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04 Feb 12 - 中海集運(2866) 第三季度業績

簡單一看中海集運(2866)業績和集裝箱運費加價新聞。


中海集運(2866) 1月18日發盈警,預期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會轉盈為虧,主要由於美國經濟復甦步履緩慢、歐洲債務危機加劇、中國經濟增速減慢、國際集裝箱航運市場的需求增長放緩、集裝箱運輸的運費及運量下跌,以及燃油價格上升等因素的不利影響所致。

中海集運(2866)去年(2011年)首季虧損1.4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收窄24.17%,每股虧損1.25分。 由於運價上漲乏力,中期業績虧損6.3億元。 首三季累計收入211.71億元,下降22.6%。錄得虧損15.82億元,期內每股虧損14.07分。

基於股價早已反映轉盈為虧預期,加上集裝箱運費加價,發盈警後沒有轉弱,中海集運(2866)股價反而急升,昨天再升8.5%,現價 2.17元,相比發盈警時的1.83元上升18.6%。


中海集運集裝箱運費加價

一般來說,海運運價的確定和變動取決於運輸服務的供需關係。從理論上講,運價最高不能超過貨物對運費的負擔能力,最低不能低於運輸成本。但由於航運市場中海運需求彈性的作用,有時也會暫時出現運價低於運輸成本的情況。 運費去年已跌至不足以支付航運營運成本,運費回升也是遲早的事。 自去年12月起,集裝箱航運公司已採取多項正面措施,包括東方海外削減歐運力20%、馬國際船務退出集裝箱船運業務、6間大型集裝箱航運公司成立聯盟以加強供應協調。

去年12月 德銀已經預計,亞洲集裝箱航運股2012年第一季度將觸底反彈。該行表示,由於這類股票的走勢先於基本面的變化,因此目前是開始增持這類股票的良機,並看好中海集運(2866)及,東方海外(0316),給予買入評級。

春節過後,航運業掀起一片加價潮,尤其是集裝箱運費,繼東方海外(0316)及馬士基後,中海集運(2866)自3月起調高遠東至歐洲航線運費750美元,燃油附加費(BAF)亦上調。

航運股昨天升勢未止,中海集運再升8.5%;中國遠洋(1919)升5%。但分析指,航運公司加價後能否維持貨量仍有待觀察。

中海集運宣布,3月1日起將遠東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集裝箱運費調高750美元,燃油附加費上調幅度介乎50至375美元;遠東至中東航線運費上調150美元。

航運股超級低殘

(信報,2012年1月14日)

航運業股價有幾殘,將行業主要上市公司總市值,與恒指新貴康師傅(322)、旺旺(151)比較一下,就相當明顯。既屬防守性高的內需股,增長潛力又被看高一線的兩間食品公司,市盈率都高過30倍,在已經跌到五癆七傷的大市中,絕對算稀有品種。

康師傅市值1300億元,旺旺亦有1000億元。排榜尾的航運業有如何?用港股計,中國遠洋(1919)市值400億元,中海集運200億元,中海發展(1138)150億元,東方海外(316)約270億元,連同較細的中外運航運(368),專走亞洲線的海豐國際(1308),主力小型散貨船的太平洋航運(2343)以及勝獅,八間一齊,剛好與康師傅市值差不多。如果康師傅加上旺旺,兩間市值足夠買埋招商局國際與中遠太平洋有餘。


馬士基 Maersk

全球最大貨櫃海運商馬士基(Maersk)1月31日宣布,亞洲到歐洲的航線運價3月起每小櫃調漲775美元,漲幅約一倍,,讓低迷長達一年半的亞歐航線可望擺脫頹勢。

亞歐線運價從2010年第三季達高點後,受各家航商力拚市占率、以萬TEU(20呎標準櫃)以上巨輪開航,運價一路崩跌長達一年半,每TEU最低不到600美元,加上歐債問題影響需求,儘管先前有幾次喊漲,不過都沒能成功,主要也受到供給面衝擊。由於馬士基是全球貨櫃航運龍頭,亞歐線市佔率超過20%,甚至推出「天天馬士基(Daily MAERSK)」低價搶市,不過成效有限,甚至引發市場跟進殺價。

由於亞歐線運價目前每TEU約在700至800美元間,不過航商成本約在1200至1300美元以上,馬士基宣布一次要漲775美元,漲幅約一倍,若能順利調漲成功,各業者也可能跟進,有利將運價拉抬至1300美元擺脫虧損命運。

