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16 Jan 2010 - 股神投資習慣就是不蝕錢


馬克·泰爾在《巴菲特和索羅斯的投資習慣》一書中,總結了這兩位大師致勝的23種習慣,而兩位共同的第一個投資習慣就是不賠錢(不蝕錢),這是兩位投資大師的投資基石。簡簡單單的三個字,看起來是廢話一句,但實際上很難參透。


  為什麼要不賠錢?


  第一、本錢就像一個人的生命一樣,保本就是保命,保本就是生存。賠錢就是失去生命的一個部分。


  第二、避免錯誤比擺脫錯誤容易得多。這是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如果一個人的資金虧損50%,要賺回這個資金,投資得翻倍才行。虧損50%容易,但要翻倍那何其難啊!


  第三、要保本,你就會長期研究並耐心等待你所要投資的目標,自然就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怎樣會賠錢?


  第一、只看到賺錢的機會,而忽視了這個機會背後的風險。


  第二、聽信內部消息,依靠內部消息做投資決定,慢慢形成一個依賴外在消息的投資習慣,再也不會自己研究,也不再相信自己的研究。由于投資的依據建立在別人提供的消息上面,消息本身的模糊含混,使得這種投資的漲跌都讓人心神不定,在恐慌之中煎熬,雖然可能賺錢,但賺的是痛苦錢,是短壽的錢。更有可能是,某一個錯誤的消息讓你賠光所有的投資。通過消息賺了10次,但可能一次賠光。


  第三、對公司的研究浮光掠影,一知半解。只看到了不重要的一面,忽視了影響公司發展根基的因素,從而投資虧損。


怎樣才能保持不賠錢呢


  第一、你的資金的性質,是長線資金還是短線資金,是自有資金還是借貸資金?你是不是已經考慮自己人生中的重大風險?如果在投資之前,已經為全家人員買了重大疾病的保險,留足了生活費,並且還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流入,你投入是自有資金並可以放在股市至少達到5年以上。那麼從資金的性質來看,你就具備了不賠錢的基礎。不然的話,本來計劃的長線投資,如果因為資金的性質,可能要在股價波動處于底部的時候出局,那麼賠錢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


  第二、你投資的期限是長線還是短線,如果是短線,那麼很可能碰到個股和大盤調整,你算賬的時候,就不得不承受數目上的虧損。如果是長線,那麼從經濟發展角度來說,人類或者一個國家的經濟總是處在發展之中,符合價值投資條件的公司也在發展之中,總在增長之中,短期看來虧損的股票,隨著投資年限的延長,也一定會在企業的發展中獲得豐厚的利潤。投資的長期限也是不賠錢的一個基礎。


  第三、選擇什麼樣的股票?其實選股票的時候,不是選股票而是選公司,你必須像一個企業的所有者一樣來看待這個公司的價值,而不是來回波動的股價。首先要估值,估值法有多種,可以參照巴菲特的未來的所有者收益加上利率折現來估值,最終目標是獲得盡量大的安全空間,也就是以盡可能以低于價值的價格買入股票(格雷厄姆的安全邊際概念)。


  在一個炒作氣氛濃厚的市場,恰恰給了價值投資者機會,很多真正有投資價值的股票,由于股價太高,把那些買低價股的投機者嚇跑了,而把好股票留給了投資者。另外,快速增長的公司,隨著業績的增長,也給價值投資者越來越大的安全空間,所以查理·芒格說,對于優質的公司,可以給出很高的溢價。


  第四、選擇股票要按照什麼標準?我覺得按照菲利普·費舍《怎樣選擇成長股》的15個標準就足夠了。


  第五、在買入一只股票時就已經作出了何時賣出的決定,設定一些條件,比如公司開始多元化發展,或者公司的靈魂人物出現變動,或者股價短期內體現了公司3-5年的價值。


  就像開車的前提是保命一樣,但開車時你不會總想到保命,只要你跟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同時注意踩剎車,撞車危害自己生命的概率是很小的。開車保命其實已經蘊含在整個開車的系統中。投資不賠錢的概念,也不是對每一筆投資總考慮保本的問題,也不關心短期的股價漲跌,只要遵照不賠錢的前提選擇公司、進行合理估價、確立賣出條件,也就是說建立一個投資系統,那麼只要按照這個系統去運作,不賠錢自然在其中。


投資這件既簡單又復雜的事情,其實涉及兩個哲學主題


  一是世界是如何運轉的?如果說世界整體運轉是有一定之規的,那麼其中任何一個部分同樣有一定的準則。問題是世界到底是如何運轉的,這是一個真正的哲學問題,對這個問題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對投資的思考就是欠缺的,那麼在此基礎上建立的投資哲學很難是穩定的。索羅斯一生就是在踐行他老師波普的哲學,他的成功一定意義上是哲學的成功。


  二是人性是如何運轉的?經過幾萬年的進化,人類到底有多少進步?人類的那些動物性或者說弱點到底有多大改進?比如貪婪,比如恐懼,比如膽小,比如瘋狂。人類真的能吸取以往的教訓嗎?還是更多情況下,人類總是得了遺忘症。具體到某一個民族如中國,他的民族性又如何呢?一方面過于保守,一方面過于開放;一方面過于膽怯,一方面膽大包天。不同的歷史形成了不同的民族性格,在對待物質和金錢是又會發生怎樣的錯位,怎樣偏離常識,不僅有地理的因素,也有政治的背景,更有文化的傳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