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15 Nov 10 - 煤炭價格指數

近期大陸煤炭價格呈現走強,沿海煤炭運價上漲甚鉅。隨著氣溫的降低,各地逐漸進入煤炭冬儲時節。以過去經驗來看,隨著氣溫的下降,冬季高峰期逐漸來臨,市場普遍預計,動力煤價還將繼續上漲,整個第4季上漲格局不變。



秦皇島煤炭價格指數

報道指,10月22日,發熱量5500大卡的平倉價為每噸760-780元(人民幣.下同),而在9月25日,同樣發熱量的平倉價為710-720元,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價格大約上漲了7%。 現時最新數字是,同樣發熱量的平倉價為785-795元。

秦皇島煤炭價格指數圖:


■ 發熱量為5500大卡/千克,5000大卡/千克,4500大卡/千克等的動力煤
■ 大同優混(6000大卡)、山西優混(5500大卡)、山西大混(5000大卡)、普通混煤(4500大卡)


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 BSPI

從10月中旬起,國家發改委試行發佈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這是國內唯一國家層面的煤炭價格指數。

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是指通過採集環渤海地區有關港口動力煤離岸平倉價格,經統計處理後得出各港口、各煤種的價格水準及變化幅度。這些港口包括秦皇島港、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國投京唐港和黃驊港。

環渤海地區是山西、內蒙古、陜西、寧夏和東北三省與東南沿海地區煤炭流通的樞紐,是我國重要的煤炭集散地。環渤海主要港口是北煤南運的重要通道,煤炭運銷最集中,動力煤交易量最大,與國際市場互動最緊密。

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以7天為一個報告期,每週三15點發佈。採集的數據為上週三到本週二的市場動力煤離岸平倉價格。在試運行期間,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將發佈各港口5500大卡綜合平均價格等。其中,中煤、神華、同煤等煤炭生產巨頭,電力等煤炭消費企業,以及煤炭經營企業,總計149家企業成為數據採集單位。

國煤炭產量佔全球煤炭產量的4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但之前中國煤炭主要自給,在國際煤炭價格上的話語權較弱。迄今,國內還沒有形成較為固定與完善的煤炭交易模式,煤炭的定價也紛繁複雜。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有助於提高中國在國際煤炭市場的話語權。

發佈網站為中國價格協會網站(www.china-price.com.cn)和秦皇島海運煤炭交易市場網站(www.osc.org.cn)。


環渤海煤炭指數的推出,既可以指導煤炭實物交易的有序進行,同時還可以引導生產和消費者避開煤炭市場風險,防止煤炭市場大幅度波動。建立煤炭價格指數體系後,煤炭實物交貨價格既可以直接以煤炭價格指數為價格基準,也可以把它作為參照係,採用適當方式對價格作修正,以適應具體煤炭實物交易情況。此外,煤炭交易參與者還可以利用系統的煤炭指數來預測未來價格,避免煤炭價格風險。環渤海地區的四大港口佔到全國下水煤總量的90%以上,據此而來的“環渤海煤炭指數”具有較大的權威性。

  此前,秦皇島煤炭現貨價格一直是國內的煤炭價格參考,並以此與澳大利亞紐卡斯爾港口和南非理查茲貝港口的地區性煤炭基準價格進行比較。自從2009年年底,國家發改委正式取消了在中國持續十七年的煤炭訂貨會之後,中國煤炭交易市場暫時還沒有形成固定的交易模式。


煤炭分類

煤炭的用途十分廣泛,可以根據其使用目的總結為兩大主要用途:(1)動力煤,(2)煉焦煤。

動力煤

動力煤的主要用途有:
(1) 發電用煤 :中國約1/3 以上的煤用來發電,目前平均發電耗煤為標準煤370g/(kW·h)左右。電廠利用煤的熱值,把熱能轉變為電能。
(2) 蒸汽機車用煤 :佔動力用煤2%左右,蒸汽機車鍋爐平均耗煤指標為100kg/(萬噸·km)左右。
(3) 建材用煤 :約佔動力用煤的l0%以上,以水泥用煤量最大,其次為玻璃、磚、瓦等。
(4) 一般工業鍋爐用煤 :除熱電廠及大型供熱鍋爐外,一般企業及取暖用的工業鍋爐型號繁多,數量大且分散,用煤量約佔動力煤的30%。
(5) 生活用煤 :生活用煤的數量也較大,約佔燃料用煤的20%。
(6) 冶金用動力煤 :冶金用動力煤主要為燒結和高爐噴吹用無菸煤,其用量不到動力用煤量的1%。

煉焦煤
中國雖然煤炭資源比較豐富,但煉焦煤資源還相對較少,煉焦煤儲量僅佔中國煤炭總儲量27.65%。

■ 煉焦煤類包括氣煤(佔13.75%),肥煤(佔3.53%),主焦煤(佔5.81%),瘦煤(佔4.01%),其它為未分牌號的煤(佔0.55%);

■ 非煉焦煤類包括無菸煤(佔10.93%),貧煤(佔5.55%),弱鹼煤(佔1.74%),不繳煤(佔13.8%),長焰煤(佔12.52%),褐煤(佔12.76%),天然焦(佔0.19%),未分牌號的煤(佔13.80%)和牌號不清的煤(佔1.06%)。

煉焦煤的主要用途是煉焦炭,焦炭由焦煤或混合煤高溫冶煉而成,一般1.3噸左右的焦煤才能煉一噸焦炭。焦炭多用於煉鋼,是目前鋼鐵等行業的主要生產原料,被喻為鋼鐵工業的“基本食糧”。


合約煤,現貨煤

煤企為保證售煤收入不會大上大落,通常會跟買家簽訂煤炭合同,煤價已包括煤企對價格升跌的預期。一旦現貨煤價持續急升,煤企便錯失高價售煤的機會,只好等下一次重訂合約條款時,再向上調整售價。

兗州煤業(1171)有超過70%收入來自現貨煤銷售,比率為煤炭股比較高的。中國神華(1088)和中煤能源(1898)大約有20%至40%收入來自現貨煤。



煤炭股 風險

市場看好煤炭行情理由包括
(1) 煤炭股具備業績支撐。
(2) 美元指數疲軟,大宗商品價格強勢,突出煤炭股資源屬性。
(3) 寒冷,雨雪天氣利好煤炭股。寒冷,雨雪天氣對煤炭股一方面增加煤炭需求,另一方面不利煤炭運輸而減少供給。

「十二五」期間,在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並重組的意見》的推動下,則有利大型上市企業的兼並重組煤礦,有利於煤炭行業控制產能釋放程度,促進市場有序競爭和平抑煤價大幅波動。

■ 26 Oct 10 - 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兼併重組通知


煤炭股主要的風險因素有環境稅等新政策性成本出現,經濟下行或節能減排力度加大影響煤炭需求等。

禁漲令 今年6日,國家發改委要求煤炭企業遵循今年年度合同煤價,已漲價的煤炭企業要在6月底前退回;國有煤炭企業、行業龍頭企業要帶頭保持市場煤價基本穩定,不能帶頭漲價。禁漲令一出,港股煤炭板塊當時應聲回落。

煤炭股其中一個風險是內地資源稅改革。 內地《經濟參考報》引述消息稱,在內地資源稅改革中,或將煤炭資源稅率提高到3%至5%。



參考:

1. 秦皇島煤炭價格指數走勢圖
http://www.osc.org.cn/chart_3/port_price.jsp?portid=qhd

2. 環渤海動力煤綜合平均價格走勢圖(5500大卡)
http://www.osc.org.cn/CoalIndex/chs/new/index.html#bohai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