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04 Mar 12 - 天能動力(0819) 中期業績

根據Frost & Sullivan去年的行業報告顯示,內地電動自行車電池行業未來5年將以年復合率17%的速度增長。 天能(0819)作為行業龍頭之一,在2011年上半年營業額24.38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純利2.01億元,增長94.6%,每股盈利18.5分人民幣。

天能動力(0819)的全年業績將會在3月28日公佈。

內地去年爆出血鉛中毒事件,讓鉛酸蓄電池製造商成為眾矢之的,中央隨後取締了幾百家不符合規定的廠商,電動車電池製造商龍頭天能動力(0819)除了受惠電池價格上升,亦在電池製造業整合中加入市佔率,發展廢電池回收業務,擴大基地產能以及拓展電動汽車等新興業務。

去年3月,環境保護部、發改委等9部門聯手,全面整治違法鉛蓄電池企業,內地鉛蓄電池行業在治理過程中大洗牌。截至7月底,共排查鉛蓄電池生產、組裝及回收企業1930家。其中,被取締關閉583家、停產整治405家、停產610家,有252家企業在生產,80家在建。

五成企業停產,鉛蓄電池上漲

整頓令鉛蓄電池行業,在1,930家位於全國各地製造、組裝及回收鉛酸電池的廠商中,30%遭下令關閉,而53%須暫時停產,並且約13%獲准維持生產。這導致2011年第二季起,鉛蓄電池產能嚴重不足,價格普遍上漲,目前內地電動自行車電池已普遍升到200至300元人民幣,有的品牌漲幅更高%。 行業大洗牌後企業數量驟減,電動車電池緊缺狀況一時難以紓緩,產品價格或持續走高。




天能動力(0819)

天能動力(0819)是內地最大的電動車動力電池供應商,以自有品牌「天能(TIANNENG)」出售的動力電池產品,主要應用於在內地銷售及分銷之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及電動汽車。 目前,該公司目前主要業務為生產及銷售電動自行車動力電池、電動汽車動力電池以及新能源儲能電池,其中,鉛酸動力電池是主要產品,在電動自行車鉛酸動力電池的市佔率達23%。

公司電動自行車電池銷售在2007-2010 年期間的年復合增長率達到35%,貢獻92%的公司銷售收入。鉛酸電池業務是公司最重要的增長動力。自去年初開始國家對涉及重金屬生產的企業進行全面整頓,大量小型企業將被逐步淘汰,公司作為鉛酸電池行業龍頭將收穫更多市場份額,龍頭地位將進一步鞏固。




公司簡介天能動力 (0819) 主要從事動力電池生產。
市值(港元)47.95億
現時股價4.40元 (2012-03-02 收市價)
市盈率 (倍)11.67倍
2010年 每股盈利(港元)0.32人民幣 = 0.3776港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 ROE19.0%



天能動力(0819)中期業績

在8月 天能動力(0819)公布截至6月止,上半年營業額24.3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6.7%。中期純利2.01億元,增長94.6%,每股盈利18.5分人民幣,不派息。

毛利增80.5%至5.48億元,毛利率由18.3%升至22.5%,主要原因是售價增長率高於成本增長率。

由於期內,全國正進行環保整治,鉛酸動力電池供應出現緊張,帶動集團主要產品的銷售單價及數量與去年同期比較均有上升。

集團的全國性銷售與分銷網絡,覆蓋一級及二級市場。一級市場方面,天能動力(0819)擁有多家頂級電動自行車生產商的支持:中國十大電動自行車企業當中更有八家為天能的客戶,包括愛瑪、雅迪、比德文、立馬及泰豐小鳥等企業。 一級市場所產生的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4.6%, 而二級市場所產生的銷售收入同比增長為35.7%。




發展 及 2012年目標

天能動力(0819) 公司主業分為四類:電動自行車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儲能電池以及再生鉛循環經濟圈項目。其中電動自行車動力電池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主營業務收入佔比超90%。 天能動力(0819)連續四年蟬聯中國動力電池最佳品牌。 電動自行車產業的集中度隨之越來越高,天能動力(0819)積極與電動自行車製造企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除了佔領一級市場,亦有助擴大二級市場銷售。

