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28 Sep 14 - 市況雜談 與 中國A50指數成分股

道指最近重越萬七、上證綜指創下近19個月新高,一直受以上兩個市場影響的港股詩人獨憔悴。 港股欠缺訊息,大戶借勢殺牛證,港滙偏軟,恒生指數跌穿24000未能收復,近日跌穿100天平均綫。

道瓊斯指數1年圖:

道指 重越萬七

上證綜合指數1年圖:

上證綜指 19個月新高


另一方面,匯豐中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升至50.5%,創兩個月來新高,且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獲改善,顯示中國大陸製造業經濟活動指數回穩,為港股帶來了短暫的支持。 雖然觀察到一些沽空盤開始平倉,但是「殺牛」行動何時完結,仍未清楚。

「滬股通」開通後,每日最多105億元人民幣將有機加入港股,筆者仍然認為中長線樂觀,短期港勢則如早前所提到: 繼續不想亂估! (¬‿¬)

■  10 Sep 14 - 滬港通 與 中國A50指數
■  16 Sep 14 - 利君國際(2005) 中期業績
■  23 Sep 14 - 普華和順 (1358) 中期業績

恒生指數1年圖: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A股連升4日 再創今年收市高位

上證綜指連升四日,上證綜指星期五全日升2.62點或0.11%報2347.72點,再創年內收盤新高,全周升0.78%,令AH股溢價指數衝上逾四個月高,意味A股折讓幅度極速收縮。

AH 溢價指數收窄主要由於兩地股市近月走勢大逆向,上證綜合指數創下近19個月新高紀錄;港股則在大量衍生工具的影響下,繼續向下沉底。 A股回暖勢頭明顯,也使得投資者對A股的興趣更大。 有趣的是,香港上市的A股ETF(指數買賣基金),包括安碩A50(2823),在上證綜指持續向好的前提下,股價相對每股資產淨值(NAV)的溢價反而收窄,有利投資者在用較低價的相價格,在「滬港通」開車前一籃子投資A股。

A股牛市將至?

在市場逐步開放後,即使A股慢牛已經出現,雖然說什麼香港市場沒有的白酒板塊等可能比較吸引,由於始終是隔山買牛,風險不容忽視。 南水北上,香港投資者如何在滬股通568隻股票中取捨並不容易。 除非同時在香港上市的AH股,在訊息上香港和國外投資者投資A股相比蝕底。 另外,全新的制度,亦需要時間熟習。 在資產配置上,如果是投資A股,A股的ETF仍然是簡單和直接的投資工具。

安碩A50 2823

上證綜合指數 Vs A50

上證綜合指數(SSE Composite Index)包括了1013隻成份股,反映了總體走勢的統計指標。

富時中國A50指數緊貼與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50隻成分股,最大特點是金融股比重極高,當中金融股佔六成,頭30隻最大比重股份中,金融股比重達47%。

中國A50指數的近期表現雖然差於上證綜合指數,筆者反而認為「滬股通」開通後,中國A50指數有望追回上證綜合指數的表現。 這個或多或少可以從AH股溢價指數中得到一些暗示。今年7月下旬 AH股溢價指數已由低位87,逐步上升至即時指數97,只要再升3%便會重抵溢價水平。 AH溢價指數收窄主要由於兩地股市近月走勢大逆向。 筆者傾向相信,溢價指數收窄與「滬港通」不無關係。 「滬港通」越接近,溢價越會收縮; 同樣道理,筆者相信,部份A50指數的成分股整體相比H股的折讓會繼續減少,富時中國A50指數跑贏相對的H股的機會很高,亦有望追回升幅。




上交所的交易時間

AH股溢價指數

恒生AH股溢價指數(「溢價指數」)為2007年7月9日推出之恒生AH指數系列的其中一員,用以量度同時以A股形式及H股形式上市、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躍的中國內地公司(「AH公司」)A股相對H股的絶對溢價(或折讓) 。

由於內地和香港兩地的股票市場的環境有別,而投資者亦不相同,加上A股與H股不能互換等因素,同一間公司的A股及H股價格普遍有相當的差異。溢價指數的推出,是為市場提供一項簡明的指標以量度A股及H股的價差。溢價指數乃根據成份股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計算出A股相對H股的加權平均溢價(或折讓)。

當指數高於100,表示A股相對H股有溢價,低於100即表示有折讓。



權益披露: 筆者持有 安碩A50(2823)。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