不過有承攬商認為,目前市場仍供過於求,加上還有新船持續下水,航商要一次漲足並不容易,不過若調漲一半,運價仍有機會漲回1000美元以上。

證券商認為,在Maersk宣布漲價下,去年獲利普遍都是虧損其他同業自然會跟隨漲價,而2月份淡季運價也可望獲得支撐,不過由於亞歐航線仍無法擺脫新運力大量增加,(以亞歐線來看,新增運力超過13%),3月份運價不可能漲足775美元。不過證券商仍認為,Maersk調整策略對全體航商是正面因素, 儘管預估775美元無法漲足,不過應該不會再有大規模破壞價格現象出現,亞歐線的虧損將可減少。



集裝箱航運

今年貨櫃海運業面對供過於求結構風險,多家航商今年交出虧損成績,馬來西亞國際航運(Malaysia International Shipping Corporation, MISC)更因不堪貨櫃海運業的險峻情勢,宣布將在2012年6月正式退出貨櫃海運,未來業務將聚焦在包括液化天然氣船舶、海洋工程支援等領域。 馬來西亞國際航運擁有將近三十條的集裝箱船,由於連年虧損最終公司決定關閉該部門。 MISC的貨櫃海運運能在全球航商中排至29位,市佔率僅不到0.5%。



歐債危機一日未拆彈,歐洲經濟難望有運行,航運業前景自不容樂觀,既受需求下降拖累,亦受到運力增加影響,運費受壓,連同油價及其他經營成本上漲的因素,航運股於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捱沽亦可理解。

環球經濟前景不明,運載力供應持續,遠期運費下跌,基本上已顯示航運行業經營依然處於寒冬。 回顧2011年,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年終值為896點,全年跌幅16.4%。分航線來看,歐洲航線運價全年跌41.5%,該航線運價下半年甚至低於盈虧平衡點,美東/美西航線運價全年則跌11.1%和18.8%。

中國集裝箱出口 CCFI 指數近期走勢



中海集運(2866)

中海集運(2866)(CSCL)業務主要包括國際集裝箱運輸及中國國內集裝箱運輸。國際及國內的航線均專注於中國市場。國際集裝箱運輸業務專注於運送貨物出中國至世界各地的主要港口,國內業務則主要包括沿中國各港口運送貨物。集團亦經營以下三類支線服務:外貿內支線服務、內貿內支線服務及國際支線服務。
(1)外貿內支線服務:連接集團及其他航運公司所營運的各外貿線掛靠的中國國內港口。亦連接其他不連接該等航線的較小中國港口與連接該等航線的港口;
(2)內貿支線服務:連接集團及其他航運公司所營運的各內貿支線掛靠的中國國內港口。連接其他不連接該等航線的較小中國港口與連接該等航線的港口;
(3)國際支線:連接若干海外港口,與集團及其他航運公司所營運的航線的掛靠港。

集團股份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編號為601866。

集運行業市場集中度較高,前20大班輪公司佔據了約85%的市場份額,其中行業龍頭Maersk、MSC、CMA CGM的市場佔有率分別為15.9%、13.0%和8.6%。 中海集運(2866)市場佔有率大約4.6%。



公司簡介中海集運 (2866) 主要從事擁有、租賃及營運集裝箱船舶,以提供國際、國內集裝箱運輸服務及營運集裝箱碼頭業務。
市值(港元)81.40億
現時股價2.17元 (2012-02-03 收市價)
市盈率5.12 倍
2010 每股盈利(港元)0.36人民幣 = 0.439港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15.5 %



中海集運(0316)第三季度業績

中海集運(2866)去年10月26日公布第三季度,總收入72億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36%。總成本下降11.6%至81.55億元。錄得虧損9.51億元,相對去年同期純利21.54億元;期內每股虧損8.14分。

首三季累計收入211.71億元,下降22.6%。錄得虧損15.82億元,去年同期淨利潤33.25億元;期內每股虧損14.07分。


2011年 中期業績

受低運價、弱需求、高油價影響,中海集運(2866)去年8月25日公布上半年,收益139.67億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12.9%。錄得虧損6.3億元,相對去同期純利11.7億元;期內每股虧損5分,不派中期息。

期內,集團完成重箱量343.6萬TEU,微降3.3%。由於運價上漲乏力,國際航線平均運價跌12%;國內航線單箱收入1,747元,上升11.3%,歸因內貿精品航線獲得認同,使運價一直保持高企,運量亦上升5.8%。

由於國際原油價不斷走高,上半年燃油支出42.3億元,上升13.8%;集團已積極鎖定燃油52萬桶。

主要市場2011年上半年 收益 (人民幣 億元)變動 (相比2010年同期)
太平洋航線43.0減少 19.9%
歐洲╱ 地中海航線34.7減少 34.2%
亞太航線23.0增加 5.0%
中國國內航線 28.7增加 17.8%
其他 10.4增加 34.6%
合計139.7減少 12.9%


