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17 Jan 11 - 理士國際 (0842)

筆者小量持有理士國際(0842),轉貼一些資料作為參考。

理士國際(0842)於上年11月16日上市,上市只得2個月,招股價5.35元。理士國際(0842)首日掛牌收報4.67元,較招股價低出約12.7%。

西京投資主席劉央曾經表示,已斥資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投資理士國際(0842),認為作價不貴及公司前景頗佳,故入飛成為主要投資者。



總部位於深圳的理士國際(0842)為內地的鉛酸電池(Lead Acid)生產商,產品可以分為三大類
■ 備用電池(一般用於電信通訊系統、UPS、電氣設施)(客戶包括中電信、中移動及聯通等內地三大電訊商)、
■ 起動電池(一般用於汽車電池)(客戶包括積架)
■ 動力電池(為電機提供動力,一般用於電動自行車和摩托車)(客戶包括BMW)。

理士國際(0842)集資所得約60%用於擴充產能,約10%用於研發,約10%用於擴大中國及國際的銷售網路,約10%用作潛在收購,餘下約10%用於一般營運資金。去年公司淨利潤升95%至1.45億元人民幣。



公司簡介理士國際 (0842)在中國從事鉛酸蓄電池製造及開發。
市值(港元)56.80億
現時股價4.26元  (2011-01-17 收市價)
2010年 市盈率--倍
2010年 每股盈利(港元)預測不少於0.190人民幣
= 0.216港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



理士國際(0842)

目前,世界五大電池生產商有四間均來自美國,其餘一間則在日本,同時全球約2400億元市場份額中,有大部分來自西方國家。不過,隨著中國的產品品質提高及強大的成本優勢,中國在全球電池市場上的份額已愈來愈多,目前的佔有率已由05年的20%,升至三分之一,約有800億元的市場,中國的鉛酸蓄電池佔全球產量的42%。

理士國際(0842)是中國領先的鉛酸蓄電池製造商及開發商。自1999年開始營運起, 公司最初專注於國際市場,並於2009年成為中國最大的鉛酸蓄電池產品出口商。繼後,公司致力於增加在中國國內市場的市場份額,並已成為中國電信行業主要客戶的主要供應商。以2010年上半年收入計算,中國市場佔收入38%,集團未來策略為進一步進軍中國高增長行業,加強國內銷售方面投入,預期未來於內地佔有率會愈來愈大。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鉛酸蓄電池生產國及出口商,佔全球產量的41.9%。理士國際(0842)為中國第三大備用鉛酸蓄電池製造商,市場佔有率約3.7%﹔而光宇和雙登則排第一、二位,分別佔6.2%和5.3%。理士國際(0842)國內銷售的主要對象為UPS及電信客戶,國際方面則是貼牌代工為主要收益來源。預期來自此等主要客戶的收益將會繼續佔公司總收益的重要部份。

出口 - 代工形式生產
以去年出口量計算,理士(0842)為內地最大鉛酸電池出口商,全部均以代工形式生產,並供應予內地及國際客戶。截至上年6 月底,集團於廣東、江蘇及安徽省合共擁有46 條生產線,年產能約為510 萬千伏安時。以2010年上半年收入計算,中國市場佔收入38%,歐盟地區、美國及其他亞洲地區分別佔20%、17%及19%。



中國 - 本身的品牌
於中國,理士國際(0842)主要以本身的品牌名稱進行銷售,主要客戶有中國移動(0941)、中國聯通(0762)、中電信(0728)及中興通訊(0763);於國際市場,貼牌代工銷售佔國際銷售大多數份額,客戶包括國際領先的電池製造商,有寶馬汽車、積架及Mattel。理士國際(0842)重點產品分別為電信、UPS以及消費產品, 其後重點將會是汽車起動電池。



如鉛價下跌,收益下跌,銷售量上升

理士國際(0842)截至2009年收益同比下跌7.2%,這主要是由於平均鉛價下跌約30%,公司的電池平均售價隨之下降所致。雖然2009年銷售量因市場需求上升, 但平均售價的下降抵消此正向影響。 公司毛利率由2008年的13.2%升至2009年的20%。這主要是因為毛利率較高的電信行業電池銷售比重有所上升。公司年內利潤亦同比增加95%至人民幣145.3百萬元。2010年上半年,公司總收益同比增加57.2%至人民幣944.4百萬元,主要由用於UPS 及其他消費類工業產品的備用電池銷售收益推動,而起動及動力電池銷售收益亦有提高。公司毛利率保持上升態勢,由去年同期的19.4%增至25.1%,這主要由於銷售量大幅增長而產生的規模經濟效益。特別是動力電池及用於可再生能源儲存的備用電池板塊。總和上述,公司上半年利潤同比大幅上升118.1%至人民幣127百萬元。預測2010年度利潤不少於人民幣253.6百萬元。

