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09 Feb 12 - 東方海外(0316) 中期業績

簡單一看東方海外(0316)業績和1月20日公佈的第四季度營運概要數字。

1月份內地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5%,連續第二個月回升及於處盛衰分界線之上,反映製造業回穩,連同環球PMI數據理想,市場憧憬出入口復蘇,刺激一眾航運股造好。

航運股受惠全球經濟反彈預期而轉強。例如,中海集運(2866)早前發盈警,預期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會轉盈為虧,股價反而急升。
■ 04 Feb 12 - 中海集運(2866) 第三季度業績

東方海外(0316)於去年8月公佈2011年中期業績,全年業績股則會在3月中公佈。 東方海外(0316)上月公佈了第四季度營運概要數字。

■ 14 Mar 11 - 東方海外(0316) 全年業績
■ 16 Feb 11 - 東方海外(0316) 中期業績


集裝箱運費加價

集裝箱航運業的一個主要變數是船公司對於減少運力來增加盈利及巿場份額高低之間的取態。 最近,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集裝箱營運商較傾向提高盈利能力,例如成立行業同盟及閒置部份運力。



春節過後,航運業掀起一片加價潮,尤其是集裝箱運費,中海集運(2866)自3月起調高遠東至歐洲航線運費750美元,燃油附加費(BAF)亦上調。 中海集運(2866)3月1日起將遠東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集裝箱運費調高750美元,燃油附加費上調幅度介乎50至375美元;遠東至中東航線運費上調150美元。

同時,全球最大集裝箱航運公司馬士基(Maresk),也將於3月起調高歐亞航線運費,每個標準櫃增加775美元,漲幅約一倍。

東方海外(0316) 公佈2月8日起,上調所有從印度、巴基斯坦及中東到北歐西行航線貨運費,每標準箱(TEU)增加225美元,同時亦由2月15日上調由北歐至亞洲航線運費,每個標準櫃增加200美元。另外,自3月15日,調整北亞及東亞至澳洲航線的第二期貨運收費計劃,每標準箱(TEU))加收300美元。




集裝箱航運

歐債危機一日未拆彈,歐洲經濟難望有運行,航運業前景自不容樂觀,既受需求下降拖累,亦受到運力增加影響,運費受壓,連同油價及其他經營成本上漲的因素,航運股於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捱沽亦可理解。

環球經濟前景不明,運載力供應持續,遠期運費下跌,基本上已顯示航運行業經營依然處於寒冬。 回顧2011年,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年終值為896點,全年跌幅16.4%。分航線來看,歐洲航線運價全年跌41.5%,該航線運價下半年甚至低於盈虧平衡點,美東/美西航線運價全年則跌11.1%和18.8%。

航運行業內聯盟行動

在過去,經營亞-歐線的航商因為缺乏航運聯盟作為居中協調的組織,一旦航商之間展開運能競賽,盲目投入運能的結果,就演變成殺價搶貨的惡性競爭;隨著各航商間的合作架構逐步成形,可望讓航商經營策略的流通更透明,不僅可優化經營效益,更有機會讓運能投放腳步獲得約束,止住跌跌不休的運價走勢。

1994年,世界著名的總統、渣華、東方海外(0316)、大阪三井和馬來西亞國際等5家公司成立了首家全球聯盟,即全球聯盟(Global Alliance)。之後,馬士基和海陸組成馬士基/海陸以及​​其他聯盟紛紛出現,兼併和聯盟屢見不鮮。國際集裝箱班輪運輸業的聯盟,使國際集裝箱航運業充分實現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對消除航運運力供大於求所導致的集裝箱運價持續走低,起到了積極的平抑作用。 各家貨櫃航商為回應馬士基推出的「天天馬士基(Daily MAERSK)」服務,紛紛攜手合作結盟,包括地中海航運、達飛輪船聯營部分航線,G6聯盟的成形,以及長榮海運和CKYH聯盟的航線聯營等措施。

