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28 Apr 2010 - 朗生醫藥 (0503) 不如舊股

2010年04月28日,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 作為藥業股參考。
■ 朗生醫藥 (0503)
■ 中國生物製藥 (1177)
■ 神威藥業 (2877)
■ 聯邦制藥 (3933)


聯邦製藥(3933),昨日收9.42元,這篇文章建議 跌27%後,低於Value Partners 最近購入價23%,7元以下收集,大家點睇?


藥業新股不如舊股
■ 藥業股逆市上升︰港股昨日下跌,但部分中資藥業股逆市上升,除了受惠國策外,新股朗生醫藥(00503)招股亦帶來炒影子作用。
■ 朗生定價欠吸引︰朗生定價不算吸引,且無派息承諾,同類股中有更佳選擇。

藥業股入市推介︰藥業股擇優而買,可選神威(02877),中國生物製藥(01177)及聯邦製藥(03933)。

港股昨日再度大跌,恆指下跌325點,收21261點,成交金額 602億元。以近日市況來看,資金繼續炒股不炒市,部分醫藥股如同仁堂(08069),中國製藥(01093) ,廣州藥業(00874)等,昨均逆市上升(見表1)。



由於藥業股受惠國策支持,加上新股朗生醫藥(00503)正在招股,市場繼續聚焦藥業股。

藥業股前景仍值得看好。中信證券指,內地藥業發展持續加快,去年行業收入及盈利增長分別達 28%及46%,其中第三季及第四季稅前盈利增長最明顯(圖1),兩季稅前盈利合計超過 500億元人民幣。



該行指,隨著國家對醫保系投入不斷增加,加上基本藥物制度的推行,利好製藥企業收入,盈利增長有望再創新高。

醫藥市場不斷擴大

據朗生醫藥的招股書載,以保健開支計,過去數年中國醫藥市場的規模,每年均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長(圖 2)。隨著可支配收入增加及中國人口老化,料內地醫藥市場將進一步增長,估計2009至10年的複合增長率為 20.4%,2011年至15年的複合增長率為 14.2%。



美銀美林預測,內地的醫藥市場規模,於 2013年可超越日本,市場規模達 1,040億美元;至2020年,市場規模增至4120億美元,超越美國(圖 3)。



﹏﹏﹏﹏﹏﹏﹏﹏﹏﹏﹏﹏﹏﹏﹏﹏﹏﹏
新股朗生定價欠吸引

正在招股的朗生醫藥(00503),擁有市場熱捧的醫藥概念,短線鑊氣濃厚。然而,朗生定價不算吸引,在已上市的醫藥股當中,有更多更好選擇。

朗生在內地從事風濕專科處方西藥生產及銷售,按銷售額計,公司在內地風濕藥市場市佔率最高,08年佔 15.9%。

然而,朗生定價不算吸引。招股書預測,朗生截至2010年6月止首個月6,股東應佔溢利不少於 480萬美元,假設下半年溢利與上半年相若,以此推測,全年溢利約 960萬美元,按年增長 30%(見圖4)。


朗生招股價介乎2.95至3.91元,相當於 2010年預測 PE15.9至21倍,倘以下限定價,仍有一定吸引力,倘以上限定價,便不算吸引。在同類股中,預測市盈率低於 21倍,股息率較高的有不少選擇,例如聯邦製藥(03933)等(表5)。

無派息承諾

需留意朗生無派息承諾,截至09年底,亦無可分派予股東的儲備,這降低了股份的防守性。此外,朗生大股東除了賣舊股外,亦在上市前大派股息套現,此舉引起投資者的戒心。

朗生發售股份中,1億股為新股,其餘 4135萬股是舊股,來自大股東,在倫敦上市的CIH。朗生指,CIH 未來 3年都不打算減持公司股份。

朗生在09年度大增派息至660萬元,派息比率由08年的49%,大增至09年的90%,亦在本月宣布派539萬元股息。




﹏﹏﹏﹏﹏﹏﹏﹏﹏﹏﹏﹏﹏﹏﹏﹏﹏﹏
選擇 1。高盛:藥業股首選神威

與朗生比較,不少醫藥股的PE更低,息率更高,增長更佳,當中可留意神威(02877),中國生物製藥(01177)及聯邦製藥(03933)。



神威主要從事中藥注射液,軟膠囊及顆粒產品的研發,以品牌“神威”銷售其產品。

不少大行看好神威前景。高盛指,神威是內地藥業股首選之一,給予目標價 29.5元及“買入”評級。

高盛看好神威的中藥注射液前景,早前將其2010年至12年營業額預測上調 5.9%至7.4%,反映平均售價較預期理想,及產能擴張可提升增長,每股盈利預測則調高 6.1 %至7.8%。