鉛為集團最重要的原材料,佔其銷售成本超過5成,原材料價格波動將影響盈利表現。

#業務收入比率備註
1備用電池
86.9%中國第三大備用鉛酸蓄電池製造商,
市場佔有3.7%的市場份額,
備用電池佔中國鉛酸蓄電池市場的28.4%。
主要收入,2011年重點發展
客戶包括中電信(0728)、中移(0941)、聯通(0762)及中興(0763)等電訊商
為中央電話交換站、蜂窩基礎設施,以及電話及互聯網骨幹相關系統供電。
2起動電池
8.1%客戶是國外車廠
客戶包Jaguar等

同業比較 - 客戶是內地車廠
天能動力( 0819)研發的鉛酸蓄電池主要供應予奇瑞、上海汽車及眾泰汽車等車廠;超威(0951)則供應予吉利汽車(0175)及江淮汽車。

主要生產鉛酸動力電池,產品應用範圍較理士窄。天能已將產品組合拓展至鎳氫電池產品,而超威動力則有生產風能和太陽能儲能電池。

天能和超威的年營業額規模相若,都在22億元人民幣至25億元之間
3動力電池
0.8%客戶包括BMW等(產品用於其摩托車)

成都申華車業合作起動電池,
準備發展電動車純鉛電池 (起動電池,動力電池),
相信有關業務可成為2012年增長點。

4其它4.0%--
5合計100.0%內地最大的鉛酸蓄電池出口商,
2009年市場份額為5.8%。



發展 及 2011年目標

理士國際(0842)擬訂三年發展大計,由基本通訊、不間斷電源(UPS)及消費類等備用電池,拓展至汽車起動電池及新能源儲能電池,冀5年內成全球領先鉛酸蓄電池生產商。

理士董事長董李指,理士(0842)的出口業務比重曾高達90%,因美國是全世界第一消耗國;但未來新晉成電池業界及能源最大消費國將是中國,故理士(0842)出口比例現已降至55%,內銷佔45%,未來還會進一步擴展中國業務。



理士(0842)董事長董李表示,不同電池有不同生命周期,去年海外市場經濟自金融危機逐漸恢復,帶動去年上半年消費類備用電池出口量按年增 50%,故今年重點發展通訊電池、UPS及消費類電池,配合消費類電池高度反彈的勢頭。

收購,合營

2010年12月,理士(0842)購入馬來西亞MSB的30%股權,馬來西亞MSB為馬來西亞唯一一家工業鉛酸蓄電池製造商。

理士(0842)公布與成都申華車業合作於成都成立合營公司,擴大集團動力電池之產能與銷量以及拓展中國西部市場,惟須經中國相關機構審批。合營公司的註冊資本將為2380萬元人民幣,深圳理士將以現金2000萬元人民幣注入合營公司,持有84.04%股權;而成都申華車業將以實物資產形式向合營公司出資380萬元人民幣。及拓展中國西部市場。


2012年 準備發展電動車電池

近年內地汽車業及汽車配件市場增長非常快,去年汽車銷量料由2008年800萬輛,升至1800萬輛,帶動汽車起動電池迅速增長。

董李稱,每輛汽車平均兩年換電池一次,因此市場增長空間很大,理士 2012年重點發展汽車起動電池及動力電池,剛與成都申華車業成立合資公司,便是準備發展電動車電池,相信有關業務可成 2012年增長點。

綠色能源越益受重視,連帶太陽能及風電等專屬的新能源儲能電池亦高度發展,由於兩者發電屬間斷性,需電池將電力儲存,為電池生產商創造機遇。董李指出,現時新能源儲能電池市場規模小,但發展潛力大,公司 2013年投入更多資源催谷相關業務。



新能源電池潛力大 - 研發電動汽車專用的純鉛電池

他續稱,公司非常重視新產品開發,去年研發佔總開支 3.8%,新能源儲能電池與純鉛電池同樣是革命性電池,後者仍處研發階段,目前全球只有兩家公司可出售這種電動車電池,預計今年底面世。

理士(0842)佔集資淨額中約6成的擴充生產綫費用及1成的研發費用中,不少將用於發展「純鉛薄極板」(TPPL)技術及「管式膠體」技術。董李介紹,TPPL的純鉛技術可應用於2項新業務的發展,包括用作新一代電訊基站的蓄電池,另當中的卷繞式純鉛電池將用作電動車電池業務。至於管式膠體的技術,則應用於再生能源的蓄電池。董李預期,「上述3類電池產品可於明年底前投產」,並成為未來收入增長動力。

現時理士(0842)向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興通訊供應的電訊蓄電池,是為中央電話交換站、蜂窩基礎設施,以及電話及互聯網骨幹相關系統供電。他指發展成純鉛技術電池後,比往日更耐用。

另,理士(0842)現為寶馬的摩托車及Jaguar發展汽車電池,把卷繞式純鉛電池電量提高,壽命達5至8年,相對鋰電池只有3至5年長。日前理士(0842)與成都申華車業成立合資公司,進一步拓展業務。至於管式膠體電池,董李介紹指,將可解決於高原及水力發電等的蓄電池需要。