天能動力(0819)主要生產和銷售動力電池,主要的產品是電動自行車電池,位居行業第一。 電動車的定位是摩托車及電動自行車的升級產品,其競爭對手並非以燃油為主的汽車,未來發展方向以二級以下城市和農村市場為主。 天能動力(0819)認為在三、四線城市和農村,電動自行車會逐漸取代摩托車和自行車,這就是天能動力(0819)的巿場所在。

二級市場業務是天能動力(0819)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中國目前電動車保有量約1億輛,二級市場與電動自行車保有量及電池更換周期有關,通常電池壽命1.5 年。 目前電動自行車電池更換已成為需求主力,預計未來幾年更換需求增速將超越一級市場。

天能動力(0819)2010年市佔率約23%,其主要競爭對手超威(0951)約佔20%。 鉛酸動力電池的供應受各種環境保護政策的實施後,超威(0951)市場佔有率升至24.5%,相信天能動力(0819)2011年市佔率亦會上升。



隨著電動自行車市場保有量的增加,形成中國的二級市場即替換市場需求強勁。二級市場與電動自行車保有量及電池更換週期有關,通常電池壽命1.5 年。目前電動自行車電池更換已成為需求主力,預計未來幾年更換需求增速將超越一級市場。

天能動力(0819)愈做愈大,廢電池產量亦較龐大,因此,天能動力(0819)對可再生能源及電池回收業務進行了投資,專門處理廢舊電池的回收以及再加工。該項目已經籌備了2年,引進了國際先進的技術與設備,有望在今年初開始投入生產。

新能源汽車 合作關係

去年三月,天能動力(0819)與奇瑞新能源汽車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五月與上汽集團合作生產上海世博會專用電動汽車;七月首批裝配天能動力電池的240輛錦州萬得電動出租車在遼寧省錦州市投入運營;十一月首批裝配天能動力電池的康迪小電跑,在浙江省金華市推出;今年一月與時風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向時風電動汽車供應動力電池。




二級市場

天能動力(0819)業務集中於二級市場。公司二級市場銷售佔總銷量的55%,預計今年全年比重超過60%,未來該比重仍會進一步提升。 公司重點發展二級市場的原因在於:二級市場增長速度是一級市場的兩倍;經銷商現金提貨且沒有賬期;公司二級市場平均售價比一級市場高3-4%。公司建立行業內最大的經銷商網絡,經銷商數量達890 家。廣泛的銷售網絡除了支撐公司二級市場發展外,還為公司未來發展鉛回收業務奠定先發優勢。

這業務比例如能繼續擴大,會令天能動力(0819)應收帳金額繼續下調。




發展舊電池回收

為了進一步鞏固天能動力於市場的領導地位,天能動力(0819)以垂直整合進入上游業務,發展再生鉛業務。 天能動力(0819)於長興吳山生態工業園建立15 萬噸的廢舊鉛酸電池回收基地,將實現「生產加回收」的循環模式。 公司預計2012 年可以試產,2013 可以大規模量生產。 因國家對再生鉛市場的整合,大量小型的鉛回收企業將被淘汰,再生鉛市場集中度將逐步提高。此外,各省對鉛回收有環境容量的限制,公司的再生鉛業務成熟後,有望在鉛回收方面獲得一定的壟斷優勢。

美國及日本的電池產業都較中國早先發展,卻並未出現太大的環境污染問題,天能(0819)主席張天任解釋道,其實電池的污染並非在製造過程中,而是在回收的過程中產生。許多沒有環保意識或者無良的小作坊為了牟利,將回收的電池不經過專業技術而是直接鑿開取其中有用的部份倒賣,因此造成了大量的二次污染。

發展廢電池回收項目除了出於環保的責任,從經濟角度來看,再生鉛的使用可降低生產成本,對盈利亦是一種貢獻,減少天能動力(0819)鉛價成本上升的風險。 天能(0819)表示一期成功之後,若將模式複製建成第二、第三期,屆時生產成本將大大降低。




產能

天能動力(0819)擁有四個生產基地,分別位於中國浙江省長興縣、江蘇省沭陽縣、安徽省蕪湖市、安徽省界首市。電動自行車鉛酸動力電池產品年產能合計約為 4,900萬隻。江蘇省沭陽縣生產基地的年產能將於2011年10月達到600萬隻。而安徽界首的生產基地,預期在2012年及2013年分別新增加1,000萬隻及660萬隻產能。而長興技術開發區的電池回收基地年產能為10萬噸可再生鉛及1,700萬隻電池並預期第一期於2012年投產。