上調藥物售價預測

高盛指,受惠傳統注射藥物及其他產品銷售大幅復甦所帶動,內地推動農村執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為主要盈利驅動因素。高盛將神威主打藥物清開靈注射液的今年平均售價預測,由下跌5%調高至升5%。

高盛亦預期,神威2010年度首季業績表現強勁。

摩根大通指出,由於神威09年業績較預期理想,加上“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計劃,給予神威目標價 30元,評級為“增持”。

摩通預期,未來兩個月會有更多關於藥品名單對公司銷售影響的信息,將成為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據彭博綜合券商預測,神威2011年度的盈利增長將為 27.6%(圖5),預測盈利為 10.4億元人民幣。神威現價預測 PE21.1倍,預測息率1.9厘。

神威近月股價呈一浪高於一浪,昨日股價下跌,仍守上升軌(昨處於 22.88元)。神威股價宜守4月初上升裂口底部22.5元,若能守穩,可分注吸納。



﹏﹏﹏﹏﹏﹏﹏﹏﹏﹏﹏﹏﹏﹏﹏﹏﹏﹏
選擇 2。中國生物今年料多賺 31%

中國生物製藥(01177)的主打藥物獲得專利,市場反應良好,銷量迅速上升,加上有機會進行購併,證券界預測其今明兩年股東應佔溢利增長,分別有31%及27%(圖6)。

中國生物製藥主要研發及產銷多種生物藥品,中藥現代製劑及化學藥品,包括心腦血管用藥,肝病用藥,抗腫瘤用藥,鎮痛藥,糖尿病用藥。

星展唯高達表示,隨著中國生物製藥已成功進入二線城市的醫院,其兩項主打藥物,包括抗肝炎病毒的一線藥物專利藥名正膠囊,以及心腦血管用藥北京泰德生產的凱時注射液,預期今年銷售將保持20至30%的增長。



潛在購併提升盈利

星展銀行預期,中國生物製藥今年的旗艦藥物,可由去年的8種,增至介乎10至12種,未來料續有新藥成功研發,加上未來有機會進行購併,皆有助提升盈利。

星展予中國生物製藥目標價 3.6元,相當於預測 10年PE30倍。

策略上,可候在3.1元附近買入。

﹏﹏﹏﹏﹏﹏﹏﹏﹏﹏﹏﹏﹏﹏﹏﹏﹏﹏
選擇 3。聯邦銷售額向上

聯邦製藥(03933)具有增長前景,彭博綜合券商預測,聯邦今明兩年盈利,料分別增25%及21%(圖7)。

聯邦有三大業務,包括原料藥,中間體(製造成藥的其中一種原料)及製劑(成藥)。集團是內地少數取得歐盟及日本醫藥品認證的原料藥生產商,原料藥可以遠銷海外。



產品售價料已見底

市場憂慮聯邦的中間體及原料藥產品,在行業產能過剩下,售價有下調壓力。然而,摩根士丹利認為,該產品售價有機會已見底,加上聯邦有效控制成本,預期今年銷量改善下,將帶動銷售額上升。

大摩指,聯邦的去年下半年業績顯示,製劑產品業務增長在加速,並較行業整體快,加上受惠內地醫藥改革,因此,預測今年製劑產品業務按年增長 20%。預期聯邦未來將推出較高毛利產品。

大摩予聯邦目標價 7.5元,相當於 11年預測 PE11倍。僑豐證券予目標價 9元。

聯邦近月急升,昨日出現較明顯調整,跌5.1%,收9.42元。按彭博綜合券商預測,聯邦現價相當於 10年預測 PE16.7倍,股息率2.1%,可候7元以下收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