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01 Aug 10 - 大昌行(1828) 汽車業務

筆者剛購入少量大昌行(1828),重温一些大昌行(1828)資料作為參考。

大昌行(1828)在內地經營48間4S特約店,代理19個品牌,包括Mercedez-Benz、賓利、五十鈴、雷克薩斯、雪佛蘭、雷諾、東風本田、東風日產、廣汽本田、廣汽豐田、一汽大眾奧迪、一汽豐田、一汽馬自達、上海通用─別克及北京現代等。

大昌行(1828)近年進入內地汽車銷售及配套業務。現時,集團在全國擁有40間4S特約店(集汽車銷售、維修、零部件支援及信息於一身的服務店),代理19個牌子汽車。

業務範圍
■ 汽車及汽車相關業務,
■ 食品及消費品業務,
■ 物流業務,

4S
■ 汽車銷售(Sales),
■ 售後服務(Service),
■ 零配件支援(Spare parts supply),
■ 信息(Survey)。

中信泰富(0267)持有大昌行(1828)56.67%股權,在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上任時,曾傳中信泰富擬重組大昌行。


公司簡介大昌行集團 (1828)從事包括汽車銷售、汽車相關業務及服務、食品及消費品銷售及物流服務之業務。
市值(港元)98.52億元
現時股價5.48元 (2010-07-30 收市價)
2009年PE13.87
2009年每股盈利(港元)0.3949港元
2009年每股盈利增長 26.2%
2009年 ROE13.8%



大昌行(1828) 2009年業績

2010年3月 主營汽車及消費品銷售的大昌行(1828) 公布09年全年業績。大昌行去年營業額按年升13.5%,盈利則升26.1%。佔公司收入逾7成的汽車銷售業務,分部業績按年增約三成。

業績報告顯示,大昌行去年營業額錄得221.31億元,按年增長13.5%。其中,來自內地的收入佔139.77億元,按年急增43.1%,本港與澳門為64.55億元,其他市場則佔16.99億元,分別減少17.1%及12.5%。換言之,內地的收入貢獻佔比由08年度的50.1%,大大提高至63.2%。

汽車業務佔總收入約七成,去年營業額錄得155.72億元,增長21.8%,主要由內地業務所推動,內地業務佔相關收入116.77億元,按年急升57.8%,主要受惠於賓利及五十鈴等進口汽車的銷售成績,以及4S特約店網絡擴展。

銷售量按年增加71%至4萬架,同店銷售增25.4%。公司計劃加緊提升於內地市場份額,年內會繼續增加約6至10個4S代理權。

大昌行(1828) 表示,去年內地的汽車銷售錄得4萬部,按年增加71%,主要由於賓利及五十鈴等進口汽車銷售強勁所致。期內公司經營40間4S特約店,銷售18個品牌,並取得16間特約店的經營權及額外1個品牌,其中8間早前已營運中。



香港、台灣 汽車銷售

本港方面,去年汽車銷售7500部,按年減少39%,市場佔有率下降4個百分點至26%。大昌行(1828) 主要由於公司已沒有代理福士汽車,以及經濟下滑所致。年內將新增奧迪及本田的陳列室,並於元朗開設汽車服務中心等。至於台灣市場方面,首家奧迪的旗艦店經已開幕,預計年內在新竹再增1間。

大昌行(1828) 表示,台灣市場發展成熟,汽車銷售每年均有增長,而奧迪汽車是大昌行(1828) 進軍台灣市場的先鋒,但不會經營單一品牌,未來將會逐步引進其他品牌汽車。

截至去年底止,大昌行手頭現金約19億元,負債比率由20.6%降至9%。大昌行(1828) 預計,完成派息及新項目投資後,負債比率約會回升至約20%,而今年資本開支約5億元。

食品營業額微跌3%

至於大昌行食品及消費品業務,去年營業額輕微下跌3%,至64.28億元,盈利按年持平。公司新的食品加工中心預期今年首季投入營運,屆時其生產能力將加倍。而於物流業務方面,公司營業額按年也上升了兩成多,溢利率則由08年的8.2%升至10.7%。大昌行位於內地新會的物流設施,計劃年內開始營運,而位於本港的元朗物流中心,亦會於今年第一季投入運作。



