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10 Dec 11 - 國際商業機器 (IBM) 第3季業績

科技股在2011年 (直到11月底) 跑贏大市,相信這個板塊在2012年繼續會是熱門板塊之一。 事實上,環球股市自8月初急挫,但科技股抗跌力較佳。 2011年初至11月底,納斯達克100指數也是表現最佳的市場,僅下跌2.05%(以港元計算), 而MSCI世界指數在同期下跌14.91%(以港元計算)。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除了收購價值逾加州太陽能電廠Topaz Solar Farm 引起關注外,買入IBM 亦受到主力資金的關注。 巴菲特也有投資Intel,但相對少量。 他買下930萬股 Intel,大約2億美金,佔流通股的0.2% 平均大約每股21.34美元。

巴菲特今年斥資107億美元。入股國際商業機器(IBM)6400萬股,收購成本約每股167.19美元,佔其流通股股本的5.4%成為最大股東。 巴菲特買入的時候IBM市盈率(PE)很低,12倍左右。 市場普遍認為巴菲特買入IBM 可能不是看上IBM的「科技」,而是企業盈利穩定,風險小的基本因素。



創新工場CEO李開復在微博上表示,巴菲特買入高科技股票並沒有分析高科技趨勢,仍在沿用傳統思維。 李開復在微博上列出了一張高科技發展趨勢圖,這張圖片詳細羅列了每個階段科技發展趨勢中成功和失敗的企業。李開復表示,「如果相信科技趨勢,不必看準每一隻股票,可以整批投,回報都會很好。」




IBM 國際商業機器

目前IBM服務性業務的收入已佔到公司盈利的50%以上。從2004年、2005年開始,IBM就開始進行戰略轉型,即從硬體科學技術的角度將其大部分精力轉為提供諮詢和收購企業重整服務。在這一過程中,IBM有兩大手筆:一是聯想以6.5億美元現金和6億美元的聯想(0992)股票的價格收購 IBM 的全球個人電腦(PC)業務,其中包括臺式機業務和筆記本業務;其次是將硬盤製造技術賣給了日立。


市值,業績

IBM,這家我們印像中,很老的高科技公司,到底交出了怎樣漂亮的成績單?

• 自2002年開始,IBM連續35季,每季每股盈餘(EPS)都有兩位數成長,金融海嘯對它沒有任何影響。
• 市值逾二千二百億美元,僅次於蘋果。較金融海嘯前市值成長近五成。
• 2010年EPS逾十一美元後,最新目標是2015年要達二十美元。


IBM轉型大事紀

• 2002年發動最大收購案,購併適華庫寶顧問公司;把硬碟業務賣給日立。
• 2004年PC部門賣給聯想'06年出售印表機業務,退出低毛利的硬體業務。
• 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策略,專注新興市場、雲端運算和商業分析市場2011年市值超越微軟,僅次於蘋果,是全美市值第二大的科技公司。

IBM已經成功地實現了戰略轉型,不再是一個專做硬體的企業,而是成功地轉型為科技服務類公司。 一位在華爾街工作過十多年,並且親自和巴菲特有過交流的對衝基金經理表示,巴菲特買入IBM最根本的還是基於財務分析。 部分科技類的企業雖然成長性高,具有業績增長的爆發力,但風險也很大。與其說巴菲特此前不買科技股,倒不如說他對搞清楚科技類企業的財務報表沒有信心。IBM作為百年老店,長期以來現金流良好,雖然銷售的是科技類產品,但企業盈利穩定,風險很小。因此巴菲特此次投資IBM,顯然也是價值投資。

巴菲特說:「我可能看過50年來IBM所有的年度報告,我認為我所思考過的任何公司,沒有一家能像IBM一樣很好地規劃方向並實踐目標。」 股神表示,投資IBM是因該公司在新興市場的快速增長和在資訊技術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據IBM預計,今年來自新興市場中國、巴西、印度等國的收入,將佔到總營收的21%,而到2015年將至少佔到30%。

