老精。

前提是盈利按年倍翻

由90年的回本期減至7年的回本期,前提是每年每股盈利都要翻一番,翻少些,都會延長回本期,會使投資變成不吸引。

表一是主要汽車股的預期(即來年)的市盈率,比亞迪為27.8倍,仍是一眾汽車股中,市盈率最高的,但只要它再跟着的1年,其每股盈利能翻一番,其市盈率便會降至13.9倍,跟今時一眾的汽車股市盈率相若,亦即是不可謂是貴。當然,前提是其他汽車股的市盈率要全不增加才成,這個機會似乎不太大。於是又回到再跟着1年的比亞迪每股盈利增長率了。



假如一眾汽車股的盈利增長率都是一樣的,則肯定今年預期市盈率較低的駿威汽車(00203),會以12.2倍的較低水平取勝。雖然汽車股是受到國家政策傾斜而受利的股,但總不會所有汽車股其盈利增長率都會一致吧,要揀出未來投資回報較好的汽車股,就明顯地,不能光從今時的預期市盈率去尋寶,而要旁觀其他。

命理中,很重視貴人相助一事。一家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時是要有資金支援,有時是要有技術支援。巴菲特入股比亞迪,只提供了資金,吉利母公司購入沃爾沃,則是尋求技術。資金與技術,對中國的汽車業發展言,都是貴人,但那個會對有關的公司,提供更大的「貴」助?把公司推上高速盈利的軌道?這便要考驗投資者的分析力、判斷力,是不能單從今時市盈率的高低所可以看出來的。

市盈率用於盈利穩定股

是否市盈率一無是處?又不是。市盈率最準確的用處,是用於一些已有一段歷史的舊股,而他們的盈利模式是相對穩定的,市場變化不太大的,例如不少香港的藍籌地產股便是。1988年2月,即87年10月股災後的4個月,筆者訪問當時的名基金經理馬德勤(Duncan Mount)時,便相互慨歎,為甚麼像新鴻基地產(00016)這些好股,市盈率跌到7倍這麼低?當年筆者在8元買了些新鴻基地產,如今回想當然是怨未能瞓身買,馬德勤則為其子女的教育基金,買進1元多的和黃(00013),期以10年,投資回報應可夠其子女唸上大學。結果大家都知馬德勤是心想事成,原因是他善用市盈率來投資。

一些傳統,盈利來源相對固定的股份,是會發展出1個合乎它自己波動範圍的市盈率水平,一般言不少股票都是在12 倍至22倍之間,要看他們的盈利增長率而定,如在某些年份,這股的盈利可以有幾年盈利增長較多時,其市盈率會靠近22倍的水平,如有數年盈利增長會較慢時,其市盈率會靠近12倍的水平,中移動(00941)便是個例子。表二可見今年盈利仍有增長的中移動,其預期市盈率為11.8倍,是低於今年盈利倒退的中電信(00728)和聯通(00762)的,一個可能解釋是中電信和聯通去年表現差,只要今年表現稍好,自然可以跑出,才使其預期市盈率,高於盈利沒有倒退的中移動,這是個典型的炒預期的表現。



市場好 中移動進一步造好

但如果是中國電訊市場好,而使去年表現較差的電訊商也帶挈會發財時,則今年盈利有增長的中移動,又會否進一步造好?筆者看,機會是有的,最近中國工信部有如下一則消息:

《經濟通通訊社駐京記者陳志芬22日北京專電》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2010年一季度工業通訊業運行情況文件指出,為貫徹落實電子信息產業調整振興規劃,工信部與相關部門繼續加快推動3G和寬帶光纖接入網建設,1至3月份3G網絡投資完成60.4億元人民幣,其中TD完成20.6億元人民幣。截至今年3月底,3G基站已累計建設完成36.7萬個,其中TD室外基站10.6萬個。

文件又指出,3G業務帶動移動互聯網業務發展,1至3月份全行業新增3G移動電話用戶483萬戶,其中TD用戶161.5萬戶;累計達到1808萬戶,TD用戶佔769萬戶。

另外,1至3月份新增使用移動互聯網業務的用戶2,700.6萬戶,用戶總數達到1.74億戶,移動用戶滲透率達22.4%。截至3月底,中國電信(00728)、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3G用戶份額分別為30.8%、42.5%及26.7%,市場份額差距明顯縮小,電訊市場競爭格局出現變化,推動市場競爭格局向均衡方向發展。

