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17 Apr 2010 - 達芙妮 (0210) 09年全年業績

近年私募基金最愛投資內需股。無他,貪佢發展快潛力又夠大,增長又迅速嘛!好似私募基金TPG咁,去年中就入股鞋履零售商達芙妮(0210)。

中國鞋業入行門檻不高,市場競爭激烈,唯具市場領導性地位者,只有百麗(1880)和達芙妮(0210)兩間。 百麗(1880)壟斷高檔市場,達芙妮(0210)則以中低檔為主打,並致力在二線城市發展,避重就輕, 陳英杰主席曾說過百麗是女鞋行業的奔馳,而達芙妮則要做豐田。可是未知是否受豐田事件影響,策略也有微調,早前購入了比較高檔的Full Pearl 60%權益,加上現有的高檔女鞋品牌如AREZZO 及 SOFFT外,公司已俏俏地向高檔鞋業進發。

另一女裝鞋股百麗國際(1880),則提供一個「價」的故事。與達芙妮(0210)不同,百麗(1880)主力進軍一線城市最高端市場,這些城市中產人士購買力大大提升,百麗實在有提升利錢之能。縱觀去年全年,雖然不是大部分時間零售市道均處於好景,但百麗去年毛利率仍可由51.7%提高至53.3%,經營溢利率由12.8% 提高至14.3%,也算不差。但達芙妮(0210)似乎更佳。

TPG 讚達芙妮(0210)既管理層,對市場有好深入既認識,只係公司最大弱點就係供應鏈管理方面。TPG 表示 第一次睇達芙妮盤數,見到個cash cycle都嚇一跳,見到達芙妮(0210)周轉日數咁長,就知道公司有好大進步空間。 (一笑!)




公司簡介/主要業務達芙妮 (0210)主要從事製造及分銷鞋類及服飾產品。
目前市值(港元)130.70億
現時股價$7.98 (2010-04-16 收市價)
2009年PE33.75
2009年PEG-- (09年EPS下跌20%)
2009年每股盈利(港元)0.4512 港元
2008年 ROE30.5%
2009年 ROE19.4%


達芙妮 (0210) 2009年業績

2010年4月12日 達芙妮(0210)公布業績,截至2009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3.94億元,跌20%,每股基本盈利24.05仙(2008年30.09港仙),每股攤薄23.93仙,派末期息5仙。期內,營業額為58.32億元,升10%,毛利上升15%至32.07億元。

經營盈利(除金融衍生工具–認股權證之公平值虧損、財務成本、應佔一間聯營公司盈利及所得稅開支前盈利)增加27%至8.63億元。由於錄得按市價計算2.04億元之認股權證公平值虧損,令股東應佔盈利下跌20%至3.94億元。若撇除該認股權證虧損,股東應佔盈利則上升21%至5.97億元。 (核心盈利升21%)

公布業績後,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上調達芙妮目標由7.5元升至9.2元,相當預測2010年市盈率19.2倍,基於今明兩年銷售增長可達13%至15%,未來三年同店銷售錄單位數字的增長。瑞銀亦將其目標價由7.2元上調至8.8元,瑞銀指出,預計今年毛利率將繼續擴闊,擴闊幅度可跟2009年相若。


■ TPG 訂立策略聯盟

年內,達芙妮(0210)與TPG 訂立策略聯盟,據此,TPG 以人民幣5.5億元認購達芙妮(0210)於2014年到期的可換股債券及1 億份認股權證,作為其策略性投資。TPG 之策略性投資進一步加強 達芙妮(0210)的現金狀況。

■ 策略,業務調整

達芙妮(0210)的製造業務包括由集團擁有自有品牌業務以及原設備製造業務客戶的營業額貢獻。達芙妮(0210)的策略乃增加自有品牌的產量。

達芙妮(0210) 表示亦會趁整體經濟開始穩步上揚時, 審慎發展具潛力之中高端市場。

主力發展高端女裝鞋市場,會完全退出代理運動品牌市場
達芙妮(0210)調整其業務策略以集中資源發展女鞋業務,並決定逐步退出運動服飾市場。於2009年12月底,達芙妮(0210)已關閉所有「Nike」品牌銷售點,並於回顧年內將「adidas」之銷售點大幅減少至41 個。


■ 業務 - 2009年

「達芙妮」繼續成為集團的主要盈利來源,佔集團總營業額的70%,其營業額、毛利及經營盈利均於年內錄得理想增長。集團於回顧年內增設了514 個「達芙妮」銷售點,據點遍及全國。於2009年,「達芙妮」共經營1,904 間店舖、716 個專櫃及743 個加盟零售點。

