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27 Oct 10 - 期指結算日

期指結算日

每逢期指結算日,大巿通常較反覆,主要受投資者轉倉活動影響,而巿場往往會從這些轉倉活動,一窺基金大戶的部署,以預測未來巿況。以港股為例,期指每月結算前夕通常都較波動,一般來說,期貨期權轉倉時,未平倉合約(Open Interest)會出現四個情況。

■ 若大巿上升,未平倉合約亦上升,對大巿是利好訊號,代表好友信心增強,後巿有力再上;
■ 若大巿上升,未平倉合約下跌,則通常是基金空頭回補;
■ 若大巿下跌,未平倉合約亦下跌,則可能是多頭平倉,顯示投資者斬倉後大巿可能見底;
■ 若大巿下跌,未平倉合約上升,則可能是大戶正在沽空,是大巿向下的訊號。

 以上所指是「未平倉合約淨數」,淨數是以所有結算系統參與者 (如證券行, 銀行)內不同結算戶口的淨期指倉數計算。若大戶在少數證券行/銀行開大量新倉時(不論是好倉淡倉),淨數就會明顯增加,相反大戶在少數證券行/銀行大量平倉則淨數會明顯減少。

 另一方面 如果「未平倉合約總數」增加,即是市場上的人開新合約數目增加,新合約可以買升,也可以買跌,只會預示市場波幅增加,對預測後市升跌方向啟示不大。

總數與淨數的分別

參與者 A參與者 B參與者 C
戶口 1戶口 2戶口 3戶口 4戶口 5戶口 6
戶口未平倉量 (張)+15-9+2-4+3-7總數: 20 = 15 + 2 + 3
參與者未平倉量 (張)+6-2-4淨數: 6 = 2 + 4

在這例子裡,市場上的未平倉合約總數是各戶口所持好倉量之和 (15+2+3),或淡倉量之和 (-9-4-7),等於 20 張;而淨數是各參與者未平倉合約淨數的好倉量之和 (+6),或淡倉量之和 (-2-4),等於 6 張。



 期貨是一個零和遊戲(zero-sum game),有人做期指好倉,亦會有人做期指淡倉;有買賣兩方,期指合約才能成交。期貨是有期限的,在期限到期當日,稱之為結算日。

轉倉活動審視後巿去向

 香港期指的最後交易日及結算日分別為該月最後第二個營業日及最後交易日後之第一個營業日,凡在期指結算當日,若買賣即月期指的投資者未有平倉,所持期指均會自動平倉,而最後結算價為最後交易日每5分鐘恒生指數報價的平均值,及以現金結算。

範例
■ 合約月份     最後交易日 / 到期日   最後結算日 
■ 2010年09月  2010年09月29日        2010年09月30日 
■ 2010年10月  2010年10月28日        2010年10月29日 
■ 2010年11月  2010年11月29日        2010年11月30日 
■ 2010年12月  2010年12月30日        2010年12月31日 

 若投資者覺得自己所持的倉是正確,例如在二月做期指淡倉,認為三月份恒生指數也是向淡,可以把二月份的期指合約平掉,然後再做三月期指淡倉,這種把期指續期的做法,就叫做「轉倉」。

美國三個月轉一次倉

 單是港股一月一次的期指結算,往往已令巿場駐足觀望,可以想像美國三個月轉一次倉的四期結算的影響力將更大。每年的3、6、9、12月的第三個星期五為四期結算日,四期包括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期權、股票期權、和股票期貨,當中以股票指數期貨和股票期權較為活躍和重要。最近的四期結算日在3月19日,投資者屆時可視乎四期的轉倉活動,審視後巿去向。除了四期結算外,本周還有外匯期貨的結算日,每逢3、6、9和1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外匯期貨的結算日。

恒生指數期貨 - 未平倉合約

■ 信誠證券 恒生指數期貨 - 未平倉合約 成交統計
http://218.103.124.207/Dta/Default.asp

■ HKEx Daily Statistics - Hang Seng Index Futures
http://www.hkex.com.hk/eng/stat/dmstat/marksum/DailyStatistics_F1_HSI.htm


