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22 Dec 10 - 中國民航信息 (0696) 送紅股

筆者持有中國民航信息(0696),跟進一下最新紅股資料和新聞。


中國民航信息(0696)

中國民航信息(0696)為中國主要航空信息技術服務解决方案的供應商, 東方航空(0670)、國航、南方航空(1055)等均為其主要股東。主要股東 東方航空(0670)、中國國際航空、南方航空(1055)佔中航信(0696)總收入14%、12%、17%。


■ 20 Sep 10 - 中國民航信息 (0696) 中期業績


中國民航信息(0696) 送紅股

中航信(0696)派送紅股計劃,今天股價升5.27%報7.99元,成交金額2.38千萬元。公司建議,每持有2股H股派送1股H股紅股,涉及發行3.108億H股及6.645億內資紅股,並稱派送紅股旨在回饋股東,亦可增加公司股份在市場的流通性。



公司簡介中國民航信息(0696)主要從事供應中國航空旅遊業信息技術解決方案,包括航空信息技術服務、分銷信息技術服務、結算清算服務等。
目前市值(港元)49.67億
現時股價$7.99 (2010-12-22 收市價)
市盈率 (倍)17.64倍
2009 每股盈利(港元)0.400人民幣 = 0.452港元
2010 每股盈利(港元)0.240人民幣 = 0.273港元 (上半年止)
股東資金回報率 (ROE)13.5%




中國民航信息(0696) 攻下游分銷

中航信(0696)正開發 下游分銷渠道 業務 。 自去年開始,集團正加大與希爾頓酒店集團等國內外旅遊產品供應商的合作步伐,開發分銷代理人、酒店GDS、國內航空公司、差旅公司、訂房中心等多層次下游分銷渠道,為多元化的下游分銷渠道提供新增長動力。

7月,中國民航信息(0696)發出通知,將停止違規外掛機票銷售平台,此次中航信打擊的是無資質的黑代,他們靠外掛平台出票。而所謂「外掛」,是指通過技術手段,將中航信提供的終端復制成多個使用,類似於盜版軟件。中航信將“違規外掛機票銷售平台”定義為,利用高價從代理人處收購訂票終端配置,開發出未經中航信認證的網絡軟件,提供給沒有代理人資質的黑代理進行機票銷售并從中牟利的第三方網絡信息平台。此舉措無疑可迫使代理直接使用集團平台。

12月,中航信(0696)與 洲際酒店集團 達成全球分銷平台直連合作協議。合作達成後,中航信(0696)超過8000家的分銷渠道將可掌握到洲際旗下酒店房實時房態信息,而洲際旗下酒店也將因此獲得更多的分銷解決方案。

中航信(0696)近期透過不同政策不斷加強獨家代理平台地位,目的將原來失落於其他代理公司、料佔市場近半的生意量取回,令市佔率提高。


中國民航信息(0696)清剿外掛機票銷售平台

中航信(0696)清剿機票平台繼續僵持 平台游擊戰求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eafea0100npe3.html

  和談並無結果,僵持還在繼續。

  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公司“清剿”第三方機票競價平台的火力兇猛依舊。

  這次“清剿”始於4月初,7月份後一度達到頂峰,目前仍在繼續。 中航信啟動了對其外掛第三方平台做停機處理,觸動了數百家第三方平台的生死。 目前所有第三方票務平台,都需要對接中航信系統查詢機票信息,並按規定向中航信付費。 8月初,雙方一度傳出過和談傳言,但很快被中航信相關高層否認。

  “現在,我們盡量言辭和緩,希望能換得一個好的結局,”8月4日,王友(化名)對《中國經營報》記者稱,如果中航信繼續執行一刀切“一棍子打死”策略,只能是一個雙輸的場面,甚至會影響到整個機票代理行業的生態。 王友是眾多外掛第三方平台中的一員。

  平台“游擊戰”求生

  為了緩和矛盾,平台方面在6月30日、7月5日、7月13日,前往中航信GDS部(全球分銷業務部)進行過三次會面溝通,但雙方始終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中航信希望我們上繳各自的供應商名單,這等於觸及了我們的底線。”一位參與溝通的平台負責人對《中國經營報》記者透露,在最後一次溝通中,中航信強硬表態稱“清理已經啟動,無法停止”。

  和解無望,這些平台退而求其次,開始“游擊戰”式的輾轉求生。

  前述人士對《中國經營報》記者稱,當前被停的數百個配置都屬於交易量靠前的幾家機票平台,所幸的是,通過配置轉移等一系列技術手段,很大一部分交易平台還能正常交易。

  他解釋道,假如市場每天需要500萬張,原來是10家平台在做,現在有兩家被停機,由於市場交易量是存在的,並且是相對固定的,這些交易量不會因為一個“封殺令”就憑空消失,被停機的兩家平台的交易量會流向還活著的8家,這8家的交易量當然就會上升。