集裝箱行業

集運行業在經歷了2009年的大幅虧損後,2010年船東合理控制運力,並通過加船減速等措施迎來一波超預期反彈。

目前行業再次處於谷底,展望2012年,是否能扭轉虧損局面甚至複製2010年的輝煌,在運力供給難存變數的情況下,關鍵在於運價。 船東能否自律行為,是繼續惡性競爭拖垮運價,還是齊心協力修正運價是行業能否復甦的關鍵。

據中海集運預測,2012年集裝箱運輸市場總體運力增長8.7%,和需求增速6.5%相比,有2.2%的供大於求缺口。 海通證券認為,只有在供應超預期下降或需求超預期上升的情況下,才有可能達到供求平衡,從而使行業景氣度有超預期回升。


短評

中海集運(2866)去年業績轉盈為虧,中海集運解釋業績轉差是歐亞航線虧損較大所致。 集裝箱航運企不再殺價争取市佔率,集裝箱運費加價,中海集運(2866)去年主要虧損的歐洲航線運價回升,投資價值亦回升。

估值方面,市場用平均市賬率來計算虧損中的中海集運(2866)。 筆者沒有這方面的詳細資料,暫時轉載渣打及其他研究報告作參考。

中海集運(2866)報告

渣打

渣打研究將中海集運(2866)評級由「跑輸大市」升至「跑贏大市」,目標價由1元大幅調高至2.5元。 報告指,Maersk跟隨多間航企宣布自3月起上調歐亞航線運費後,意圖將運費率提升至收支平衡水平。由於中海集運高度涉足現貨市場,相信可大大得益運費上調。現價2012年預測市賬率0.7倍,亦是區內最便宜集裝箱航運股。


瑞信

瑞信集團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航運行業持續低迷,於旺季日子仍未見需求回升,宏觀前景已惡化,領先指標數據都顯示出貿易需求短期內都不會復甦。

報告指,集裝箱船家及營運商已面對現實,不會再抱有「假希望」而再投放更多運力。現時主要航線的費率已低於燃料成本,更差過2009年的低位。遠期費率亦反映市場預料明年將出現潛在虧損。

該行指,運力撤回及船隊空置增加,以及於成本推動下,費率有機會錄得輕微回升。航運股中,首選東方海外(00316),具有強勁的實力及市帳率低見0﹒7倍,同時,亦看好中海集運(02866)因波動性高,及可受惠於短期性運費回復。


高盛

高盛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計中海集運(02866)(滬:601866)2011年至2013年度盈利前景將進一步轉壞,故降低H股評級,由「買入」調低至「中性」,目標價由1﹒4元降至1﹒2元。

該行將今後三年度每股基本盈利預測分別下調32%、3%、15%,以反映第三季收入料遜預期及最近數周費率再下跌。由於中海集運較受即期運費影響,故相對同行及市場表現較差。




預期盈利,市盈率

中海集運(2866)從今年第一季度就開始虧損,Q1-Q3分別虧損1.4億、4.7億和9.4億。前三季度淨利潤累計虧損15.47億元,且虧損逐季度加大,海通證券預計全年虧損25-30億元。

股價走勢

航運股近日由低位反彈,主要受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提振,以及運費有反彈跡象帶動。 股價走勢方面,中海集運(2866)股價受利好消息刺激,首先突破區間橫行 1.75 元的阻力位,昨天升至2.17元 。 急升後,RSI剛升至70,開始進入超買區。

如果以反彈作為短期目標,以下是黃金比率參考數字。
▪  2011年1月尾 = 3.8元
▪  2011年9月尾 = 1.2元
▪  反彈 0.382 目標 = 1.2 + 0.382 x (3.8 - 1.2)元 = 2.19元
▪  反彈 0.500 目標 = 1.2 + 0.500 x (3.8 - 1.2)元 = 2.50元
▪  反彈 0.618 目標 = 1.2 + 0.618 x (3.8 - 1.2)元 = 2.81元





參考:

1. 中海集運 2866 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1026/LTN20111026378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824/LTN20110824614_C.pdf

2. 航運股反撲 低殘可炒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1208/News/ek9_ek9a1.htm

3. 馬士基亞歐線運價喊漲,長榮、陽明可望跟進有益獲利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203/5729582.html

4. 航運股轉勢言之尚早
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ly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273&cat_id=7&title_id=477386

5. 中海集運挫7% 歐亞線大蝕 美洲線亦差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0729/News/eb_ebd1.htm

6. 集裝箱運輸行業運力閒置,利好中海集運(2866)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1205/Columnist/en05_00009826.htm

7. 報告:2012年貨櫃運價大戰持續
http://www.hk-smb.com/index.php/market-news/1471-2012.html

8. Shipping OL
http://www.shipping-ol.com/IndexCatalogView.aspx?id=9

9. 交運行業:明年集運行業能否復制2010年輝煌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1-11/23/c_122326309_4.htm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