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27 Sep 10 - 恒生指數 市盈率

根據歷年的市盈率(P/E)的變化,港股的市盈率普遍介乎8至23倍之間上落,而30多年的平均值約14.8倍。目前恒指的最新市盈率已回升至16.59倍左右。

筆者沒有 預測市盈率(平均)在手。其中一個來源指 上週五的恒生指數(約22100點)計,預測市盈率15.1倍左右。

其中一個看法是目前的市盈率已由便宜回復至合理,甚至略為偏貴的水平。但是,陸東先生不同意。陸東先生今年5月指出,今年恒指的合理值是27500點。

筆者比較傾向相信陸東先生的計法 (Earnings Yield Gap Model),雖然不相信恒指在這3個月可以上升多5千點,比較相信今年會升至23000點多。 這是純粹個人暫時的看法,沒有任何確實支持。


順便說一說,下面是一個恒生指數市盈率數據來源。


恒指公司 電子表格

■ 恒生指數 歷史每月加權平均市盈率
http://www.hsi.com.hk/HSI-Net/static/revamp/contents/en/dl_centre/reports_stat/monthly/mnpe.xls

■ 恒生指數 歷史每月加權平均周息率
http://www.hsi.com.hk/HSI-Net/static/revamp/contents/en/dl_centre/reports_stat/monthly/mndy.xls


但是恒指公司不再更新這2個電子表格,數據只去到今年2月。


恒指公司 網站

想知道最新的數字,首先去恒指公司網站,按照以下步驟。

■ https://www.hsi.com.hk/HSI-Net/HSI-Net 下載中心




(1) 第一步: 選擇指數     -  恒生指數 
(2) 第二步: 選擇每日報表 -  指數日報表
(3) 第三步: 按日期下載   -  例如 2010-09-24



■ 指數日報表 (2010-09-24)

可以看到
■ 指數收市 22119.43點
■ 往績市盈率 16.59倍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4 則留言:

  1. 14.5或15是一個長期數字,短期波動可以有很多因素。始終那個圈子內的人當然會任何時候也想有交易氣氛,就算不為利益,若市場沒人投入,他們就不好過了。

    恒生現在已沒每月平均市盈率公佈,每日的數據雜音太多,有幫助投資作用,但沒太大研究價值,當然自己動手計亦可。

    回覆刪除
  2. 我想知市盈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我想知「恒生指數每股盈利」,這樣我可以用最新的數字和 Earnings Yield Gap Model 再計算一次 「合理恒生指數」。

    You know,我中了陸東「盈利收益率差模型」的毒 ! 哈哈!

    回覆刪除
  3. 多謝分享資料, 好有用啊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