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11 Mar 2010 - 大昌行(1828) 09全年業績公告

2010年3月9日 大昌行公布,截至2009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7.1億元,較08年同期5.63億元增長26.11%,每股盈利39.49仙,建議派發末期息每股11.29仙;期內營業額升13.52%至221.31億元。


大昌行 (1828)

集團是一間多元化業務的綜合企業,在一個綜合的分銷平台下經營的業務包括汽車銷售、汽車相關業務及服務、食品及消費品銷售及物流服務,在中國、香港及澳門擁有良好的業務基礎及網絡。

業務回顧 -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年度

汽車及汽車相關業務

經營業績

中國內地百業興旺,富裕消費者日漸增多,令本集團的汽車及汽車相關業務取得理想的成績。內地業務表現強勁,抵銷特別是於上半年其他市場,包括香港未如理想的業績表現。幸好因經濟逐漸回穩,令香港及澳門市場於下半年有所改善。
儘管營商環境充滿挑戰,分部營業額仍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點八,達港幣一百五十五億七千二百萬元(二零零八年:一百二十七億九千萬元),佔本集團總營業額百分之七十點四(二零零八年:百分之六十五點六),繼續成為本集團最大的收入來源。

汽車業務

中國內地
在全球金融危機下,中央政府推出人民幣四萬億元的經濟刺激政策推動經濟活動,令內地經濟相對保持穩定並在短期內迅速復甦。在強勁的內部需求帶動下,本集團的汽車業務於年內錄得持續增長,汽車銷售量增加百分之七十一點二。

來自中國內地業務的營業額為港幣一百一十六億七千七百萬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七點八,此乃受惠於賓利及五十鈴等進口汽車的卓越銷售成績,以及4S網絡拓大而帶動的銷售額增加所致。

透過收購深圳市深業實業有限公司(「深業實業」)百分之五十的權益而共組策略聯盟,有助大昌行在中國內地市場拓展4S店網絡。深業實業擁有八家4S代理商,其中七家位於深圳,餘下一家則位於梅州,其中部份更獲其代理的品牌評為中國十佳4S代理商。大昌行透過該收購旋即擴充了在華南地區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汽車市場據點─深圳的業務版圖。憑藉深業實業的營運規模及於深圳的領導地位,是次聯盟將於未來締造更多發展及擴充業務的商機。

本集團現時經營共四十八間4S特約店(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四十間;二零零八年:四十間)及代理十九個品牌,包括賓利、北京現代、布嘉迪、雪佛蘭、東風本田、東風日產、一汽大眾奧迪、一汽吉林、一汽馬自達、一汽豐田、廣汽豐田、廣汽本田、海馬、五十鈴、雷克薩斯、梅賽德斯-奔馳、慶鈴、雷諾及上海通用-別克。

客戶群持續擴大,本集團4S代理權業務的同店銷售量及售後服務量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點四及十九點三。

香港及澳門
經濟衰退席捲全球,香港及澳門的汽車業務也受到影響。儘管市場已於下半年開始回穩,但市場的整體銷售量仍較去年下跌百分之二十九點三。同時,日圓升值及高檔汽車的市場份額上升,導致歐洲汽車的銷售超越日本汽車。商用車方面,由於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商務活動往來放緩,其銷售量亦錄得顯著下跌。

然而,本集團有關業務已於下半年逐步復甦,並佔香港整體市場份額的百分之二十六。年內,香港及澳門汽車業務的整體營業額為港幣三十一億八千六百萬元(二零零八年:港幣四十四億零七百萬元)。在本集團代理的品牌中,奧迪的銷售表現最為突出,成功克服經濟不景並錄得百分之二十一點一的大幅增長。

儘管市場仍然相對疲弱,本集團仍繼續尋求方法及途徑力求刺激銷售。環保私家車方面,本集團推出了多款型號,包括奧迪Q7 TDI clean diesel Quattro及A3、日產Tiida、Murano及Serena,以及本田Stepwgn。這些型號於二零零九年的銷售量超過一千九百輛,市場份額達百分之五十。