  即使是被停了的平台,也會想辦法重新活起來,比如,從有資質的代理那裡買新的配置。 或者利用某些技術手段“復活”原來的配置。

  事實上,想要全面清洗平台,從技術上來講難度不小。 此外,過於激烈的清理勢必會反作用帶來中航信自身業務上的損失,這是因為目前通過平台交易已成“氣候”。 有數據顯示,平台每日機票總成交量可達2億~3億元,這約佔國內日機票銷售的50%。

  本報試圖聯繫中航信採訪,但其多位高管拒絕了採訪。

  此前,中航信方面曾表示,從7月1日到9月1日之間,將不會再向外界發放新的配置,同時還會繼續推進停機工作。

  中航信戰略轉型的野心

  談及機票競價平台的原理,南航內部的一位高層對《中國經營報》記者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比如說以前航空公司通過中航信給每個代理人發了一根管子,通過這個管子看到的是我想讓你看到的東西。每個人看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即每個代理人基於自身資質、資源的差異從航空公司那裡獲得的返點)。”

  換言之,代理人在舊機制下彼此間信息是不透明的。 而這恰恰是航空公司和中航信希望的:航空公司更便於了解、控制自己的分銷渠道,中航信則因此獲得了更多的渠道資源、數據資源管控的機會。

  但是,2006年電子機票的興起,依靠技術和服務的新興渠道在分銷渠道中開始搶得市場先機。 在這場變革中,今日天下通、51Book等眾多機票競價平台應運而生。

  競價平台的原理是這樣的:平台相當於機票批發的電子商務市場,它囊括了各大航空公司給予當地核心代理的返點政策信息,規模較大的代理商把自己的票放在交易網站上展示,小型代理商則尋找較優的航空返點採購。 競價平台在交易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費用以盈利。

  “這就相當於每個人把以前的小管子全部共享連接起來,一下變成了一根大管。以前的不公開變成了公開,不透明變成了透明。”上述南航內部人士對記者稱,此舉讓中航信面臨著逐漸淪為基礎航班數據平台的危機。

  電子機票的發展使得平台的優勢與日俱增。 國內一家機票銷售平台高層回憶,“最瘋狂的時候,有200多家平台,佔去了國內日機票成交量的50%還要多。前三大競價平台每年毛利潤都上千萬,整個行業的毛利潤每年上億元。”

  來自大和總研證券分析師Kelvin Lau的報告稱,假設中航信將完全接盤這50%的市場佔有率,公司將因此每年獲得額外的4.11億收入。

  一個值得對比的數據是,在2009年,中航信總收入25.27億元,其中淨利潤為7.75億元。
  利潤的損失尚在其次。 最要命的是,平台的出現使得中航信對於渠道的控制力日益削弱。 “很多小代理只知道平台,從來不知道中航信。”一位接近中航信的內部人士對記者稱,這是中航信最不能容忍的。

  他稱,中航信的野心是讓自己變成一個渠道提供商。 眾所周知,渠道提供商和數據提供商的價值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2008年,中航信開發了一站式交易平台——“航旅天空Linko Sky”,並為其申請奧運會立項,該平台主要為機場旅客提供綜合電子商務平台。

  奧運會之後,“一站式”進軍代理人分銷平台。 但遺憾的是,由於技術、經驗等欠缺,“一站式”並沒有獲得代理人的廣泛認可。

  中航信曾如此描述“一站式”的功能:中航信提供的代理人B2B在線交易平台,通過該平台可實現“在線分銷”、“管理下級代理,採購集中化”、“對企業客戶設計分級管理”等。 顯而易見,這與競價平台的模式十分接近。

  業界及平台方對此的一致看法是,中航信此次“清剿”正是為其一站式平台的發展開路。

  此外,有接近中航信的人士透露,這次重磅“清剿”和中航信自身機構的調整不無關係。

  2010年起,“一站式”被調整劃撥至中航信GDS部門,GDS一方面管理代理人的配置發放,另一方面還要兼營一站式競爭。 “這相當於其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想要不出現問題都難。”

  該人士透露,中航信內部近年來一直在大力推廣業績考核,即末位淘汰制。 他稱,2009年“一站式”的業績指標是1500萬元毛利指標,這給一站式的經營帶來很大壓力。

  重壓之下,激烈的舉措自然產生。 他稱,此前,中航信在平台的管理上都“很有分寸”、選擇性的清理。

  “高層是出於戰略考慮,底層則是迫於業績壓力。”他總結道。 

  新聞背景

  7月20日,中航信在國資委的網站上掛出“封殺令”。 將在全國范圍內清理違規外挂機票銷售平台。 中航信解釋原因為“應廣大正規航空運輸銷售代理人的強烈要求”,基於“廣大旅客的合法權益”而展開清理工作。

