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星期二

16 Feb 2010 - 華潤燃氣(1193) Vs 新奧燃氣(2688)

筆者正在研究 林少陽先生在2009-12-31 的介紹: 新奧燃氣(2688)。以下是信報(2010-02-03)燃氣股: 華潤燃氣Vs新奧燃氣 的文章作為參考之用。

華潤燃氣Vs新奧燃氣

投資重點

■ 政府政策今年可能對燃氣分銷商有利。

■ 對城市燃氣分銷商有興趣的投資者,應嚴格選擇中國規模較大的燃氣分銷商,因為它們參與的項目主要與政府有關,亦可能在將來獲得政府項目,例如華潤燃氣(1193)和新奧燃氣(2688)便是這類股份。

■ 雖然我們認為兩家公司都管理得很好,但兩者之中較偏好華潤燃氣,因為該公司有較高的潛在增長率和改進資產負債表的良好潛力,但由於其估值較高,加上市況未穩,投資者應等待較佳的時機買入該股。

研究部上周論及中國燃氣分銷商的營運模式,我們本周將繼續談論這個行業,並集中比較兩家已在我們監察之列的燃氣分銷商──新奧燃氣和華潤燃氣。

我們將利用部分上周論述的準則,比較這兩家公司,並解答一些上周收到的投資者問題。最後,我們將看看它們的營運指標,以及決定哪一家公司更吸引。

邊際利潤相近

首先,回顧上周討論的內容:

一、我們曾詳述中國天然氣價格的近期走勢,以及今年可能出現的價格走勢,意味在農曆新年後,價格有可能上升。

二、我們認定工業用戶是大型燃氣分銷商的較佳客戶,因為工業燃氣銷售有較高的邊際利潤。

三、我們亦認定,連接輸氣至較大城市的項目通常比連接輸氣至較小城市好。

四、我們的調查發現,廢棄地改建項目較未開發土地項目為佳,因為前者可縮短收支平衡的時間。

透過把每一家燃氣分銷商比對上述第二至第四點,我們可以發現,燃氣分銷商賺取收入和邊際利潤的實力。

新奧燃氣和華潤燃氣是中國兩家較大型的燃氣分銷商,它們都是擁有良好管理的公司。唯一不同的是,兩家公司坐落的地區,以及顧客分布略有分別。

華潤燃氣去年上半年,有78%的工業用戶(按總燃氣銷售收入計算),而住宅用戶佔餘下的22%。同期,新奧燃氣來自工業用戶的收入佔整體83%左右,住宅用戶則佔17%。所以它們的邊際利潤近似。

以項目規模計,華潤燃氣在大城市有較多項目。該公司向六個省會供應燃氣(手上共有二十六個項目),它們使用的燃氣量較小城市多;相反,新奧燃氣沒有供應燃氣予省會(不計算供應燃氣予北京城區的項目),項目主要集中在規模屬於中小型的城市。

更客觀地說,華潤燃氣每個項目的平均可連接人口為三萬四千人左右,新奧燃氣每個項目的平均可連接人口約六千人,意味華潤燃氣連接輸氣的城市一般較新奧燃氣連接輸氣的城市大。

即是兩家燃氣分銷商的質素相近,那麼投資者可以怎樣在它們之中作出選擇?以下,我們將看看兩家公司的未來增長潛力和價值。



華潤燃氣增長潛力較高

論增長潛力,華潤燃氣明顯高於新奧燃氣。根據華潤燃氣的擴充計劃,該公司未來三年向母公司(華潤創業)收購約二十五個項目;此外,亦尋求其他收購項目,爭取自然增長機會。

另一方面,根據新奧燃氣的擴充計劃,該公司收購為期一年的自然增長項目,意味該公司的增長率低於華潤燃氣。該公司計劃用內部資源發展未來數年的業務。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事,就是這些生產商的資本負債比率。把兩間公司比較時,低的資本負債比率意味未來更有能力發行債務,這假設兩間公司的管理質素及資產負債表質素相若。

華潤燃氣的淨資本負債比率僅20%,而新奧燃氣則逾60%,意味華潤燃氣有更大空間發行債務,以應付未來兩年的增長需求。基於該公司的業務性質與公用股相似,故它有潛力把資本負債比率提升至100%。

綜合以上論據,我們認為,按未來兩年的增長潛力計算,華潤燃氣是更有趣的股份。

我們必須審視估值,才可決定華潤燃氣此刻是否較新奧燃氣更具吸引的股份。

閱覽表二的估值比較表。華潤燃氣增長率較高,但其一年預計市盈率也高於新奧燃氣。



宜待大市回穩 再決定入市

對於華潤燃氣,我們也必須考慮到它的未來項目增長──在未來三年內燃氣分銷量可增加一倍,但該公司需要資本擴充業務時,不可能純粹從借貸及內部資源應付融資需要,而可能使投資者的股權受到攤薄。

投資者若有興趣投資中國燃氣分銷產業,應等候大市回穩後,再視乎兩間公司屆時的估值來決定。

大市數周以來持續調整,我們建議名單的部分股份已失利,但這些股份是中長期投資,故現階段並不過於憂慮,而市場暫時沒有迹象顯示熊市已來臨;這即是說,我們等待入市時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