商用車市場方面,本集團取得廈門金龍於香港的分銷權,以滿足市場對跨境巴士的殷切需求。

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團在香港共經營十二間陳列室及分銷代理十一個品牌。

其他市場

台灣
本集團在二零零九年四月進入台灣市場,開展奧迪汽車的代理業務。首間旗艦陳列室「Audi Terminal」亦於十二月一日在台北開幕,見證了本集團致力在當地建立據點以及推廣奧迪品牌所付出的努力。

新加坡及加拿大
新加坡及加拿大受經濟衰退的影響甚大,令本集團在這兩個市場的業務下跌,但亦於下半年逐步回升。為滿足需求,大昌行在新加坡引入中國內地著名私家車及商用車品牌─福田汽車。

汽車相關業務

此項業務增長理想,主要受惠於售後服務及汽車租賃業績的需求上升。於二零零九年,本集團把汽車租賃業務擴展至上海,反映對中國內地汽車租賃市場充滿信心。環保汽車業務方面,本集團為巴士營運商提供的柴油微粒過濾器加裝計劃的進展順利。

食品及消費品業務

經營業績

食品及消費品業務的營業額為港幣六十二億三千八百萬元,較去年的港幣六十四億二千八百萬元下跌百分之三。此項業務分部佔本集團總營業額的百分之二十八點二 (二零零八年:百分之三十三)。

中國內地

來自中國內地的分部營業額下跌百分之三點六至港幣二十二億七千二百萬元。儘管快速消費品的銷情強勁,但食用油的銷售及全球商品價格下跌均拖累營業額下跌。

大昌行的快速消費品品牌例如寶礦力水特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銷售表現,更於七月起在中國內地開始銷售恆天然旗下的安怡及安滿品牌的奶類產品,同時擴展白蘭氏在中國內地的銷售網,此舉為本集團在營業額上帶來額外的貢獻。此外,亦推出全面的市場推廣計劃,成功提高著名產品如費列羅及樂家杏仁糖的銷售,取得佳績。

大昌行藉著在上海新收購的快速消費品分銷公司進一步擴大了分銷網絡及擴闊了產品組合,例如英雄(果醬)、田園(牛奶)和雅可(糖果),為本集團帶來盈利貢獻。

香港及澳門

香港及澳門的食品及消費品業務相比去年倒退百分之四點三。此項業務的營業額為港幣三十億二千六百萬元,二零零八年為港幣三十一億六千二百萬元。

本集團主要代理的快速消費品,特別是寶礦力水特、阿華田及新增產品 — 伯朗咖啡,均於二零零九年錄得令人滿意的銷售。冷凍食品業務方面,本集團保持銷售量,但營業額輕微減少,主要由於全球商品價格在二零零九年上半年下降所致。

本集團在二零零九年加設了三家大昌食品市場及大昌食品專門店,使零售店數目截至年底增至七十二家,包括五十九家大昌食品市場及十三家大昌食品專門店。由於經濟不景導致高價貨品的銷售下跌,令到每平方呎同店銷售額亦較去年下跌百分之十點九。

消費品業務方面,化妝品的銷售維持穩定,而電器的銷售較二零零八年出現輕微下跌。

其他市場

雖然金融海嘯令歐美國家對小型家電的需求不甚理想,但由於以全年入賬計算,廣東偉德利電器製造有限公司的收益仍較二零零八年有所增加。大昌行在日本的表現較為穩定,食品及服裝仍是主要銷售動力。然而,新加坡的食品價格波動,而且市場需求下降,導致營業額及毛利均告下跌。

物流業務

經營業績

雖然市場氣氛疲弱,經營環境艱難,但物流業務的營業額比二零零八年的港幣一億九千四百萬元上升百分之二十點一至港幣二億三千三百萬元。除稅後分部業績達港幣二千五百萬元,去年則為港幣一千六百萬元,分部溢利率為百分之十點七,二零零八年為百分之八點二。物流業務佔本集團二零零九年總營業額的百分之一點一。年內分部業績表現向好,是因為在本年度後期,新元朗物流中心開始提供服務,以及在新會的保稅再包裝、供應商管理庫存等增值服務提升毛利率,為集團帶來較大的貢獻。

透過覆蓋香港、澳門及新會的跨地區物流平台,本集團為本地和海外客戶例如7-11便利店、喜力、必勝客、費列羅、樂家杏仁糖及L’Occitane等提供高成本效益和高增值的服務。

資料來源: 大昌行集團 (01828) 全年業績公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