據悉,「G6」聯盟在亞洲-北歐航線上的市場份額將達到23.6%。而馬士基為22.7%,達飛-地中海航運聯盟(MSC+CMA CGM)為16%。

G6 聯盟

新世紀聯盟(New World Alliance)及大聯盟(Grand Alliance),2011年12月 宣布形成「G6」聯盟。 「G6」聯盟致力在亞洲 ─ 歐洲貿易航線創建一個大型船舶運輸網絡,新聯盟計劃在2012年4月份旺季來臨前夕開始運作。

美國總統輪船(APL)、現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商船三井(MOL),以及赫伯羅特(Hapag Lloyd)、日本郵船(NYK)、東方海外(OOCL)結盟成立的「G6」。

CKYH 聯盟

CKYH聯盟成員包括中遠集運(COSCON)、日本川崎汽船(K-LINE)、陽明海運、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

另一方面,向來在市場上單打獨鬥的長榮海運宣布,將與CKYH聯盟,從2012年第二季開始展開在亞洲-歐洲、亞洲-地中海航線的合作,擴大直靠港的服務範圍,提高航班頻率,並藉此合作架構。 長榮強調,這次的合作案長榮是以夥伴關係與CKYH聯盟進行航線合作,不會因此加入該聯盟。

MSC+CMA CGM

目前在亞歐線上,MSC (地中海航運) 和CMA CGM(達飛輪船)結盟的運力市占約27.5%,高居市場第一,而全球貨櫃龍頭MAERSK,市佔率則有23.4%。



東方海外(0316)

東方海外(0316)(The Orient Overseas Container Line,簡稱OOCL)主要業務為貨櫃運輸、物流業務及物業發展和投資,2010年總收入按年升37%,達60億美元,大約470億港元。 東方海外(0316)貨櫃運輸及物流業務包括在太平洋區、大西洋區、歐亞地區、澳洲與亞洲地區,以及亞洲區內等主要航線進行環球貨櫃運輸業務。

於2010年1月,東方海外(0316)宣布將內地房地產業務與資產賣給新加坡國營地產公司嘉德置地(CapitaLand),不過東方海外持有少數權益的北京東方廣場則仍然保留。地產業務售價22億美元,東方海外(0316)取得10.55億美元的利潤。東方海外(0316)稱﹐上述交易是公司將資金重新分配至其餘核心業務集裝箱運輸及物流服務的機會。




公司簡介東方海外 (0316) 從事貨櫃運輸及物流。
市值(港元)317.28億
現時股價50.70元 (2012-02-09 收市價)
市盈率2.19 倍
2010 每股盈利(港元)2.983美元 = 23.267港元
1.378美元 = 10.748港元 (持續經營業務)
股東資金回報率39.2%



東方海外(0316)中期業績

東方海外(0316)去年8月8日公布,截至6月止中期業績,收益29.21億美元,按年增6.89%;毛利下跌32.15%至3.67億美元。

由於缺乏去年因出售東方海外發展獲利10.04億美元,純利僅1.75億美元(包括因「華爾街廣場」重估增值500萬美元),倒退86.38%,每股盈利28美仙,派息7美仙,去年同期派11.5美仙。

展望下半年,料經營環境持續困難,而高油價及企業相關能源成本增加預期亦難以扭轉。

2011年收入

全年計,東方海外 2011年總貨運量較2010年增加 5.6%,至503.3萬個標準箱,總收入則下跌1.5%。 運載力增加12.3%,整體運載率按年下跌4.8%,而每個標準箱的整體平均收入按年減少6.7%。

各航線總收入年減1.5%,其中以亞洲/歐洲航線營收降幅17.1%最大,反映出亞歐線供需失衡問題嚴重。

地域資料2011年收益 (美元千元)變動 (相比2010年同期)
亞洲18.96億美元減少 6.8%
北美洲10.64億美元減少 17.1%
歐洲6.67億美元增加 13.3%
澳洲 19.02億美元增加 11.3%
所有航線 56.15億美元減少 1.5%


