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03 Jun 10 - 中國生物製藥(1177) 賣點仍吸引

2010年6月2日 信報的文章 作為參考。
■ 中國生物製藥 (1177)

中國生物製藥 (1177)首季業績低於預期,相信主要是由於舊藥「名正」,經過多年的高速增長後,銷售開始放緩(僅上升0.3%),影響了產品的利潤。而新肝炎藥「潤眾」於3月將產品推出市場(見下表),為配合新藥推出加大分銷力度,推高了首季行政成本。

中國生物製藥 (1177)有賣點,亦是龍頭股之一,但估值並非便宜。所以筆者既沒有出售,亦沒有加碼意圖。

信報在2010年5月12日亦有一篇關於中國生物製藥(1177)的報告



中國生物製藥賣點仍吸引

信報研究部:中國生物製藥賣點仍吸引

我們今天首先看看中國生物製藥(1177)2010年度首季業績—— 該公司上周公布了一個疲弱的業績;同時,我們將討論5月中一次北京之行的一些有趣觀察,以及這些觀察對我們投資看法的影響。

業績概要

■ 營業額按年上升21.6%,淨盈利只按年上升1.1%。

■ 毛利率維持在78.6%左右,與去年同期的79.3%相比稍微下跌。

■ 行政開支在營業額中所佔的比例按年上升了約2個百分點。主要為薪金及研究費用上升所造成,管理層認為,這些費用的上升為一次性。

與證券分析員的2010年度盈利預測比較,公司2010年度首季業績看來特別疲弱。不過,有一點必須提出的是,第一季的表現通常是較弱的,因為業務在農曆年間幾乎完全停止,因此對2010年度業績起不了指標作用。

注意兩個問題

另外,該公司有約六種藥品將於6月開始被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可望於下半年取得較高的增長。

同時我們認為,投資者應該留意以下兩個問題:

■ 與2009年首季相比,中國生物製藥重報了營業額和產品銷售成本項目,這兩個項目都調低了約1億元。如果沒有這個調整,營業額增長將只有8%。管理層解釋,原2009年首季的營業額和產品銷售成本項目有重複計算的情況,多算了約1億元。

■ 營業額收益中有股息收入,一般來說,股息收入會納入其他收入項目內。

總體來說,我們認為,中國生物製藥的主要賣點依然是該公司的新藥預產計劃強勁,但由於其現估值並不便宜,加上市況波動,我們將繼續觀察該股以等待適當入市時機。

北京之行的投資意見

另外,我們於5月中的北京之行中獲得一些有趣的觀察,想在這裏與大家分享:

■ 地產市場:從成交量的角度來看,北京地產市場已經降溫,但樓價尚沒有顯著調整。大部分在當地工作的人已不能負擔市內的樓價。有能力住在市區的都是來自國內其他地方的商人、過去北京城郊的居民(後來由於政府收地發展,令他們得到大筆現金及新發展物業作賠償),以及外籍員工。現階段投資者最好暫時不要沾手中國樓市及相關股票,我們認為,地產發展商的艱難時期只是剛剛開始。

■ 市內的汽車和交通︰二手汽車市場在北京相當興旺,主要因為落實了隔日駕駛計劃。住在北京外圍的人為了每天都可以駕駛而多買一輛汽車導致所有在五環路範圍內的道路於繁忙時間十分擠塞。這個現象令我們覺得中期汽車增長將減慢,因為市區道路基建未能趕上汽車增長,中國城市的交通問題愈來愈嚴重。

■ 電訊業:我們曾向中國電訊業的業內人士了解整固潮後的電訊業發展,發現其中兩個要點:一、由於在3G基建上投入大量資金,流動電訊商未來一兩年的盈利表現將受壓;二、中國市場仍未為3G服務作好準備,因為相對於話音和短訊服務,中國人不太願意為數據傳輸服務付費。因此應等待更佳時機投資在中國電訊業。





我們將保留股票推薦名單上最後的領滙(823),而追蹤沽盤(高位回落10%)依然生效。該公司將於今天公布2010年度業績。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