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07 Jan 13 - 韋恩 2013年十大驚奇

黑石集團旗下顧問機構主席韋恩(Byron Wien)剛發表2013年度政經界10大驚奇預測,包括標普500指數跌穿1,300點及歐洲股市大挫10%,與近日牛氣沖天的全球股市大唱反調。雖然韋恩成功預測去年標指上破1,400點,但去年整體命中率僅僅過半。

這個一年一度的10大驚奇預測今年已是第二十八年,韋恩聲稱預測有超過一半機會發生,並旨在刺激人們思考,拋出一些超出他們所想的情況。

■ 07 Jan 12 - 韋恩 2012年十大驚奇
■ 05 Jan 11 - 韋恩 2011年十大驚奇
■ 05 May 10 - 韋恩的10大驚奇 (2010年)



韋恩2012年命中率僅僅過半,其中「貼中」標指上破1,400點,為過去十六次對美股作出的預測中,第五次預測成功,另成功預測油價跌至每桶85美元。可是,韋恩去年初預料中國、印度及巴西股市均升15%或更多,結果僅得印度股市以26%升幅「超標」完成,巴西及中國股市則分別升7.4%及3.2%。

另外,貝萊德舵手芬克因對財政懸崖協議感失望,對美股首季前景看法轉淡,但長遠而言仍然看好美國經濟及股市。


韋恩2013年十大驚奇




(1)  伊朗擁有足以生產核子武器的濃縮鈾。


(2)  標普500指數跌破1,300。
韋恩表示,利潤率壓縮,加上營收成長有限,標普指數今年將跌破1,300點,意味著該指數將自去年的收盤水準回檔8.9%。


(3)  金融股一反2012年的漲勢。
韋恩預測,去年領漲的金融股在監管收緊及訴訟持續情況下將扭轉升勢。


(4)  民主黨支持美國能源獨立計畫及西德州中級原油跌到每桶70美元
油價方面,韋恩預期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價格將跌穿每桶70美元,主要是認為美國民主黨將支持當地能源自主,減少向中東入口石油的依賴。


(5)  共和黨成為主導美國移民改革領袖。


(6)  上證綜合指數大漲超過20%,大陸剷除貪腐。
亞洲股市方面,韋恩預測中國上證綜合指數今年可大漲20%,主要受惠於中央着手打擊貪污。


(7)  玉米期貨漲至每英斗8美元,小麥期貨9美元 ,活牛期貨每磅1.50美元。氣候變遷導致穀物歉收。 商品價格再因失收上升。


(8)  金價達每盎司1,900美元,因擴張性貨幣政策帶動。
韋恩認為在環球央行「放水」以壓低匯價的情況下,金價今年可漲見每安士1,900美元,以現水平計尚有約13%升幅。


(9)  日圓兌美元貶至100日圓兌一美元,日經指數站上1萬2,000點
韋恩料日本出口增加,帶動日經指數可承接去年十一月起的強勢,升破12,000點,以現水平計尚有至少15%升幅。


(10)  歐洲經濟仍陷衰退,歐股回檔10%。
韋恩指出,歐洲結構性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而區內經濟溫和衰退的情況將持續,預測歐股尚有10%跌幅。


對標指的預測,他指由於企業間競爭激烈,議價能力有限,將導致邊際利潤收窄及收入增長受制,令標指成分股盈利低於100美元,投資者失望下自然離場。

至於看好中國股市,主因中國新領導層擬根治貪腐,令經濟增長維持7%或以上,並開始改善保健及退休計劃,刺激上證指數交投大增,A股升幅逾20%



參考:

1. Byron Wien Announces The Ten Surprises for 2013
http://www.blackstone.com/news-views/details/byron-wien-announces-predictions-for-ten-surprises-for-2013

2. Investing Legend Byron Wien Reveals 10 Surprise Predictions For 2013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byron-wiens-10-surprises-for-2013-2013-1?op=1

3. 韋恩年度預言 標普跌破1,300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98501

4. 韋恩十大驚奇:標指失1300 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