■ 業務 - 2010年

針對大眾市場對優質而且在可負擔價格之鞋類的需求,「鞋櫃」業務於回顧年間表現甚佳,其營業額及經營盈利均錄得理想升幅。「鞋櫃」已逐漸獲得消費者接受,集團亦相信品牌仍有龐大潛力尚待開發。年內,集團增設了197 間新店,令店舖總數增加至813 間。



達芙妮(0210) 計劃於2010年為「達芙妮」及「鞋櫃」分別增設500 個及250 個銷售點以擴充銷售網絡務求把握市場商機。

達芙妮 (0210) 於2010年1月購入Full Pearl 60% 之股本權益,Full Pearl 擁有品牌「愛意」及「愛魅」,以及其他代理品牌,當中包括加拿大知名品牌「ALDO」及美國時尚品牌「Jessica Simpson」,此項收購令達芙妮 (0210)可立即打入國內中高端市場的銷售網絡。

達芙妮(0210)主席預計,2010年其時尚品牌「達芙妮」在內地的同店銷售增長可達5-10%,而「鞋櫃」的同店銷售增長更可達到10-15%。

對於龐大資金用途,達芙妮(0210)指主要仍是用於自身業務發展,收購屬次要考慮。


優勢︰
1. 私募基金TPG支持,財務實力大為提升,可供周轉的現金到達十分安全水平;當然,現金水平上升是發行可換股債券之故。
2. 三、四線城市增長
- 論到在三、四城市的覆蓋,達芙妮可謂完善。集團統計,截至2009年底止,達芙妮於三線城市擁有442家「達芙妮」分店、149家「鞋櫃」分店。內地開放了戶籍制度,農村的精英有機會取得三、四線城市的戶籍,會用於消費之上,對於達芙妮這類消費股有利。

風險︰
1. 在租金、人力等成本方面更大壓力

業績摘要

達芙妮(0210)(港元)
2006年 營業額 30.93億元 (增長17.9%)
2007年 營業額 38.54億元 (增長24.6%)
2008年 營業額 52.89億元 (增長37.3%)
2009年 營業額 58.32億元 (增長10.3%)
2006年 EPS0.1778 港元 (增長13.2%)
2007年 EPS0.2347 港元 (增長31.9%)
2008年 EPS0.3009 港元 (增長28.2%)
2009年 EPS0.2405 港元 (下降20.1%)
2010年 EPS (E)0.47 - 0.48 港元 (E)
2011年 EPS (E)0.58 - 0.61 港元 (E)




3年週線圖:


1年日線圖:



後記: 信報2010年04月20日信報 達芙妮 (0210)的文章。
達芙妮毛利率提升 反映營運入佳境

達芙妮(210)去年引入私募基金TPG作股東,後者過往曾有不少成功例子,投資者憧憬今次入股後,有助拓展具潛力的三至六線城市,最近公布的2009年度業績,下半年度之利潤率,較2007年高出二至三個百分點,旗下二大品牌利潤率更達歷史新高,顯示公司基本面已轉好。

公司背景︰達芙妮主要在內地經營鞋業,目前有四大主要業務,包括品牌業務「達芙妮」、「鞋櫃」、OEM業務及代理品牌,截至2009年底止全國共有三千三百六十三個銷售點,此股去年5月引入TPG作為股東,以5.5億元人民幣買入2014年到期的可換股債券及一億單位認股權證,假若全數行使,TPG 會持有達芙妮擴大股本後14.5%股權。

業績概況︰達芙妮國際2009年度純利下跌20%,至3.93億元,若剔走認股權證公平價值虧損,核心盈利升21%,至5.97億元,旗下二大品牌「達芙妮」及「鞋櫃」去年同店銷售增長分別有2.8%及14.9%,較次季倒退的情況明顯出現改善,毛利率提高二點四個百分點,至55%,下半年利潤率較 2007年同期高出二至三個百分點,證明公司營運狀況有所改善。

營運效率︰由於供應鏈管理效率提高,截至2009年底,庫存周轉天數按年減少十五天,至一百五十六天,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延長十六天,至七十七天,現金周轉周期由去年底的二百三十四天縮短至一百四十二天。此外,2009年下半年「達芙妮」及「鞋櫃」二大品牌分部利潤率已達歷史的最高位,主因包括選料、集中採購及廠房搬遷。