發展 及 2010年目標

中國6月份汽車銷量113萬輛,和5月份比較下跌5.25%,是連續第3個月呈現環比下降。不過,高端豪華客車銷量卻沒有受到車市放緩影響。據最新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Mercedez-Benz在內地共銷售平治、AMG、smart及Maybach汽車共5.96萬輛,較2009年同期增加122%。其中,6月份交付逾1.35萬輛,同比增幅達164%,再創單月新高,更錄得連續3個月銷量過萬輛。

其中平治全新E系轎車需求強勁,上半年售出近1.80萬輛,佔總銷量的三分一,成為Mercedez-Benz上半年銷量最好的單款車型。

大昌行(1828)內需概念愈來愈濃厚,2009年度來自內地收入63.2%,由於內地業務保持增長,反觀本港盈利只能保持平穩,可以預期內地收入比重會加大。

大昌行(1828)目標客群為中上游汽車買家,每部價格20萬至25萬元的車款,是集團重點銷售部分,對於購買的汽車,這班內地中產客十分重視售後服務。大昌行(1828)表示在汽車維修方面的收入,亦十分穩定。

汽車業務

於2010年,大昌行(1828)計劃增加6-10間4S店以擴闊代理業務網絡,併計劃委任多3間賓利代理商,使代理商總數增至12間。大昌行銳意滿足日益富裕的內地客戶的需求。相信,中國日益富裕,人均收入持續增長,將繼續對內地的汽車零售業帶來正面作用。

隨著內地擁有汽車的人口將繼續增加,預料售後服務亦將錄得強勁增長,並成為汽車分銷商可取得競爭優勢的範疇。相信售後服務將為大昌行帶來穩定的收入來源;其計劃於內地成立獨立店鋪,提供多個品牌的服務,其中亦包括該公司並無零售的品牌。 大昌行(1828)通過收購深圳市深業實葉50%權益,擴充了在華南地區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汽車市場據點: 深圳。深業實業擁有8家4S特約店,其中7家位於深圳,餘下一家位於梅州。

消費品業務

除汽車業務外,大昌行(1828) 在內地亦經營食品及消費者品業務,去年營業額22.7億元,佔總營業額約10%,其中快速消費品如寶礦力水特、安怡及安滿品牌奶類產品、白蘭氏雞精銷情強勁。集團又通過收購上海的快速消費品公司,擴大了分銷網絡和產品組別,如英雄果醬、田園牛奶和雅可糖果。

7月份 大昌行(1828)落實向日本資生堂悉數轉讓合營資生堂50%持股,將投資變現,代價5億元,估計出售收益3.3億元,套現所得用作營運及發展未來業務。資生堂大昌行於1998年成立,由大昌行及日本資生堂各持50%股權,主要業務是在香港、澳門及廣東省銷售資生堂產品。相信,是次出售將可讓大昌行(1828)投放更多資源在其中國業務之上。

市場預期

大昌行去年純利為7.1億元,每股盈利0.3949港元。法國巴黎銀行2010年3月,預計今年盈利可增至接近9億元,每股預測盈利0.48元。麥格理證券的預計更高一點。




近年業績摘要

以下的表加入了筆者初步估計。

大昌行(1828)港元
2006年 營業額 130.1億元 (增長21.6%)
2007年 營業額 160.5億元 (增長23.6%)
2008年 營業額 195.0億元 (增長21.5%)
2009年 營業額221.3億元 (增長13.5%)
2010年 營業額 (E)250 億元 至 260 億元
2006年 EPS0.1998 元 (增長32.9%)
2007年 EPS0.3107 元 (增長55.5%)
2008年 EPS0.3130 元 (增長0.7%)
2009年 EPS0.3949 元 (增長26.2%)
2010年 EPS (E) 0.48 元 至 0.51 元



2 則留言:

  1. ED,

    這兩天 大昌行(1828) 大特價,我亦在翻閱之前所collect資料,發覺有些資料未有。

    例如在4S分店主要在那地區,北京有沒有分店,賓利sales figure等 都沒有。

    所以會再collect資料一下。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