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15 Aug 10 - Earnings Yield Gap Model 盈利收益率差模型

陸東先生使用恒指的估值工具 Earnings Yield Gap Model,中文是「盈利收益率差模型」。陸東先生經常指出 可比較股市盈利與資金成本,計算出股市的合理值。陸東對「盈利收益率差模型」預測恒指合理值的方法堅信不移。

合理值就是股市盈利相當於資金成本的關係,若股市盈利高於資金成本,即表示股價相對便宜;反之,股市盈利低於資金成本,值博率便不高。關鍵是,如果對股市盈利掌握得不准確,對資金成本掌握得也不准確,計算出的合理值便不准確。準確掌握股市盈利和準確掌握資金成本,能體現功力的高低。陸東指出 一個簡單的模型,配合敏銳的觸覺以及合理的假設和推算,就變成了最有威力的預測工具。

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透過比較股市的盈利收益及債券孳息的差距,來計算股市的合理價值。首先計算盈利收益的數值,計算方法剛好與PE相反,即股價為分母,每股盈利為分子,再乘以100,得出百分率。

恒指以流通市值作權重計算,只要我們計出恒指所有成份股的流通總市值再除以所有成份股的 EPS * 流通股份,我們便可得出恒指的EPS。

以恒指前日(2010年8月13日)的收市21071.57點計算,往績市盈率為16.21倍,恒生指數最新的每股盈利數目是1,300。

陸東去年估計2009年合理值為21900點,最終港股收報21872點,與目標極為接近。陸東先生最近重申 2010年下半年可見27500點
■ 08 Aug 2010 - 陸東 A股兩年內重上5000點

筆者嘗試用 Earnings Yield Gap Model 來計,如有補充,歡迎指出! 以下的恒生指數2009年每股盈利1,180這個數字,筆者忘記了從那裡抄來,重看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網站又找不到。如之後再找到出處,會加上後記。


2009年12月 iMoney 數字

引述陸東部分談論:

他愛用「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測市,即以企業盈利、資金成本及風險溢價,來計算股市合理值。他說:「用甚麼數據計算出來?我預計美國10年債息平均為3.9厘,恒生指數經 常性盈利增長為17.9%,以及港元兌美元的風險溢價為130點子,從而得出26500點。數據已經全部講出,大家應該識計。」

■ 陸東先生的2010年恒指合理值預測為26500點。
■ 預計美國10年債息平均為3.9厘,恒生指數經常性盈利增長為17.9%,以及港元兌美元的風險溢價為130點子,從而得出26500點。

筆者嘗試用以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 公式來重複陸東先生的數字:


恒生指數 2010年合理值 (2009年12月預測)

  2009年 每股盈利  = 1,180
  2010年 每股盈利  = 1,180 x 1.179
  2010年 合理值    = 1,180 x 1.179 / (0.039 + 0.0130)
                  = 26,754


2010年05月 數字

引述陸東部分談論:

陸東說:「今年恒指的合理值為27500點,但我要重申,這個計算是非常非常保守,你要記住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是以2010年預測恒生指數每股盈利增長為18.6%計,但這個數是低過瑞銀的預測數,我將被認為是有水份的東西剔除;有水份的意思是 Intangible(難以捉摸的)、Revaluation(重新估值)、無厘頭一次性賣嘢等,這些統統被剔除。你看經常性的現金收益都有18.6%增長,所以我覺得計出來,27500點是非常保守。業績期到9月尾,那時會陸陸續續見到2011年的盈利預測,但未必好準,到11月時又可以對2011年恒指合理值作估計了。」

「第二,除計算每股盈利增長外,我又用瑞銀估計的10年美債孳息率3.8厘計,你必須知道,現時10年美債孳息率是2.9厘,這方面用的數據又是非常保守,如果你篤個2.9幾落去,3萬點都到,但當然我唔會咁狼啦。」

「第三,我用美元兌港元的風險溢價計,30年平均是130點子,現在講緊的是零,我覺得橫睇掂睇左睇右睇,盈利收益率差模型用那麼保守的數字去計算港股見27500點,我好有信心,今年底前就會出現。」