  7月21日,中航信以通告的形式,對封殺一事進行解釋稱,違規外掛平台給民航信息系統運營帶來了安全隱患,擾亂了正常機票銷售市場的秩序,損害了消費者利益,還一度造成虛假行程單氾濫。

  7月21日晚間,被清理方——眾多平台以“中國百家機票平台聯盟”名義發出回應信函,認為中航信的指責多有脫離事實之處,且其中部分問題是由中航信本身的不作為引起。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8.12億元17.1億元 (增長14.4%)
2007年 營業額 9.08億元20.0億元 (增長17.0%)
2008年 營業額 11.25億元22.7億元 (增長13.5%)
2009年 營業額 11.92億元26.9億元 (增長15.3%)
2010年 營業額 14.52億元--

盈利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2.54億元5.16億元 (下降2.7%)
2007年 盈利 3.06億元6.31億元 (增長22.4%) 
2008年 盈利 3.17億元6.38億元 (增長1.1%)
2009年 盈利 3.64億元7.76億元 (增長21.6%)
2010年 盈利 4.72億元--

每股盈利(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0.1400$0.2900
2007年$0.1700$0.3600 (增長24.1%)
2008年$0.1700$0.3300 (下降8.3%)
2009年$0.1900$0.4000 (增長21.2%)
2010年$0.2400--



參考:

1. 中航信進軍10元大關 2010年12月9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1209/Columnist/en42_en42.htm

2. 輝立證券:中航信試水戰略轉型 壟斷地位顯著
http://cyberquote.poems.com.hk/Phillip/quote_company.asp?codeval=696&num=1568&pagenum=&stock_code=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6 則留言:

  1. http://www.sdpc.gov.cn/xwfb/t20101216_386049.htm

    是对一般诊疗费设计统一的收费标准,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最常见的诊疗流程,挂号、就诊、拿药(或者打针、输液)均执行相同的收费标准。这样设计主要是为了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转变基层门诊输液率偏高、抗生素激素滥用的现状,为群众提供适宜的药品、适宜的服务和适宜的技术


    我估重點係減少d 無謂藥既需求, 同減少果d 用效用相同但價錢又貴, 回扣又多既藥既需求, 但邊d 先係果d 藥呢? 我又唔識.

    但見依道講, 醫生鍾意狂開抗生素, 生產抗生素既應奶野, 你有咩高見?

    回覆刪除
  2. 會計仔,

    香港上市藥業股,應該沒有只做抗生素,中國製藥 (1093) may be 接近。

    問答很長,需要一些時間來看。

    回覆刪除
  3. 羅欣應該是抗生素佔營業額較大吧,不過其市值及流通量相對其他藥股細得多.

    回覆刪除
  4. 中國製藥(1093)是主要「維生素C」原料藥,也有抗生素。

    哈!記錯了。

    所以不寫下來不行:
    http://airmanblue.blogspot.com/2010/11/03-nov-10.html

    回覆刪除
  5. 會計仔 兄,

    看完了資料。這是我的理解,相信以下很多的你亦全部知道,pls comment !


    (1) 中國醫療 向來「以藥養醫」, 醫生/醫院為了make living,賣貴藥,與分銷、藥廠合作,張藥價提高,賺取佣金等。 有理冇理,打多2針、食d 維生素/抗生素 令藥費貴d。

    又收取 巧立名目 的 「掛號費、診查費、注射費、探熱費、泠氣費、過路費」 (有些是我加的,一笑!)


    (2) 方法1, 初期醫療改革 比錢subsidize 看病 (2008年 80元,2009年 120元, 2010年 150元) 《城鎮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 發覺唔 work, d藥太貴。


    (3) 方法2, 政府想群眾夠錢買藥,做了《國家基本藥品目錄》,想令藥價減低。 但不能 「對症下藥」, 藥價減低 會令 醫生/醫院/分銷/藥廠 不能make living 因“以藥養醫”未改, 博奕戰中 出現了奇怪的事, 利用藥價漏洞 「多種藥品價格在醫保目錄公佈前後猛漲」。


    (4) 最新的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補償機制的意見》 是針對 「以藥養醫」, 用《補償機制》 對 衛生機構 / 鄉村醫生進行補助。

    目的是 stop 「以藥養醫」, 令大家有飯食,推進改革,希望solve 「高藥品價格」 背後的基本問題。



    今次看似做對了方向,但實行起來 work唔work未知,有冇漏洞 或 執行上困難多少未知。

    Well ...香港的方法可以借鏡給大陸嗎? 我又唔知。

    回覆刪除
  6. 我都覺得方向對, 但對大陸既執行能力好有懷疑. 唔bribe 醫院, 就bribe 醫行law, 係咪? 不過我估會有少少收歛既, 睇財經透視話公營醫院真係冇咁多藥的.

    不過,做抗生素既都係唔好搞, 反而我覺得做醫療器械既最安全, 斷估佢都唔會將d 鐵支架值入d 唔需要既無謂人道掛.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