巴菲特一直不願投資科技行業,而喜歡工業、金融和消費品公司。今年3月巴菲特曾表示,他依然反感蘋果等電子產品製造商,並稱無法評估他們的未來。此外,股神還曾表示,投資者應警惕社交網站,因為要確定這些公司的價值「極度困難」。 其實,如果巴菲特真的對技術產生興趣,他更應該選擇GOOGLE、APPLE,甚至TWITTER、FACEBOOK等技術新寵。但是巴菲特最終看上的還是藍色巨人,這說明技術並不是巴菲特的買入因素。


公司簡介IB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國際商業機器) 是一家提供資訊服務的跨國公司,總公司設在美國紐約州。
市值(美元)2293億美元
現時股價194.56元 (2011-12-09 收市價)
市盈率15.33倍
2010 每股盈利(美元)11.52美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64.0%



國際商業機器(IBM) 第三季度業績

國際商業機器(IBM)10月18日 公佈第三季業績。 第三季撇除特殊項目的每股純利為3.28美元,按年增長15%。 第三季銷售不如分析師預期,受累於軟體、硬體和服務業務的營收成長放緩。 雖然第三季經營盈利較市場預期為佳,但是第三季銷售額卻較市場預期差。

• 總營業收入 262億美元
• 凈利潤 38.4億美元
• 每股收益 3.19美元
• 毛利率 46.5%

期內,IBM 整體服務合約簽約總額,也就是衡量其未來增長的指標,在第三季攀升至 123 億元,接近預期的 120至130億元區域的下限。對於這家通常未來增長指標超過市場預期的企業而言,這項結果亦有些令人失望。美國經濟在今年首季增長了0.4%後,第三季,即次季增長略為加快,錄得1.3%。

不過,IBM 在同期內錄得純利 38.4 億美元,或每股 3.19 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35.9 億美元,或是每股 2.82 美元為佳,至於經營盈利方面,亦上升至每股 3.28 美元,優於分析員估計的平均每股 3.22 美元。同時,該公司預期今年的每股營運盈利將會升至13.35美元,較分析員平均預期的13.33美元略佳。




發展 及 2012年目標

為了在經濟擴張速度趨緩下提高銷售,CEO 彭明盛(Sam Palmisano)將專注力放在業務分析、新興市場和雲端運算等領域上。 IBM大舉進軍雲計算領域,並於2007年公佈“藍雲” (Bl​​ue Cloud)戰略。雲計算正日益被市場接受,而這種服務將驅動IBM服務器、軟件及服務產品的市場需求。



此外,IBM預計,到2015年,該公司銷售額的30%將來自新興“增長”市場。在此之前,來自印度、中國等新興市場的銷售額,信到IBM總應收的25%。 CEO 彭明盛(Sam Palmisano)說:“未來5年間,新興市場的GDP將超過發達國家。我認為,目前這是無可辯駁的。新興市場中的中產階級將崛起,人均收入將增長。”

軟件、服務等業務的高額利潤幫助IBM成功抵禦了經濟蕭條。該公司預計,到2015年軟件利潤將增長近1倍。


IBM任命首位女CEO

明年1月1日,女CEO 羅曼堤(Virginia Rometty)將上任,將成為IBM歷史上第9位CEO,取代退休的前IBM 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但彭明盛依然會擔任IBM董事長。 彭明盛現年60歲,2002年時成為IBM CEO,2003年成為董事長。在其任期內,IBM退出商品性業務,如PC、打印機、硬盤等,加大對高附加值業務和技術的投資。在金磚四國及數十個其它發展中國家,加大擴張力度,將IBM由一個跨國企業轉變成全球性整合企業。2008年,他提出IBM“智慧地球”戰略,展示了IBM對下一信息技術時代的遠見,以及自己對企業、社會的影響。

