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03 Sep 10 - 歐洲股神 中國基金 十大持股

有「歐洲股神」之稱的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以逆向投資聞名。28年間他管理的富達特殊情況基金(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Fund)年度化回報高達19.5%,若於1979年以10萬元買入他的基金,今天投資者已可擁有1,400萬元,成績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並駕齊驅。

今年,安東尼波頓來港成立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Fund)投資中資股。

他對於未來市況頗為樂觀:「H股只是整固,而A股的跌勢則已持續了12個月,算是熊市,但我相信中國A股會出現新一輪的牛市。」波頓更認為,此次牛市應會持續一段頗長時間,「我預計要等美國息口上升一段時間,可能是連續幾次加息之後,牛市升浪才會停下來,而這應不會在短期內發生。」

波頓向來鍾情中、小型股票,直言中小型股佔其投資組合大多數,同時又指自己看好金融股和內需股。


10大中資持股

筆者有時參考基金經理持股,除了林少陽先生和謝清海先生外,也很感興趣「歐洲股神」持股。

之前筆者看過6月尾10大持股,今日再次看一看。雖然指中小型股佔其投資組合大多數,十大持股仍以藍籌為主,保險和銀行佔多。

■ 17 Jul 2010 - 歐洲股神 首推中國消費股


7月尾10大持股股票名稱6月尾7月尾
(1)中國移動 (0941)6.3%5.0%
(2)招商銀行 A - ELN5.6%5.0%
(3)中國聯通 (0762)4.2%5.0%  (⇑0.8%)
(4)工商銀行 (1398)6.3% 4.1%
(5)騰訊控股 (0700)4.2%4.1%
(6)匯豐控股 (0005)4.1%3.6%
(7)中國平安 A - ELN3.2%3.0%
(8)中銀香港 (2388)(不在6月10大)3.0% (⇑)
(9)泛華保險 ADR3.1%2.7%
(10)恒隆集團 (0101)2.5%2.5%
10大持股合計41.8%合計 38.0%
--聯邦制藥 (3933)2.3%(不在7月10大)

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到中銀香港 (2388)從上個月10大之外,跳進第8位。10大持股總計少了3.8%。


訪問 (2010年08月初)

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的投資組合尤其青睞電信和網際網路類股,該基金持有的十大股票中,有三隻是電信和網際網路股票。波頓說,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正在變為國內消費,而電信股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他指出,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公司沒有競爭對手,中國目前有2520萬名第三代(3G)無線移動技術用戶,掌上網際網路設備的使用在中國非常流行。對這位執著的價值投資者的另一誘惑是:“我喜歡電信類股的一個原因是,這是世界上最不受歡迎的類股之一。”

波頓說,在這時間不長的投資組合中表現較好的一隻電信股是中國聯通(0762)。自該基金4月19日推出以來,中國聯通股價截至7月26日已上漲15%。聯通一直在快速擴張,僅2009年就增加了1420萬名手機用戶,去年10月還推出了3G移動網際網路服務。今年營收料增長7%,但利潤率下降,每股收益(EPS)或將下滑30%至0.28元人民幣(合0.04美元),但預計明年每股收益將增長64%。

雖然自基金成立以來,該基金持倉量最大的中國移動(0941)並沒有多好的表現,但波頓說,這筆投資值得保留。中國移動擁有5.44億的手機和3G用戶,在3G市場的佔有率達41%,預計其收入將在今年增長6.5%,每股收益增長2.26%至人民幣5.87元。

騰訊控股(0700)的股價近幾個月已經下跌逾10%,但這家提供線上遊戲、即時通訊和其他網際網路服務的公司,在波頓傾向消費題材的投資策略中卻處於核心位置。今年一季度,騰訊控股收入為人民幣42.3億元(合6.191億美元),同比增長68.70%,同一時期其股東應佔收益為17.8億元。在過去的12個月,騰訊控股股價上漲幅度逾33%。

雖然現在判斷這只基金的表現還為時尚早,但從基金持有人為這只封閉式基金支付的價格可以看出,波頓對中國消費股的下注已經取得回報。數據提供商理柏(Lipper)提供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算,從4月19日到7月27日,該基金的市價上浮了約4.47%。按英鎊計算,上浮幅度為2.27%。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27日,該基金管理的資產為5.199億英鎊(合8.13億美元)。同一時期,成分股為大、中型股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按美元計算下跌了1.57%。

波頓預計,將來他的主要挑戰是如何避免中國股市的波動性,因為這個市場很容易突然出現變故。所以他投資的是在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的內地公司,而不是這些公司所在的A股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