■ 陸東先生今年5月將2010年恒指合理值預測 改為27500點。
■ 2010年預測恒生指數每股盈利增長為18.6%計,這是低過瑞銀的預測數,陸東先生將被認為是有水份的東西剔除;有水份的意思是 Intangible(難以捉摸的)、Revaluation(重新估值)等。
■ 陸東用瑞銀估計的10年美債孳息率3.8厘計 (現時10年美債孳息率是2.9厘)。
■ 美元兌港元的風險溢價計,30年平均是130點子。


恒生指數 2010年合理值 (2010年05月預測)

  2009年 每股盈利 = 1,180
  2010年 每股盈利 = 1,180 x 1.186
  2010年 合理值   = 1,180 x 1.186 / (0.038 + 0.0130)
                 = 27,440


筆者所用的數字主要是在陸東先生的訪問文章取來。從上面的公式,分母的10年美債孳息率減少0.1%,同時分子的盈利增長增加0.7%,得出合理值由26,500增加到27,500的結果。


參考:

1. http://www.hsi.com.hk/HSI-Net/HSI-Net

2. http://www.hsi.com.hk/HSI-Net/static/revamp/contents/en/indexes/report/hsi/idx_13Aug10.csv

3.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HSI (金曹博客)

4. http://stockku.blogspot.com/2010/05/3.html

5. 17 May 2010 - 陸東 2010下半年投資策略

6. 08 Aug 2010 - 陸東 A股兩年內重上5000點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5 則留言:

  1. 剛拜看藍兄的資料和計算,陸某的EYG model名字好像很勁,但其實是Gordon growth model的零成長版。把EPS*(1+g)/some rate,實質和用一個PE multiple沒多大分別。2009-12月的預測,即是說2011的歷史市盈率會是19.23. 2010-5月預測,即是說2011的歷史市盈率會是19.6。 

    回覆刪除
  2. 陸東亦提過是這只是讀書時學習公式,只是使用或相信 or not 的問題。 

    如果使用相信「平均值約14.8倍市盈率」來計算 「合理恒生指數」,現時恒生指數已是「過高」。

    另一種計算方法是「2倍市賬率水平,全年波幅會於合理估值(22000至23000點)上下 15%浮動,即恒指會於18000至26000點之間上落」。此方法也很有趣。

    請不要以為我死讀書,我只是有時喜歡計算自己一下,我覺得可以學習和有機會探索一下。因為計了,所以分享一下 !

    我其實最想知道 「為什麼陸東使用這種方法,而不是用其他方法 ?」。但我沒有答案。

    無論如何,這只是一個參考數字,一個我比較「相信」的數字。哈哈!

    回覆刪除
  3. 其實PE15這個平均數字發生機率不高,它只是週期性必通過的一個點而已,熊市它會在15之下,牛市它會在15之上。利用恒生截2010年1月數據,恒指的PE分佈如下:

    下限 上限 個數 佔比
    14 16 101 22.90%
    13 17 184 41.72%
    12 18 271 61.45%
    11 19 314 71.20%
    10 20 354 80.27%
    9 21 378 85.71%
    8 22 402 91.16%
    0 44 441 100.00%

    若以累積大過或等於某一數計,

    下限 個數 佔比
    0 441 100.00%
    7 440 99.77%
    9 418 94.78%
    11 385 87.30%
    13 304 68.93%
    15 209 47.39%
    17 120 27.21%
    19 71 16.10%

    回覆刪除
  4. Noether,你好!

    不知道Noether看不看好今年會否破23000呢?

    我這方面,其實不愛估頂和估底,或者應該說:雖然有reference point,但不會因估恒指到頂而全沽貨,相反亦是。

    這個「合理恒生指數」對很多人來說(包括我)來說是一個參考,來幫助持倉比例。

    Noether如有其他看法,請繼續交流交流!

    回覆刪除
  5. how can i get the data for 美元兌港元的風險溢價 in bloomberg or other sources?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