節錄:

1. 投資學堂 :探討期指結算




19 則留言:

  1. hello~
    我看你的blog一定時間,感謝你分享你的意見
    請問你有沒有在今次跌市沽出股票呢?
    你認為今次調整有幾長呢?
    thank~

    回覆刪除
  2. jack,

    我不擅長捕捉短線,雖然我相信「牛二」完結前作出較大的調整,我希望它早點出現,早點完成,不知道今次是不是,雖然不太像。

    黃金比例,牛二,牛三:
    http://airmanblue.blogspot.com/2010/10/19-oct-10.html

    調整多少,我每隔幾天,在參閱林一鳴博士的BLOG希望多一些idea。

    http://hk.myblog.yahoo.com/lam_dr

    回覆刪除
  3. 藍兵,

    你對止賺有咩心得?

    止蝕難, 睇啱時候收割離場仲難!

    回覆刪除
  4. 林一鳴博士後既 Blog真係幾好

    堅持08是大熊市既人真係冇乜

    林先生今天題到:

    看好配合「十二五」的農業企業化的板塊,例如經營拖拉機及運輸車的H股。林氏說:「今年『十二五』一個重點目標是建立小康社會,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扶持農民,令農業可從家庭式運作走向大規模生產,大規模生產必定令農民多使用機械,投資者可留意經營拖拉機、運輸車等的H股。」

    令我諗起 38 第一拖拉機

    回覆刪除
  5. 路人甲,

    為何談到止賺呢?

    應該不是理文(746)和惠理集團(806)。
    中國太保(2601)都冇乜點。

    簡單的說,我將我某些同意的方法都放在:
    http://airmanblue.blogspot.com/search/label/策略

    我現時想起的方法有以下,有些適合,亦有些不太適合我的。不知路人甲或其它Blog友又點operate呢?


    1. 曹仁超 不止賺: 止蝕不止賺(中長線)

    - 讓利潤往前奔跑 until高位回落15%
    - 我基本上同意阿春婆婆的說法 http://grandmaspri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82002


    2. 設定目標價 (短線)
    - 當到達/接近,立即沽出
    - 這個方法不太適合我,因為我比較少短線,即使短線,轉馬多過止賺


    3. 如賺得多,先走一半

    - 黃國英 / 盧志威 常說,先走一半,讓其他利潤往前奔跑
    - 我Portfolio不大,但太多股票,不太work。之前在六福(590)用這方法,太早走一半,後悔中,但仍然會希望用一用 (例如 大昌行 升多一倍時,一笑,發夢中)。


    一時間想不起其他方法,請補充和繼續討論。

    回覆刪除
  6. 藍兵兄:

    696中國民航信息網絡近日走勢好樣衰, 可否檢視它?

    Sunny:

    我想講我不懂 “put”

    路人甲:

    其實, 止賺是一種藝術, 賺咗就算~~~ 只好祝福接你貨的人.

    回覆刪除
  7. Sunny:

    台資工業股信星集團(1170)現價處於10倍市盈率,經營利潤率及ROE卻高於15%,成為股市中蒼海遺珠,雖屬造鞋唔係太吸引嘅行業,卻具備成為追落後對象之機會,配合成交,短線守1.6元支上,反彈目標先看1.8元。

    回覆刪除
  8. Zahedi:

    我1170 也在觀察中

    整固了2個月 大手成交上揚是利好的 (佢有d似215 10月爆上10-15%甘)

    不過小弟沒有深入研究1170 加上不想再分散股票 應該不會買入

    696 我坐緊 TA近日走勢真係麻麻地 不過中長線應該沒有大問題吧

    2369都弱左一陣子 尼2星期都發力

    回覆刪除
  9. 藍兵,

    我呢兩日望住389通天, 就諗止賺.

    zahedi,

    我經常祝福...幫我接貨的人.

    我都有一注1170, $1.63

    回覆刪除
  10. 藍兵,

    我呢兩日望住389通天, 就諗止賺.

    zahedi,

    我經常祝福...幫我接貨的人.

