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22 Feb 2010 - 中國製藥業,中國生物製藥(1177)

中國製藥業發展

於2007 年及2008 年經歷迅速發展之後,中國製藥業於2009 年前上半年開始放緩。根據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市場銷售總值僅按年上升17.8%,至3410 億元人民幣。由於中國經濟減緩,多家藥品製造商已削減研發成本,並停止其擴張計畫。然而,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加速,以及對藥品的需求增加,市場增長將有望於2009 年下半年恢復22%到25%的水平。



在零售業方面,09 年首8 個月的西藥銷售額按年上升23.6%,達到1020 億人民幣,而中草藥及中藥銷售額僅按年上升13.3%,至260 億元人民幣。西藥銷售的強勁增長或可歸因於對流感藥物需求的增長。





中國醫療保健支出較其它國家低

相較於已發展國家,中國在醫療方面的花費仍然相對較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中國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其人均醫療保健支出卻低於其它成員國。請參考下圖,中國在醫療保健方面的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較低,這或許意味著可發展的空間大。



有鑒於此,中國政府於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鼓勵國內醫療保健市場的發展。措施包括「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1 (醫改)、2009 至2011 年的三年間向醫療行業額外投入8500 億元人民幣以及出口補貼。

醫改的影響

醫改中有四點值得注意:1)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全面覆蓋城鄉居民;2)基本藥物的零售價定價機制;3)嚴格控制醫藥企業的市場准入;和4)鼓勵中醫藥發展。醫改釋放了市場對醫療保健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嚴格控制藥企市場准入的措施,也推進了藥業的整合,有利於對競爭力強的現有經營者。同時,對中醫藥發展採取的鼓勵措施亦可令相關的營運商受惠。此外,政府亦採取措施推動生物製藥的發展,這或正強調了生物製藥的重要性。因此,生物製藥相關公司將會從中受益,例如中國生物製藥(1177)。

投資藥業股,必須帶眼識股,例如經營傳統中藥或非專利藥物者,競爭激烈,武夷藥業( 1889)便是一例。中期業績錄得可觀增長的中國製藥、中國生物製藥( 1177)、羅欣藥業( 8058)及威高股份( 8199),都有不錯的自我研發能力,除中國製藥外,另外 3家公司上市至今,股價升幅都在 10倍以上,而且中期盈利增長亦在中國製藥之上。




公司核心業務核心產品研發成本對比銷售額
中國生物製藥 (1177)開發、製造及銷售專科藥品心腦血管用藥、肝病用藥、抗腫瘤用藥及鎮痛用藥5.60%
廣州藥業股份 (874)開發、製造、分銷及銷售中成藥 糖尿病用藥物、關節炎藥2.87%
同仁堂科技 (8069)製造、分銷及銷售中藥牛黃解毒片、烏雞白鳳丸0.56%
國藥控股 (1099)藥品分銷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不適用
威高股份 (8199)醫療器械製造商輸血液器和耗材、骨科製品3.80%
羅欣藥業 (8058)開發、製造及銷售化學藥物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未知道


中國生物製藥(1177)

中國生物製藥(1177)是一家綜合性兼集團化的製藥企業,主要從事一系列中藥現代製劑和西藥研發、生產和銷售藥品的中外合資製藥企業。旗下的北京泰德製藥,已獲日本有關當局對外國製藥企業的GMP認證許可,即日本製藥企業可將日本國內在研及已上市的醫藥品無菌製劑委託北京泰德生產,以及出口到日本。具發展潛力之主要產品:肝病用藥,心腦血管用藥,抗腫瘤用藥,呼吸系統用藥,糖尿病用藥。中國生物製藥(1177)在香港上市已超過9年了,開始在創業版,中國生物製藥(1177)盈利增長一向穩定,02年起轉去主板。另一方面,公司策略性地拓展能源化工業務,已透過全資附屬的正大精化工簽訂合營協議,在陝西省榆林市從事煤烯烴業務。


中國生物制藥的業務開始以眼藥水和肝病為主, 後來05年將眼藥水賣了給博士倫後. 變成肝病為主了, 但是公司的研發能力高, 這幾年研發了很多心腦血管, 肝病, 抗腫瘤, 糖尿病用藥, 令肝藥的比重降到50%之下, 而且沒有動用額外的資金. 公司到09年合共獲得發明專利授權218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3項及外觀設計專利授權20項. 這相比在香港上市的製藥公司, 可以話是獨樹一幟了。 而且公司的派息也在持續增加。

國壽海外成第三大股東

2010年1月中國生物製藥(1177)配股集資,成功引入國壽及中信證券作股東,配售2億5500萬股,集資淨額約5.33億元,佔其擴大後股本約4.18%和1.14%,配股價為2.1元。截至去年9月底止集團持現金18.8億元,加上今次配股集資所得,手頭現金逾20億元,估計稍後會有收購動作。公司已就一項可能投資,與中國一家藥業公司展開討論,惟有關討論上月 現時仍處於初步階段。

中國生物製藥(1177)財務強勁,亦沒有不良投機紀錄,派息尚可,通常每季派息。純利率漸漸下跌,可見競爭激烈。中國生物製藥(1177)的主要風險包括競爭加劇及政策不利該公司。

中國生物製藥(1177) 盈利

2009年第1至第3季,集團營業額24.7億港元,營業額升51%;毛利19.4億港元;純利升36%至2.74億港元(中期1.76億元,第3季9800萬)、年增率為36.4%,每股稅後盈餘0.11港元。2009年12月4日除淨,二送一紅股。
(2004年1拆4,2009年2送1)

預計,中國生物製藥的純利或於09 財年達到3億8800 萬港元,按年上升29%,並於10 財年達到4 億9000 萬港元,按年上升26%。

2007(A) FY 銷售 1164M,盈利 224M元,EPS $0.050, EPS Growth 59%
2008(A) FY 銷售 2282M,盈利 298M元,EPS $0.066, EPS Growth 33%
2009(E) FY 銷售 3308M,盈利 388M元,EPS $0.085, EPS Growth 29%
2010(E) FY 銷售 4417M,盈利 490M元,EPS $0.105, EPS Growth 26%

2010年2月22日 收市價 = HKD 2.30
DBS 12個月目標價 : 3.20港元,基於該公司其盈利可預見性提高的前提。

中國生物製藥(1177) - 2006 至 2010圖:




中國生物製藥(1177) - 6個月圖:



參考:
1. 華富財智 - 中國製藥業:政策要緊
2. 立論:藥業股尋寶有法
3. DBS Group Research 2010年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