經營策略︰達芙妮積極拓展三至六線城市,由於上述地區租金及勞工成本較便宜,令上述城市可享有較高的毛利率,我們比較百麗(1880)與達芙妮二者毛利率,便可發現達芙妮毛利率擴闊幅度較大,其中百麗2009年度毛利率擴闊零點五個百分點,至65.4%,「達芙妮」品牌毛利率擴闊一點三個百分點,至 59.3%,「鞋櫃」品牌毛利率擴闊一個百分點,至54.7%。

估值︰參考彭博統計資料,目前追蹤達芙妮的大行只有十四間,十三間給予「買入」評級,一間建議「持有」,平均目標價為8.99元,與現價相若,預測 2010年每股盈利為0.438元,以昨天收市價計算,預測市盈率為十八點一五倍,與其他同地同業比較,百麗預測2010年每股盈利為0.369元,預測市盈率為二十五倍。

優勢:
(一)受惠二三線城市快速城市化
(二)退出運動服裝分銷業績

風險:
(一)內地同業競爭激烈
(二)供應鏈管理帶來效率收益低於預期





額外文章提醒大家內需概念風險
請參見上面3年週線圖,2007年04月時 大陰燭。
- 2008年,永恩(0210)改名為 達芙妮(0210)。

內需概念神話響警號 業績後遭洗倉 永恩兩日瀉近四成
2007年04月26日

【明報專訊】中央鼓勵增加內需以平衡經濟發展,造就近年內地一眾零售股成為市場新貴,「內需概念」帶動股價愈炒愈高,市盈率動輒40、50倍。不過,這個「高處未算高」的熱潮,卻被永恩(0210)周二公布一份遠遜預期的業績迅速冷卻,投資者頃刻驚醒零售股估值偏高,紛紛沽貨。永恩股價昨天繼續大跌,最多跌過27%;其他熱門而股價偏高的零售股如百盛(3368)、新宇亨得利(3389)等也最多跌超過半成。

永恩早在本周二公布業績後,股價已應聲大跌近28%,但昨日跌勢仍未止,中午時更跌穿5元水平,最終收報5.91元,跌12.3%,全日成交近9億元,是全日第6大成交額股份;兩個交易日累積跌幅便達37%,蒸發市值56億元。有經紀指數個持重貨的基金,昨日拋售大量永恩股份,導致股價急挫。

分析員:內需股市盈率偏高
至於剛宣布以7.3億元人民幣,收購遼寧省鞍山百盛餘下49%股權的百盛,亦難逃投資者沽貨命運,昨天股價最多跌過5.8%,收市前升幅收窄,收報53元,跌3%。有零售股分析員指內地零售股目前水平其實已偏高。以百盛昨天收市價計,今年市盈率仍大約有46倍,連續兩天大跌的永恩則仍然有28倍的市盈率。

此外,內地零售商為求提升營業額而不斷進行擴充,分店數目愈多,甚至出現「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局面,同時於二、三線城市新增的店舖收益,卻未能抵消成本的遞增,因而打擊零售業的盈利。周二公布業績的永恩,去年全年分店及專櫃數目便激增31%,令總數目增至2100家。但即使營業額如願增加,卻未有交出令人滿意的業績。

有市場傳聞就指,昨日永恩管理層原定舉行路演,但最後卻臨時取消,有傳是與公司的投資者關係負責人離職有關。昨日記者分別致電及發電郵予公司管理層以求證消息,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花旗籲沽永恩 目標價5.1元
花旗於昨日早上向客戶發出電郵信息,把永恩評級降至「出售」,目標價更由9.5元大幅調低46%至5.1元,更「狠批」管理層一直令市場誤信他們有能力達標,質疑公司管理出現問題,破壞投資者信心,建議投資者或可考慮換馬至快將上市的同業百麗。

管理層被轟透明度低
另外,有市場人士表示永恩曾於昨日下午舉行一電話會議,向投資者解畫,有參與的基金事後表示感覺正面。一名外資分析員就表示,永恩主要品牌「達芙妮」出現業績倒退的情,完全是出乎市場預料之外,他直言公司對外的透明度太低:「其實他們實際的表現又不是非常差,只是公司一直隱瞞,股價就一直被炒上;最後業績不達標,後果自然就好嚴重。」




參考:
1. 明報 - 達芙妮派成績,馬雪征撐場讚花香, 2010年4月13日
2. 明報 - 達芙妮百麗可吸納,業務高速增長, 2010年4月14日
3. 摩根士丹利 - Daphn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2010年4月13日
4. 明報 - 內需概念神話響警號,業績後遭洗倉,永恩兩日瀉近四成, 2007年4月2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