至於新 CEO羅曼堤,現年54歲,她是IBM全球銷售主管。 自2004年起,她已連七年入選《財星》(Fortune)雜誌「商界最有權力的五十大女性」。



IBM新任總裁兼CEO表示,上任之後將執行IBM公司既定的戰略規劃,並且將加大技術研發力度。


預期盈利

國際商業機器(IBM )在2011年的預期盈利是13.35美元 (GAAP:12.95美元),比2010年的11.52元上升15.9%。

IBM 今年第3季止共派息3次,每次0.75美元,預期全年派息3.0美元。 現價計,息率大約1.5厘。

IBM的目標是,到2015年,IBM的每股盈利將達20美元以上,部分推動因素是軟件銷售額的增加。






索羅斯 巴菲特齊擁抱 科技股搶手

文章來源: 蘋果日報


兩大著名投資者擁抱科技股。一直明言不買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本年悄悄買入 5.5%的 IBM股份,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明顯對其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而國際著名投資者索羅斯亦對科技股興趣十足,上季大手購入多隻科技股,包括摩托羅拉解決方案公司( Motorola Solutions)、網路零售商亞馬遜及記憶卡製造商 SanDisk,反映在兩大投資巨頭的眼中,科技業發展前景亮麗。

巴菲特日前受訪時突然透露,指巴郡在三月時買入 6400萬股、總值 107億美元的 IBM股份,持倉量為繼可口可樂後第二大。消息令市場驚訝,原因在於巴菲特一直指,只會購買傳統製造業的股份。美國金融顧問公司 Collins Stewart分析員 Louis Miscioscia指,雖然 IBM是科技股,但由於 IBM不會像其他科技股,因所持的技術沒落而影響股價。



瞄準 IBM開發新市場

儘管市場以 IBM的個人電腦業務最為熟悉, IBM近年已轉向發展資訊科技顧問服務之餘,亦開始發展雲端技術。《華爾街日報》則指出, IBM已與中國電器零售商蘇寧電器達成合作協議,設廠研發雲端及個人電腦產品,開發新市場,可見 IBM仍然商機無限。

索羅斯首次揸 SanDisk

近期市場動盪,令不少投資者選擇「收手」避險。但畢菲特卻異常進取。除了買入 IBM股份外,亦增持了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此外,巴郡亦首次買入 Visa及藥劑製造商 CVS Caremark股份,分別總值 1.96億及 1.9億美元。

當巴菲特買入以資訊科技顧問業務為主的 IBM,索羅斯卻在上季大手減持 IBM。索羅斯在今年 7月將基金轉為家族基金後,首次公佈投資組合。基金上季將手上 15萬 IBM股份,大減 83%至 2.5萬股。同時把手頭上以製造無線電通訊器材為主的 Motorola Solutions股份,增持 14.1%至 660萬股,總值 2.76億美元,成為基金持貨最重的股份。

與此同時,索羅斯亦分別增持亞馬遜及首次買入 SanDisk股份。截至 9月 30日,基金所持的亞馬遜股份大增 19.3萬股至 20.6萬股,總值 446萬美元。此外,索羅斯分別購入 2.78億份優先可轉換債券及 39.5萬股 SanDisk股份,市值共 2.71億美元。








近年業績摘要

每股盈利(美元) 盈利 預期盈利
2006年 全年$6.05--
2007年 全年$7.15--
2008年 全年$8.89--
2009年 全年$10.01--
2010年 全年$11.52--
2011年 全年--$13.35
2010年 Q1$1.97--
2010年 Q2$2.61--
2010年 Q3$2.82--
2010年 Q4$4.18--
2011年 Q1$2.41--
2011年 Q2$3.09--
2011年 Q3$3.28--
2011年 Q4--$4.57

全年Gross MarginProfit Margin
2008年44.06%16.13%
2009年45.73%18.94%
2010年46.07%19.75%
2011年----



參考:

1. IBM 業績公告

http://www.ibm.com/investor/events/past-events-and-presentations.wss
http://www.ibm.com/investor/events/investor0510/presentation/pres1.pdf
http://www.ibm.com/investor/events/investor0510/presentation/pres2.pdf
http://www.ibm.com/investor/events/investor0510/presentation/pres3.pdf

2. 和訊科技
http://tech.hexun.com.tw/2011/ibmnewceo/index.html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