預期盈利,預期市盈率

花旗首予理士國際(0842)目標價6元,即2011年市盈率14至15倍,較中資同業平均折讓45%-50%。報告指,理士成本較海外競爭對手更精簡,加上環球市場缺乏中資強勁競爭,公司國際市場份額持續增長。受惠國內外電信與UPS市場份額提升、汽車電池SLI技術、電信與風電產業可再生能源儲存,預期2010-12年盈利複合年增長高達65%。

根據花旗估計,理士國際(0842)預期盈利為
■ 2010年 預期盈利每股0.193人民幣。
■ 2011年 預期盈利每股0.346人民幣。
■ 2012年 預期盈利每股0.488人民幣。

但花旗是保薦人,唱好理士(0842)是花旗的責任,所以以上盈利增長預測,應是市場最樂觀的估計之一。

根據中銀國際估計,理士國際(0842)預期盈利為
■ 2010年 預期盈利每股0.199人民幣。
■ 2011年 預期盈利每股0.329人民幣。
■ 2012年 預期盈利每股0.488人民幣。


鉛酸蓄電池

新能源汽車是內地七大新興產業之一,提升核心電池技術是發展新能源車的關鍵。

目前可用於電動車的動力電池,分為鉛酸蓄電池(Lead Acid)、鎳氫電池(Nickel metal hydride)及鋰電池(lithium ion)三類,當中鉛酸蓄電池技術最成熟。

中國電池工業協會認為,「十二.五」期間鉛酸蓄電池行業仍將以較快速度增長,但鉛酸蓄電池體積笨重,令不少電動車生產商卻步,轉用重量輕及儲能容量大的鋰電子的電動車生產商漸多,連生產鉛酸蓄電池起家的光宇國際(1043)亦將業務逐步轉型至鋰電子,反映鋰電池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

不過,由於研發電池成本高昂,而且內地技術相對落後,目前為止,中央仍未決定選用那種電池作為電動車的專用電池,亦未對電池關鍵材料研發及生產能力的電池企業提供補貼,以致電動車發展一直停滯不前,因此要大力推動電動車發展,提升電池技術是不能缺少的一環。

鉛電池,相比鋰電池它最大的優點在於技術成熟、價格低廉、安全穩定、壽命長,最大的缺點在於環境污染、比能量低、比功率不高、深放電迴圈壽命短。雖然國家一直對鋰電池推崇有加,但鉛電池的市場地位一直沒有被動搖。目前,通過技術創新,鉛回收率已達到99.99%,環境污染幾乎為0,其他技術缺陷也得到極大改良與突破,完全可以與鋰電池相抗衡。在價格敏感度極高的趨勢下,鉛電池將繼續成為主流。


鋰電池,鉛電池

車用動力電池的開發與產業化發展。目前,各大車廠和政府部門、科研院所在車用動力鋰電池的開發方面投入了可觀的人力、物力與經費,希望提高鋰電池的性能,降低生產成本。相信在各界同仁的努力下,動力鋰電池的產業化發展將會取得突破性的進展。

除鋰電池外,鉛電池相比鋰電池它最大的優點在於技術成熟、價格低廉、安全穩定、壽命長,最大的缺點在於環境污染、比能量低、比功率不高、深放電迴圈壽命短。雖然國家一直對鋰電池推崇有加,但鉛電池的市場地位一直沒有被動搖。目前,通過技術創新,鉛回收率已達到99.99%,環境污染幾乎為0,其他技術缺陷也得到極大改良與突破,完全可以與鋰電池相抗衡。在價格敏感度極高的趨勢下,鉛電池將繼續成為主流。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
2007年 營業額 --11.29億元
2008年 營業額 --14.99億元 (增長32.8%)
2009年 營業額 --13.91億元 (下降7.2%)
2010年 營業額 9.44億元--

盈利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
2007年 盈利 --0.507億元  
2008年 盈利 --0.746億元 (增長47.3%)
2009年 盈利 --1.45億元 (增長94.6%)
2010年 盈利 1.27億元(預測不少於
人民幣2.53億元)

每股盈利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增長42.2%)
2007年---- (增長67.1%)
2008年--$0.2095 (增長2.0%)
2009年--$0.2230 (增長6.4%)
2010年----



參考:

1. 理士國際 842 上市文件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116/LTN20101116433_C.PDF

2. 理士國際 公佈有關收購馬來西亞MSB公司的30%股權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1222/Columnist/en45_en45.htm

3. 理士國際 公佈與成都申華車業 訂立合資經營企業協議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219/LTN20101219020_C.pdf

4. 理士國際(842.HK) – 新股報告
http://www.aastocks.com/CHi/marketcomment/content.asp?s_id=49&page=1&id=68720

5. 理士拓新電池 加強內銷

6. 擬訂拓鉛酸蓄電池大計 理士:五年成同業一哥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