鉛價

生產鉛酸電池成本中,鉛佔比最重,天能(0819)2011年上半年將鉛的相關成本按年減少約2個百分點至66.5%,其次員工開支僅佔6.5%。因此,工資上漲影響不大。上半年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8.2%升至22.5%,主因單位售價增幅高於單位成本增長。

天能(0819)2011年上半年的鉛成本約1.7萬元人民幣,但下半年鉛成本已回落至1.5萬元,預期下半年的毛利率將高於上半年。

停產整改,環保整治

天能(0819)旗下江蘇新能源及天能江蘇已於去年8月4日至7日曾選停產整改,內容是搬遷衛生防護距離範圍內職工公寓。經政府相關部門現場核實,兩家公司的清潔生產已經通過驗收,廢水和廢氣排放也都達標。

天能動力(0819)旗下天能蕪湖去年6月至8月為配合專項環保整治行動,停產整改,並已恢複生產。天能蕪湖主要生產電動自行車動力電池,2010年產能佔集團總產能約7%。 內地鉛蓄電池企業良莠不齊,天能(0819)表示安徽被調查的基地,是收購時就已存在的並非自己建造。雖然8月份順利通過檢驗並恢復生產,但未來還會做擴建及改善工程。




預期盈利,市盈率

於鉛酸電池業的產業整合後,預計天能動力(0819)捕捉到停運鉛酸電池製造商的市場份額,相信這市場份額擴充的收益可以彌補天能動力(0819)於7月和8月期間停產的損失。 鉛酸電池業的產業整合和再生鉛項目推動下,將為天能動力(0819)帶來巨大的增長。

2011年上半年的鉛成本約1.7萬元人民幣,產品售價約110元,但下半年鉛成本已回落至1.5萬元,天能動力(0819)的產品售價最高曾達130元,在年尾回降至120元,因此,下半年的毛利率將高於上半年的水平。

天能動力(0819)上半年每股盈利0.185元人民幣。 市場(彭博)預測公司2011年-2013 年EPS 分別為0.56 元、0.70 元及0.86元,CAGR 為23.9%,

現價4.40元計算,每股預期盈利0.56元人民幣,預期市盈率是6.4倍。 預期末期息0.19港元計,預期股息率4.3厘。


股價走勢

公司股價於2月初衝破4元關後,在4.1元至4.2元整固,近日上升至4.4元,下一個較强阻力是去年8月至10月的4.8元。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10.20億元
2007年 營業額 --19.54億元
2008年 營業額 --25.85億元
2009年 營業額 9.71億元 22.55億元 
2010年 營業額 16.62億元37.53億元
2011年 營業額 24.38億元 --

盈利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 1.48億元
2007年 盈利 -- 2.03億元
2008年 盈利 -- 2.34億元
2009年 盈利 1.26億元 2.71億元
2010年 盈利 1.03億元3.46億元 
2011年 盈利 2.01億元 --

每股盈利(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0.2200
2007年--$0.2300
2008年--$0.2300
2009年$0.0960$0.2700
2010年$0.1260$0.3200
2011年$0.1850--



參考:

1. 天能動力 819 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331/LTN20110331585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327/LTN20110327122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22/LTN20100822028_C.pdf

2. 天能動力
http://www.tianneng.com.hk/c/products_leadacid.php

3. 天能動力放長線釣大魚
http://the-sun.on.cc/cnt/finance/20110402/00440_002.html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00531/00202_012.html

4. 整頓電池商 天能一枝獨秀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headline_news_detail_columnist.asp?id=163246§ion_name=wtt&kw=179

5. 天能受惠行業整合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11/12/TZ1111120002.htm

6. 天能動力:環保整頓助力公司成長
http://finance.sina.com/bg/chinamkt/sinacn/20120212/2208453483.html

7. 天能:嚴控成本下半年毛利率料升,無懼超威奪龍頭位
http://www.etnet.com.hk/www/tc/stocks/realtime/quote_news_detail.php?section=related&code=819&newsid=ETN211212912

8. 電池商天能 受惠換車潮 電動自行車環保節能 成趨勢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090414/Special/mb_mba1.htm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