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05 Jan 11 - 航運股 證券行看法

航運股 - 乾散貨, 集裝箱, 油輪

航運股主要分3大類:

1. 集裝箱船運 (Container)代表有東方海外(0316)、中海集運(2866)等;
2. 乾散貨船(Dry Bulk shipping)代表則有中外運航運(0368)、中海發展(1138)、太平洋航運(2343);
3. 油輪運輸(Oil Tanker)

中國遠洋(1919)則「集散兼備」。中遠太平洋(1199)是營運集裝箱碼頭。


#代號航運股乾散貨, 集裝箱, 油輪,碼頭
10316東方海外集裝箱 Container
20368中外運航運乾散貨 Dry Bulk
30598中國外運乾散貨 Dry Bulk, 油輪
41044招商局集裝箱碼頭
51138中海發展乾散貨 Dry Bulk, 油輪
61308海豐國際集裝箱 Container, 物流業務
71199中遠太平洋集裝箱碼頭
81919中國遠洋集裝箱 Container, 乾散貨
92343太平洋航運乾散貨 Dry Bulk
102866中海集運集裝箱 Container


航運股: 貨櫃貿易需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年全球的經濟增長4.2%,主要由新興市場帶動。據IMF預期,美國經濟明年增長為2.3%,歐元區則只有1.5%。

中金,工銀國際,新鴻基金融

新鴻基金融認為,由於環球經濟仍然不明朗,因此航運股於2011年表現將不會有突出表現,純粹是「有波幅冇升幅」,屬投機味較濃行業。

不過,投資航運股亦要留意其業務性質。工銀國際報告對航運業前景持中立評級,當中對貨櫃航運業(Container)較為看好,因為隨着環球經濟復蘇,中期而言市場會保持穩定,料明年來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美國進口需求,會分別升7.2%和8%;人民幣升值亦刺激中國入口需求。整體環球貨櫃貿易需求量於2011年將升10%,新貨櫃船供應量升幅則只有6%,低於市場需求增幅。

作為航運業領先指標的貨櫃箱製造行業,據業內人士透露,今年對貨櫃箱需求將會強勁,因為不少新船將於今年交付,新船均需要貨櫃箱以配合營運。今年對新箱需求量估計共達300萬個標準箱,較上年增長20%。需求增加,箱價將會調升。分析員指,勝獅貨櫃(0716)可望於市場需求持續強勁下受惠。

然而,乾散貨(Dry Bulk)及油輪航運市場上升空間則有限,因市場仍供過於求,例如油輪新供應量,便等於現有運載能力的28%,乾散貨船明年供應量將增加7.5%。此外運費合約年期較長,彈性較細。

眾多航運股中,中金與新鴻基金融齊推薦海豐國際(1308)與中海發展(1138)。新鴻基金融看好海豐國際(1308),因為主要經營亞洲航線,受歐美疲弱經濟打擊較細。

至於中海發展(1138)的優點,新鴻基金融認為其經營中國沿海石油運輸業務,需求較穩定,近期該股由13元跌至10元,可以收集博反彈回13元。中金則認為集團將受惠於寒冷天氣,2011年預期會溫和調高本地煤運合約收費。集團亦於未來3年擴大船隊,預期新運載能力於2011年便為集團帶來4億元盈利收益。中海發展H股股價處於2011年12.1倍市盈率,維持買入建議。

中金還推介中海集運(2866),指中海集運有意於農曆新年前,提高美國和歐洲市場航運費用,為今年盈利打下穩健基礎;股價亦處歷史低位,目標價為4元。

證券行:中金
• 中海集運(2866) 原因:預期運費會調高
• 海豐國際(1308) 原因:經營具增長的亞洲航線,股價已下滑
• 中海發展(1138) 原因:預期會調高運費,船隊擴大增加收入

證券行:工銀國際
• 中國遠洋(1919) 原因:受惠歐美及中國進口需求增加
• 中海集運(2866) 原因:受惠環球經濟復蘇,股價相對便宜
• 中外航運(0368) 原因:估值吸引

證券行:新鴻基金融
• 中海發展(1138) 原因:股價低企博反彈
• 海豐國際(1308) 原因:主營亞洲航線,受歐美拖累較少




高盛,摩通、瑞信、大摩及DBS

高盛表示今年較看好集裝箱股(Container)。高盛表示,乾散貨(Dry Bulk)的運力將繼續快速增加,供過於求,令運費難以調高,削弱盈利能力。

高盛較看好集裝箱股(Container),原因是供需情況較佳、美國經濟復甦較預期強勁,及行業估值吸引。

東方海外

在集裝箱股份中,高盛最看好東方海外,給予目標價為112元。其他券商亦看好東方海外(0316),摩通、瑞信及大摩便將東方海外納入2011年首選股。

瑞信引述東方海外(0316)管理層表示,近期載運率維持高企,且運費持續高過市場預期,料至2013年供求相當均衡。

瑞信估計,東方海外(0316)今、明兩年的運費及運載量均有所提升。此外,瑞信認為,公司正尋求收購船舶,但仍有能力派高息,瑞信給予東方海外目標價89元,投資評級為「跑贏大市」。

摩通指,現時東方海外(0316)的預測PB僅1倍左右,屬低估。隨着集裝箱航運業周期上升,以及東方海外(0316)潛在收購機會,料股份的估值可提高。

中海集運(2866)

瑞信近日發表報告,重申亞洲集裝箱航運股「增持」評級,中海集運(2866)是本地上市航運股較看好的一間,給予目標價4.2元。

高盛亦看好中海集運(2866),原因是公司可受惠於今年上半年的現貨運費回升。高盛認為,市場重新補充存貨較預期為早,應可推動運費在本月反彈。

高盛又指,國有企業偏愛使用內地承運商,中海集運(2866)的國企背景,令其可繼續受惠於內地與新興市場的貿易增長。

高盛認為中海集運(2866)有幾個股價催化劑︰一是2010年的業績良好;二是運費較預期提早回升,第三是估計其他券商將對其估值作重估。

招商局(0144)

券商普遍看好碼頭股,DBS唯高達指出,碼頭股可受惠於兩大因素。其一,內地集裝貨運量今年料有較佳增長,運費亦有望提升,尤其以本土航運路綫的運費升幅較佳。其二,石油進口量近月回升,料今年將有較強勁增長,主要受惠於內地汽車需求增長。

碼頭股中,DBS唯高達較看好招商局,給予目標價33.03元,投資評級為「買入」。

美銀美林指出,招商局可受惠於業內廣泛上調收費,及2011年吞吐量恢復迅速增長,給予目標價37.4元,投資評級為「買入」。

瑞信指出,招商局買入珠江內河碼頭20%權益,以及與美國最大的物流供應商合作,兩項交易均屬正面,給予目標價34.9元。股價方面,料短綫可上試11月高位32.85元,再上望34元左右。






來源

1. 蘋果日報 新興強歐美弱 復蘇藏憂 航運業尋寶 讓貨櫃股飛
http://hkm.appledaily.com/Home/ShowArticle/322b0201-45cf-47b7-8461-ef9342fea8c0

2. 香港經濟日報 資金捲土重來 搶購復甦概念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