發展 及 2012年目標

去年11月 東方海外(0316)主席兼行政總裁董建成表示,歐債問題至今仍未有可行措施解決,令全球在不穩定的情況下,減少一般貿易,令物流及航運業生意下降。董建成故認為前景仍不樂觀,若歐債危機屆時能解決,業界的經營狀況才有希望逐漸好轉。 不過董建成對亞太區前景持正面看法,稱公司於亞太區的業務表現不俗,例如中東、澳洲等航線均表現良好,收入亦有增長。他表示若未來經濟進一步轉差,油價有望回落,可減輕公司的成本壓力。

對於業界未來的發展方向,董建成於指出,內地的「十二五」規劃帶來大量商機,隨㠥內地加快基建建設及城鎮化步伐,對高增值貨品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泛珠三角佔內地經濟總量達4成,各地應該密切溝通及合作,避免不必要的競爭,共同推進物流及航運發展。




下半年貨運量

東方海外(0316)早前公佈,旗下貨櫃航運第三季度總貨運量雖按年上升6.6%,但收入就減少8.3%至14.41億美元。 第四季度收入總貨運量下降2.0%,收入更下降11.2%﹐至13.5億美元,因每個標準箱平均收入下降9.4%。 不過,四大航線之中,太平洋及亞歐航線收入走下坡,但大西洋航線、以及亞洲區內與澳亞航線的收入則仍然上升,情況並非一面倒的差。

2011年載貨量

2011年全年的載貨量為5,033,137個標準箱,較2010年同期的4,767,672個標準箱,下跌5.6%;期內總收入約為55.29億元,較2010年同期的56.15億元,按年下跌1.5%。整體運載率較2010年同期下跌4.8%,而每個標準箱之整體平均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6.7%。

削減亞歐線運力

東方海外(0316)去年11月表示,由於歐元區債務危機對貿易造成影響,公司決定在第4季度將亞歐線運輸能力削減20%。 削減運力一方面可以節省燃油等營運成本,另一方面可收縮供應,有助減輕運費的壓力。 瑞信其後發報告指出,由於集裝箱船隻閒置增加,運力供應減少,運費會溫和回升。

運費

東方海外(0316)上調多條航線運費,調整範圍亦從歐洲伸延到亞洲至澳洲的南行線。 東方海外指,歐亞航線持續迷,費用低於基本營運開支,為維持長遠可持續營運,調高航線運費。
▪  由印度、巴基斯坦、中東,至北歐西行航線,亦於2月8日調高225美元。
▪  亞歐西行航線運費,3月1日起上調每標準箱(TEU)800美元。
▪  北亞及東亞至澳洲的第二期貨運收費由3月15日起,加收300美元。

東方海外(0316)發言人沈志澄表示,因歐洲出口內地的情況較好,所以今次進行單向加價,惟強調加價已經嚴重滯後。他舉例說,2008年平均運費約每標準箱2200美元,至今已跌逾50%至1000美元。 「像現在這樣加當然不夠,就算是2200美元再加上去都是可以的」。至於未來還會不會加運費,他稱比較難判斷,要看需求恢復的如何,比如由內地出發的航線,現在因很多工廠還沒有開工,難以預計會收到多少訂單。




短評

近期東方海外(0316)股價上揚主要是由東方海外上調運費,促使證券商加入「估值上調」浪潮。 另外,歐債危機見紓緩,美國第4季經濟數據有所改善 貨櫃航運股復甦有憧憬亦是原因。

貨運費方面,隨着「G6」聯盟的出現 和 包括全球最大集裝箱航運公司馬士基(Maresk)調高航線運費,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集裝箱營運商不再盲目減價爭取市佔率,較傾向提高盈利能力,例如成立行業同盟及閒置部份運力。 所以不只是東方海外(0316)調高航線運費,中海集運(2866)和其它集裝箱航運公司也有加價。