留意企業盈利走向

使筆者感到興趣的是:「中移動的TD用戶佔769萬戶」這句。有指出中移動的TD用戶要逾 1,000萬戶以上,才可以有錢賺,如中移動的TD用戶能以每月160萬的速度增長,即是中移動可以在今年6月便達到TD用戶1,000萬戶的打和╱賺錢階段,這對中移動的盈利,會有甚麼影響?肯定應是利好的。

筆者在今年初提出,自今年2月起(即5月1日世博前3個月),可留意中移動,博中移動在世博期間展示其TD技術水平,可望對其股價有助,今時還可以加句,中移動極可能在世博期間,公布其TD用戶逾千萬戶,搞些慶祝之類,中移動的股價又或許會受多些支持,這些發展都不是在今時的市盈率中可以反映出來,而是要走着瞧。

股價,會跟着公司的盈利走,而盈利與股價的關係是會反映在市盈率上。投資者只要買入市盈率相對合理之股,再留意有關股票的盈利走向(這可以從新聞中知道,例如上文的工信部公告便是),是可以早着先鞭的。

市盈率尋寶

大家看金融行情表,往往會只看收市價,若是,會錯過不少搵銀資訊。

52周最高和52周最低指出了該股在這一年內的波動範疇,這個再跟往績市盈率和預期市盈率相比,便可有古講。

市盈率反映偏高或偏低

先講中電(00002),過去52周最高價為57.95元,最低價為51元,往績市盈率為16.5倍,預期市盈率15.6倍。以2009年這麼波動的一年看,中電股價與市盈率均穩坐釣魚船,是因為中電是隻成熟的公用股,除非世界大變,不然中電的股價,升又不會太多,跌又會太多。

設有日,中電的市盈率跌至14倍,投資者是應買入還是沽出?假如不是公司盈利有大減退,而只是整體市跌時,是應買入的,因為憑歷史,中電市盈率可回上至15、16倍,即有一成至兩成升幅。同樣,如中電的市盈率升至17倍、18倍,又同樣在預期公司盈利沒有大變動時,是應該沽出的,因為其時的股價應已偏高了。

按這個推理,投資者可以找到港燈(00006)、中華煤氣(00003)的歷史波動範疇,並從中作買賣。不少內銀股亦有這個類近波動,只是範疇較大一點而已。

今時建設銀行(00939)的預期市盈率是9.8倍,而往績市盈率是12.1倍,到今年年底,除非銀行業績太差,不然其市盈率是有機會回企12倍,可以有兩、三成升幅的。

最難看的股,是只有往績市盈率,或只有預期市盈率者,原因是該股一就是去年虧了,或今年預期會虧,又或者暫未有資料,富士康國際(02038)和中鋁(02600)便是例子。成分股,應該少有虧損之年,但如遇上金融風暴也難說,不過因為他們是指數成分股,理論上是較穩健,故如今時虧了,明年是可以有望回復盈利,股價可以上層樓,這類股要多留意,到市場上傳出較利好消息時,亦可考慮。

有些股票的市盈率可以有很大差距,中遠太平洋(01199)的往績市盈率為20.0倍,而預期市盈率則為12.4倍,利豐(00494)的往績市盈率為 42倍。而預期市盈率為27.4倍。兩股波動範圍十分闊,這是因為屬環球經濟周期股,環球經濟差時,它們的盈利便差,當壞經濟過去,市場預期它們的盈利會好,股價便升,往績市盈率是以差盈利與今時股價相比,故會高。預期市盈率是以預期好盈利與今時股價相比,故會較低。這類股票的股價與市盈率變化,可能不單啟示經濟周期的變化,更可以啟示整個股市的趨勢。利豐是外銷股,中遠太平洋是航運股,兩者的關係是密切的。

不會嚴重偏離實際

每一隻股票,有他們的市盈率波動範圍,一如每隻狗、貓,或任何動物,都有其活動範圍一樣,是不會越界太遠的,同樣,市盈率如走得太高或太低,如果不是有了新變化的話,是過高的會回下來,過低的又會升上去,給投資者一個尺度去不至買得太貴,又不會沽得太平,是值得投資者多所留意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