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30 Apr 2010 - 瀚宇博德(0677) 不明原因的毛利率大跌

筆者昨天沽出瀚宇博德(0667),原因是剛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業績盈利差,營業額上升但盈利下降許多。

EPS 盈利(美元)截至Q1截至Q2截至Q3全年
2008年0.010 (營業額 1.5億)0.0190.0320.038
2009年0.003 (營業額 1.09億)0.0160.0310.047
2010年0.006 (營業額 1.6億)   

瀚宇博德(0667)昨天跌16.3%,今天再跌5.6%。看過王雅媛的文章,作為「賽後檢討」參考。

(上海證券報的文章,部分)




瀚宇博德 不明原因的毛利率大跌


瀚宇博德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業績錄得純利824.2萬美元,按年增長1.15倍,每股盈利0.6美仙。同比增長大是沒有多大意思,因為去年的第一季正是最低潮的時候,要拿今年第一季跟去年第四季比才有意思。去年第四季營業額為1.62億美元,毛利率為14%,純利則為2000萬美元。今年第一季的營業額為1.6億美元,對於有農歷新年假期的第一季來說,瀚宇博德的營業額走勢是維持得相當不錯。不過,出人意料的地方是第一季毛利率竟然跌到只有10%,跌了差不多4%。

因為這次公布的是季度業績,因此報告是沒有責任就每項財務數據改變作出詳細解釋的。在業務及財務回顧一項中,它只是報喜不報憂,指出首季收入保持較高水平,打破過往第一季收入較低預測,不過卻一個字也沒有提到過毛利率大跌的原因。

毛利率這樣大幅下跌,我想不單是成本上漲那麽簡單,它給我的感覺是它應該在做另一樣低毛利率的產品。故我的猜測是真正導致毛利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集團的產品組合出現了大幅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