當然,調高航線運費並不代表不會虧損,航運股長期走向取决於貨運量增長(即需求)。 製造業回穩,出入口復蘇始會帶給 集裝箱航運企業盈利。 目前,市場預期亞歐航綫的貨運增長只有約 1.5-3%。

1月份內地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5%,連續兩個月回升及於處盛衰分界線之上,表明內地製造業增長略有回升。另生產指數亦有53.6,為去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反映製造業生產狀况有所恢復,惟新出口訂單指數仍回落,顯示外需始終疲弱。 但要注意是匯豐銀行公布的數字是,1月中國PMI為48.8,仍處於衰退的狀態。 由於元旦休假和春節長假期,許多企業1月份的實際開工天數可能不及平常月份的2/3, 所以內地3月份 PMI 數字將會給市場更多啟示。

另一方面,市場的目光亦放在近期美國出入口復蘇,美國第4季經濟數據雖有改善,但相信當地經濟仍需 一段時間復甦,加上歐債問題仍未解決,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仍放慢,未來出入口仍受影響。


預期盈利,市盈率

持續經營業務方面,東方海外(0316)2010年 每股盈利 10.748港元,現價49.50元計,2010年往績市盈率4.6倍。

東方海外(0316)2011年上半年度盈利1.7億美元,每股盈利2.12港元(0.27美元), 預期2011年全年每股盈利2.4港元左右(0.32美元)。 現價50.70元計,2011年往績市盈率21.1倍。


股價走勢

航運股近日由低位反彈,主要受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以及運費上升所帶動。 股價走勢方面,東方海外(0316)去年12月底升穿40元後,上升至45元後整固近1個月,今天剛升穿50元。 RSI 升至70,進入超買區,相信短期內會受制於去年7月形成的橫行區。




權益披露: 筆者持有小量 東方海外(0316)。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美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24.12億元50.57億元 (增長7.7%)
2007年 營業額 25.67億元56.99億元 (增長12.7%)
2008年 營業額 31.04億元65.45億元 (增長14.9%)
2009年 營業額 20.68億元 43.55億元 (下降33.5%)
2010年 營業額 27.33億元 60.33億元
2011年 營業額 29.21億元 --

盈利 (美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2.81億元5.81億元 (下降10.8%)
2007年 盈利 22.16億元25.47億元 (增長338.7%) 
2008年 盈利 1.58億元2.72億元 (下降89.3%)
2009年 盈利 (2.32)億元(4.02)億元
2010年 盈利 12.85億元 18.74億元
8.70億元 (持續經營業務)
2011年1.75億元--

每股盈利(美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0.4480$0.9280
2007年$3.5420$4.0700 (增長338.6%) 
2008年$0.2530$0.4350 (下降89.3%) 
2009年$(0.3700)$(0.6430)  
2010年$2.0530 (包括出售中國物業)
$0.4480 (持續經營業務)
$2.9830 (基本)
$1.3780 (持續經營業務)
2011年$0.2800--



參考:

1. 東方海外 316 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808/LTN20110808016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313/LTN20110313010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126/LTN20110126214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021/LTN20101021038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27/LTN20100827265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05/LTN20100805014_C.pdf

2. 東方海外 316 未經審核季度營運概要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2/0120/LTN20120120172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1020/LTN20111020008_C.pdf

3. 東方海外見「複式頭肩底」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172486§ion_name=wtt&kw=241

4. 航運股反撲 低殘可炒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1208/News/ek9_ek9a1.htm

5. 管理盈利勝同業 運費有優勢 德銀薦好股鍾情東方海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208&sec_id=15307&art_id=15872568

6. 東方海外加運費 航運股炒上 憧憬轉勢 中海集運升15%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202/News/ec_eca1.htm

7. 交銀國際
http://www.hkbocom.com/mediafiles/documents/p4_14991_tc.pdf

8. 航運股轉勢言之尚早 信報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