    我都有一注1170, $1.63

    回覆刪除
  11. 路人甲:

    小弟記錯咗, 是路人甲兄買了1170 >_<

    Sunny 兄:

    2369可以坐吓先…
    763大調整, 它都是可以持有.

    另外, 你們有冇看imoney 專訪 謝清海先生, 對買入806有幫助, 其實 run a business, 不容易, 只可以相信 management, 從中分享他們的成果.

    回覆刪除
  12. Sunny:

    摩通 大手買 中興

    中央「十二.五」規劃重點發展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聚焦網路及雲端計算等領域,電訊設備股中興通訊( 763)可望從中受惠,摩根大通於規劃公佈後即大手掃中興。

    聯交所資料顯示,摩通於 10月 22日,在場內斥資達 6618萬元,增持中興 202.44萬股,每股平均 32.69元,持股量由 4.98%升 5.36%。

    中興第 3季純利多賺 18%,當中終端產品收入升近 31%;不過,主席侯為貴特別提到,貿易壁壘可能影響其在未來海外業務收入。
    瑞銀指,雖然中興季度收入遜預期,惟仍重申推介「買入」,維持今年第 4季及明年前景正面,認為內地電訊商於第 4季再次增加資本開支,如中電信( 728)就新增 50億元人民幣開支,中興目標價看 36.20元。

    中興於公佈第 3季業後,股價兩日累積下跌逾 8%,昨收報 30.05元,潛在升幅有 20%。

    回覆刪除
  13. Hi zahedi:

    2369 約有14%PROFIT 我會中線持有 除非趺破3.5

    763 我早幾日買了 不過result比我預期差
    昨天已經止蝕沽出了

    我選股盡量choose current earning是 25-30%以上

    其實好的股票很多 只是平貴問題

    牛3前 因為已有一定利率防守 我會盡量將股票集中爆發力在較強的股票上

    imoney 我看了 維斯也有post出來

    management 真的很重要

    偉哥最近一篇文都講下金手指 你看了沒有?

    我覺得跟唔跟惠理買 或者其他文章評論個股

    真係要做到獨立思考

    回覆刪除
  14. Sunny:

    {2369 約有14%PROFIT 我會中線持有 除非趺破3.5}~~~佔太多%.

    偉哥所言極是, 亦是考驗 806 management 的能力.

    763跌定, 可考慮買回.

    考慮瑞年國際(02010)嗎?

    另外, 有冇人知英哥有什麼 new target and strategy…??

    回覆刪除
  15. 路人甲,

    通天酒業(389)不知你走了沒有。

    如果買的時候不是短炒,在市盈率15倍的前提下,防守性強,看來不需止賺 ...

    如大市繼續調整,相信通天酒業(389)向下壓力比其它股票少。

    紅猴兄和黃師傅都入了通天酒業(389),可以留意這2位大哥的行動做一個參考。

    以上是個人看法,當然決定在你手! (例牌disclaimer,哈!)

    回覆刪除
  16. 藍兵,

    通天未走, 而家諗緊聽日係唔係將減一減倉. QE2, G20好似有害大市

    回覆刪除
  17. 藍兵,

    我今日沽咗防守力比較弱的股票,包括1280(賺6%), 2601(蝕2%), 3968(我高追, 所以平手走咗), 套番d錢出來.

    另外投機買入1007環球乳業

    回覆刪除
  18. 路人甲,

    招商(3968)業績似乎不錯 (I do not have time to see),有興趣知道為什麼選擇此沽出。

    主要是因為要錢炒其它?

    回覆刪除
  19. 藍兵,

    我係短線投機買3968招行, 所以我只睇上升動力, 原本我係3988中行&3968招行二揀一, 最後睇圖揀咗3968招行. 點知高追入咗發覺唔對路, 3988強過佢, 於是趁反彈平手走. 想3988低番落些少入一注, 點知無乜跌過.

    尋晚睇圖見2601有支持, 今日又係$31.55入番一注 (早幾日$31.4走咗)

    短線投機, 刺激, 不過走出走入, 隨時得個吉.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