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13 May 10 - 中國生物製藥 (1177) 新藥預產計劃強勁

2010年5月12日 信報的文章 作為參考。
■ 中國生物製藥 (1177)

中國生物製藥(1177)現價3.18元。筆者持有中國生物製藥 (1177),依然相信支持位2.95-3.10元(最近回購價)很強。 業績可看 中國生物製藥(1177) 09年全年業績


中國生物製藥── 新藥預產計劃強勁
報告摘要

■ 中國生物製藥(1177)是專門生產肝炎和心臟血管藥物的中國製藥商。公司在這兩方面的市場佔有率都有不錯表現──肝炎藥物為14%,心臟血管藥物為75%。

■ 我們認為,公司即將推出的各種新藥頗為吸引。公司有二十二種新藥得到生產許可,可在短期內推出,另外六十六種正進行或已完成臨床實驗。

■ 中國生物製藥目前擁有大約十二種每年營業額超過1億元人民幣的藥物(暢銷藥物),另兩種有潛力在今年內成為暢銷藥物。這些暢銷藥物除有較高的毛利率,亦令公司在分銷渠道上有更大的議價能力。

■ 充裕的現金讓中國生物製藥可以積極尋找收購機會。該公司至今都能作出優秀的收購選擇,並在收購後成功展現成果。

■ 估值方面,公司目前不算便宜,但我們認為中國製藥業在最近大市完成調整後會得到良好的動力。

中國生物製藥從事研製肝炎和心臟血管藥物,旗下有兩家主要子公司,分別是北京泰德(持有35%股份,主力生產心臟血管藥)和江蘇正大天晴(持有60%股份,主力生產肝炎藥)。

公司在全國各省都有兩、三個主要分銷商向較小的分銷商及終端客戶分銷產品,而非直接向顧客出售,令應收賬款天數較其他主要對手短。

中國生物製藥現有大約18億港元現金作收購用途。該公司過去在這方面頗成功,主要目標是有研發平台、有良好潛力製作出暢銷藥物的公司,目前以市盈率為十倍的公司作為收購目標。

產品組合出色

中國生物製藥的核心策略是以先驅者的優勢在中國生產及出售專利及非專利藥物。

我們主要是看上這家公司強勁的新藥預產計劃。公司預期未來兩、三年將推出超過十種新藥。截至2009年12月為止,中國生物製藥大約有六十六種藥物正進行或已完成臨床實驗,而完成實驗並取得生產許可的有二十二種。我們認為,這是中國最強的新藥預產計劃之一。

此外,中國生物製藥目前的產品組合也很出色,營業額貢獻基礎廣泛。在2009年,其營業額有大約92.4%來自十二種暢銷藥物,我們認為這可有效對沖部分產品暫時表現不濟的影響【表1】。



公司最暢銷的藥物佔毛利率約95%,而大部分暢銷藥物的平均毛利率是80-85%。新藥開始時通常有70-75%的毛利率,因銷售範圍較小。

中國生物製藥的收購合併策略基本上是購買在某種藥物上有良好研發潛力或良好生產平台的公司。

公司目前擁有18億港元現金,而管理層的目標是收購有十倍市盈率的公司。

過去記錄顯示,中國生物製藥可以成功重建或改善收購目標的盈利能力。管理層表示,他們的退出策略(exit strategy)包括出售盈利能力得以重建或改善的資產、把收購得來的子公司分拆上市,或保留作現金流動和增長用途。

我們對中國生物製藥唯一有保留的地方是公司現時的估值,現價已不算便宜,目前的一年預期市盈率為二十五倍,高於其同業平均值(十六點三倍)【表2】。不過,為了不錯過中國醫療改革帶來的機會,我們希望在中國製藥業上有一些投資,因此決定把這家公司從觀察名單移到推薦名單。





推薦名單改動

如上面所說,我們決定馬上把中國生物製藥移到推薦名單。除此之外,本周的推薦名單沒有變動。不過,希望趁市況疲弱而承擔更多風險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增持醫療股,以及我們最近曾介紹過不少的電訊設備股。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