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13 Nov 10 - 突破買入與圖表陷阱

突破買入與圖表陷阱
2010年11月12日

信報


聽過有股壇前輩說,股市似鐘擺,走勢一過火,遲早會調整消化。這說法跟回歸均值(Regression to Mean)理論很像,例如當股價升至上升通道或保歷加通道頂部,看上去股價要向下調整機會較大。偏偏世上有太多例外,「股價突破」便是其一。

New Driver激勵價量

對此,CANSLIM投資法始創人William O Neil有詮譯。他選股時,會考慮一家公司多種因素,好似增長率、管理質素等,同時亦極重視公司有沒有新元素(New)刺激,亦即有否New Driver激勵股價上升。這Driver可能是更換管理班子、可能是新業務、有基金看上等。

但無論如何,如果這是真的,市場對股份需求將會大升,如果你相信市場永遠不錯,這些需求變化會在圖表上留痕。最明顯的是價量異動,繼而突破。

價量突破後會出現兩種效果,一是價格在成交配合下突破,繼而走勢逆轉。例如在過去兩周,一批集裝箱乾散貨航運股幾乎全線破位,當中便有些蟹民愛股升穿中期降軌,扭轉了嚴重跑輸大市的弱勢格局;另一是破位後呈現跟突破前相同的走勢,例如供股鬧得熱哄哄的一批內銀股,股價屢屢突破,破頂完又再破頂。

當然,生活是充滿危機的,各種各樣的陷阱和騙局每日在發生,如果我們對身邊發生的事情稍稍失去警覺性和敏感度,便會很糟糕,死得不明不白,然後自嘆倒楣。投資者身處風高浪急的股市中,不幸落入圖表陷阱而不能自拔,更會白白浪費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正如筆者上周同大家提及的各種整固及反轉型態,雖是根據很多圖表分析家,經多年研究而歸納出來的,但這種以看圖辨認、分析股市未來走勢的方法也有其局限。

預防勝救亡 避開假突破

在某種情況下,有些圖表型態會變成失敗型態,最常見是股價出現尖頂(或尖底)、單日轉向或雙日轉向,繼而走勢逆轉,又或有時股價突破頸線原來只是假突破一場,形成所謂的圖表陷阱。

圖表陷阱除了在失敗型態中出現之外,也經常發生在前高點或前低點的水平線位置(可視為關鍵點),以這種關鍵點或關鍵水平來偵查圖表陷阱的方法,技術派稱為關鍵點原理。

例如在升市時,價格突破前高點或阻力線後並沒有如預料般往上衝,反而跌至突破點或阻力水平之下,甚至進一步往下狂跌;而在跌市時,價格在跌破前低點或支持水平後並沒有直線下瀉,反而迅速回彈,翻越關鍵點或支持水平之上,且進一步上升。

預防勝於救亡。既然圖表走勢處處有陷阱,要在交易上使自己常立於不敗之地,就得小心翼翼,預防跌入陷阱之中,表列方法為筆者經驗之談。

值得一說的是,為了避開假突破,在傳統技術分析上,前人也會在股價突破基礎上加設一些規條,譬如老一輩技術分析派會以3%或三天為限,待股價升破降軌企穩三日而不重返降軌之下才買入,又或者股價破位後收市價企於重要頸線3%或以上才追貨。

這些辦法無疑會令我們減少踩中假突破陷阱,但也至少衍生兩個問題:第一、行動永遠落後於形勢,許多短炒人士僅在3%的幅度內覓食,硬用此法似乎自找麻煩,當然筆者不反對用此法作中長線買入的法則。

第二、即使股價已企穩3%以上,但股價突破後老是橫行,例如對在整固形態中的對稱三角形走勢,股價突破後三角形走勢持續,投資者仍要不斷作出修正。

由此可見,在評估突破是否有效,似乎世上沒有寫包單法則可以取代經驗的判斷,而這種判斷就全賴對型態、成交、技術指標作一併分析,讓筆者日後再為大補充。一般來說,成交量會跟價格走勢相互配合,例如價升量增,價跌量縮,這是最正常的價量關係,如果兩者背馳,即價升量縮、價跌量增,多半是趨勢逆轉的徵兆。

而分析成交量,記得永遠應由相對角度來衡量,所謂的「大」成交是相對早前的平均成交量來說。在股價跌至低處時,交投明顯冷清,即成交量縮;但當股價向上突破區後,成交明顯大增,以確認為有效的突破;否則突破但成交乏力,很可能是假突破而已。

寫稿之時,正夕濰柴動力(2338)股價破頂並突破百元關之時,大家都在吼緊同系股份會否隨之更上層樓,卻發現了同系的重汽(3808)一周內竟兩度假突破【圖1】。

在近月股圖上,重汽10月底試過向上突破無功而還,主要是升上來的五支陽燭均具大成交配合;但向下突破同樣無氣無力,成交未能配合。針對此,如果追入這類股份,突破時的成交量要吼實。



以技術分析量度目標價

有時買賣也借用圖表訊息幫助量度升跌幅,而為保險計,要嚴守止蝕位。以勵晶太平洋(575)為例,公司去年業績一度轉虧為盈,而8月股份有突破性發展(即New Driver旗下礦區規劃取得內蒙古發改委同意),股價即大漲並上破4月以來的下降軌。

不過經過一輪市場大合唱後,大戶震倉,按理應迅速止蝕。其後貨入強手,股價再展升勢,投資者應趁機補貨,股價亦展開一浪高於一浪的升勢。在技術分析選股時,我們傾向不會估頂或估底,但可以量度某個價格趨勢的目標價,例如勵晶太平洋正營造雙底,再憑趨勢量度新目標,例如待股價突破雙底頸線時,量度目標可高見0.43元【圖2】。




戴約克從事股票投資研究工作,鑽研技術分析多年;黃玲為專業會計師,並為暢銷書《破解上市公司易容術》作者。 training.matrix@yahoo.com.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