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18 Nov 10 - 惠理(0806) 受惠股市泡沫

惠理 ── 受惠股市泡沫的投資工具

信報研究部 2010年11月17日


鑑於我們認為,股市在目前調整後大有機會走向泡沫化,未來幾周將看看部分我們認為可能讓投資者藉此投資的想法。

------------------------------------------------

我們本周將研究一間直接受惠於這個潛在主題的股份──惠理集團(806);它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透過所管理的資產收取表現費和管理費。

首先,讓我們更詳盡檢視該公司的經營模式,然後估計它今年的潛在盈利,並在最後看看其估值。

兩大收入來源

為了評估惠理集團的表現,我們須理解該公司的業務。該公司收入分為兩大類,即管理費和表現費。

計算和理解管理費頗為容易,它基本上是按照基金的時間表,每天或每周收取及累積,所以來自管理費的收入是該公司的平均管理資產規模(AUM)乘以管理費比率。

這筆收入與大市表現有頗大相關性,因為投資者傾向在股市好景時,把更多資金投放到基金經理手中。不過,這類收入的增長為線性,即不會因股市上升而有幾何級數的上升。

惠理集團於今年上半年的AUM一直從大約52億美元,輕微增長至56.5億美元。假設下半年的數字將企穩於這個範圍,我們借助去年的數字,計算出管理費比率平均為0.7%左右。

這個粗略的計算方式顯示,倘若該公司的AUM平均按年增長三成左右,管理費收入便大約是3億元左右。

表現費將勝去年

惠理集團亦運用高水位線(high watermark)的表現費制度,容許基金經理在管理的基金資產淨值高於之前的頂峰時,便從為客戶賺取的利潤中,收取10%至20%的表現費。這項費用是每年計算的。

對投資惠理集團的投資者而言,最吸引的事情是,該公司大多數基金的資產淨值正重返之前於2007年達到的頂峰,意味該公司今年的表現費收入,將遠高於去年。

表現費對惠理集團整體收入的影響,可參考圖2。

倘若基金經理的基金表現以每1美元的回報計算,低於之前的頂峰,便只可收取管理費(假定管理費率為0.7%),但如果高於之前的頂峰,則按每美元回報的基金表現收取15.7%總費用(假設高於之前頂峰時收取的表現費為利潤的15%)。

大多數惠理集團的基金已於今年第三季左右返回之前的頂峰,意味基金經理於今年下半年能夠達到的基金表現,將為該公司整體帶來可觀的利潤。

因為惠理集團大部分基金的單位資產淨值於2008年和2009年都低於其高水位線(即大部分基金於2008、2009和今年至今的資產淨值,尚未超越2007年達到的頂峰),使該公司的表現費收入於過去兩年處於低位,而該公司的表現費毛利於2008年和2009年也遠低於在正常時期通常獲得的12%水平。

然而,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不少惠理集團的基金正返回之前頂峰以上的水平,這意味將開始恢復有表現費收入。如大市一如我們預期般表現持續強勁,預測該公司今年全年的盈利亦同樣強勁;假如明年全年市況表現良好,明年的盈利將進一步有爆炸性的增長。

投資該公司的投資者因此能夠在大市走高時,分享市場對該公司更高的預期,故此當預期大市在這次調整後有強勁的表現時,該公司將是好的投資工具。

加進推薦名單

我們决定今天把惠理集團加入推薦名單中,並以收市價計算回報。

我們一如前述把惠理集團加入我們的推薦名單中。鑑於我們認為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防守性股份將在本次調整後的下一階段牛市中跑輸大市,我們亦會在適當時間剔除名單中的REITs,換入有較大機會跑贏大市(或與大市同步)的股份。

我們周一已剔除吉利汽車(175),我們於本次調整期間,正等待以合理的估值,換入其他中國汽車股。













另外,我們亦會減少觀察名單中防守性及表現較弱的股份。我們從今天起,從觀察名單中剔除味千(538)、新奧燃氣(2688)、中國雨潤(1068)、華潤燃氣(1193)和中國高速傳動(65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